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乡镇动态

巴州区乡村医生樊忠良:以残疾之躯扛起健康服务之责

【2019-06-12】【来源:四川在线 张道光】【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1968年1月27日,樊忠良出生在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枣林镇灵山村一个普通农民家里。由于当时父母缺乏预防医学知识,导致樊忠良自幼患上“小儿麻痹症”造成终身残疾。长大后,樊忠良立志学医,要成为灵山村的乡村医生,以自己残疾之躯扛起村民健康服务之责。

  樊忠良虽自幼残疾,但他好学上进的意志品质生来俱有。小学到初中,他一直坚持杵着竹棒上学,从不要大人护送,由于学习努力,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星期天回到家里,他不仅帮助父母承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还主动帮助左邻右舍的孩子复习功课,从不因残疾而自悲。乡亲们待樊忠良也视同己出,樊忠良父母忙不过来时,邻居还帮小忠良做饭、洗衣和准备上学的口粮。乡亲们对他的好,从小就烙在了樊忠良的心上。1988年高中毕业,他主动报考了巴中卫校。他说:“在巴中读书离家近,既圆了我的学医梦,又能减轻家里负担”。

  在卫校学习期间,樊忠良从公共卫生到内、外、妇、儿一科不漏,从中西医结合到打针、输注、清创缝合一技不少,从基础理论到临床操作一课不缺。他深知,要回报乡亲之恩,必须学好全科医术,扎扎实实地练好基本功,才能让乡亲们今后看病不跑路、少跑路。三年学习生涯,樊忠良把所有的星期天和节假日都用在了医疗技术的研习上。1991年6月他以各科全优的成绩毕业,当时有2家医院向他抛来了橄榄枝,乡卫生院也想让他去,樊忠良都一一挽拒了,踏踏实实回到村里当了一名乡村医生,兑现了当初对乡亲们的承诺。

  灵山村距巴城虽20多公里,但都是山路,全村平均海拔1200米,与南江县接壤,山高路徒,出行不便。回到村里,樊忠良深知医疗卫生服务必须首先打好阵地战。他先后跑镇里、到区里反映灵山村的发展现状和村民的健康愿望,因地制宜提出村卫生室筹建方案。区、乡主管部门被这个残疾之躯的善良与诚心所打动。区卫健局和镇卫生院从项目资金、装备等诸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目前村卫生室从过去一间土屋变成现在有诊断室、治疗室、观察室、药房、中医角、健康小屋,样样俱全。

  为提升村卫生室装备水平,近年来樊忠良抓住健康扶贫的历史机遇,一方面加大村卫生室软件建设,为全体村民健全了健康档案,完善了村民健康信息,建立了公共卫生、基本医疗、儿童免疫、传染病预防、健康教育、健康检查等一系列健康服务制度,把村民的健康之托定格在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运行轨道上。另一方面争取区卫健局项目支持,为灵山村卫生室装备了急诊箱、移动式输液架、高压灭菌器、便携式血糖检测仪、雾化吸入器和中医理疗、光疗、热疗设备。灵山村第一书记张海峰说,“现在村卫生室乌枪换炮了,加上樊医生的良好医术,老百姓看个小病不用再往镇上跑了”。

  据统计,近年来灵山村卫生室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达100%,因病因残致贫的建卡贫困户48户149人健康保障率达100%,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落实率达100%,2018年6月灵山村“两不愁、三保障”工作获得国家脱贫检验组充分肯定。小病不出村,康复回到村,已成为灵山村全体村民的共识。

  村卫生室是保障村民健康的第一道防线。樊忠良说:“作为村医,不需要你看好多大病难病,只要把预防工作做好了,把健康随访做实了,群众不生病、少生病就行了”。为筑牢健康之基,守好健康之门,近年来樊忠良把提高村民健康素养放在首位。他利用宣传栏、村务公开栏、广播村村通、村民健康体检等多种载体传播健康理念知识。经常从手机上下载健康政策和技能,通过居民健康信息系统传播到每个家庭。为及时提供健康咨询随访服务,樊忠良掌握了近千个签约居民的联系方式,并公布了自己的电话、上下班时间。20多年来,他除了到区里参加乡村医生业务培训,村卫生室的门始终为村民开着。他说,“只要村民需要,我保证随叫随到”。

  灵山村二社建卡贫困户梁连新患高血压、糖尿病多年,樊忠良每周上门测血压、测血糖,适时调整药量,更新健康生活处方。梁连新说,“这些年要不是樊医生细心照料,我这把老骨头早就化成灰了”。为确保健康随访不漏一户、不掉一人,樊忠良将村上65岁以上的老年人、0-6岁儿童、孕产妇、高血压患者、糖尿病人、重性精神障碍患者、残疾人、计生特扶对象等重点人群分类造册登记,定期随访到户。对个别遗漏人员,他通过电话预约,确保重点人群健康随访管理覆盖面达100%。

  村卫生室出诊登记簿清楚地记着邻近南江县朱公乡九村的,黑潭乡四村、五村的,元潭乡七村、八村的,以及巴州区青山、枣林比邻9个村的村民。服务范围之广,跨越山区之多,在乡村医生队伍中屈指可数。去年8月,七村一社患者陈华益严重腹泻,在村上输液调节水电解质后,病情稳定,但人还虚弱,又无家人陪伴,樊医生有病人走不开,于是他就安排妻子何学兰用车了把患者送回家,不收一分钱的交通费,患者及家人非常感激。何学兰说,“老樊叫我免费送病人,这是常事,为支持他的工作,我也乐意”。今年3月,临近的青山四村六社吴德生突然无法行走,便叫儿子请樊医生到家诊治,眼看天就要黑了,他背起出诊箱,拿着手电筒走了两个多小时的山路,到病人家里诊治后,返回自己家已经天亮了。吴德生说,“我与樊医生既不同村、更不同乡,身体一有不适就找他看,主要是他敬业,技术好,对病人负责,值得我们把健康托负给他”。20多年来,樊忠良坚守“安全、高效、便民、利民”的服务理念,灵山村卫生健康服务工作连年获得全镇一等奖,他本人多次评为优秀乡村医生。

【编辑:蒲晓舟】【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