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巴中日报】以仁爱之心对待患者

——记巴州区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中心主任冯晓燕

【2019-07-03】【来源:巴中日报 谢颖】【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人物简介

  冯晓燕,女,汉族,现任巴州区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中心主任。2018年当选为四川省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专委会委员,连年被评为巴州区卫健系统先进个人。

  燕仍清晰地记得当时的情景。

  1994年,冯晓燕中专毕业进入曾口镇卫生院工作。一天,店子河村的一个才三个月大的幼儿,被爷爷奶奶抱着来到医院,孩子高烧,抽搐不止,情况十分危急。冯晓燕给孩子供氧之后,抱起孩子向几百米外条件更好的中心卫生院飞奔。然而不幸的是,尚未来得及抢救,孩子就在她怀中停止了呼吸。

  “如果我具备丰富的医疗知识、如果医院的条件更好一些,这个悲剧或许就不会发生。”自责、愧疚和痛苦之后,19岁的冯晓燕,对于生命、对于医生这个职业,有了更深的思考。

  从此,冯晓燕苦学各类知识,抓药、打针、简单的伤口处理等,她都能应付,很快成为当地卫生院的“全才”。

  忘我奉献 把工作当家业来做

  2007年,冯晓燕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巴州区妇幼保健院,担任手术室护士。

  2008年,汶川地震那天,冯晓燕和同事推着一位临产的孕妇上五楼手术室。电梯行至中途遭遇地震突然“卡壳”,狭小的空间闷热难耐,受到惊吓的孕妇浑身颤抖不止,冯晓燕不停地安慰对方。10多分钟后,医院临时发电,冯晓燕配合

  从医25年,冯晓燕始终以一颗仁爱之心对待每一位病患;她勤奋上进,努力钻研儿童保健知识,并在其供职医院首设儿保中心,她以高超的医技和热忱服务,唤醒了巴城市民的儿保意识,在她和同事们的精心呵护下,一个个幼小生命茁壮成长。短短几年时间,儿保中心发展为该院的王牌科室,在巴中同类医院中享有盛名。

  尊重生命 成为当地卫生院“全才”

  工作不到两个月,一条幼小的生命在冯晓燕的怀中逝去。25年过去了,冯晓医生顺利地完成手术。

  此时,冯晓燕才想起自己刚刚10岁的儿子还在学校。当她飞奔到学校时,不少学生已被家长接走,她的儿子还站在操场上,担心妈妈看不到自己,身材瘦小的他双手高举着一张写有“冯晓燕”三个大字的纸牌。看到这一幕,冯晓燕的眼泪夺眶而出。因无暇照顾孩子,当天傍晚,她送儿子到城郊车站,暂时将儿子送回曾口老家。

  2009年9月16日,冯晓燕连续作了三台手术,其中两起是急诊抢救病人,晚上8点半,结束最后一台手术时,冯晓燕瘫倒在手术室的更衣间里,她醒后就急切地问值班医生,病人现在怎么样,血压回升了吗?而她自己用药调养两天后,病情却加重了。单位送她到市中心医院检查,发现其颅内有8处占位性病变,多次到华西医院治疗。出院时,医生特别叮嘱不能过度劳累,尤其不可熬夜。

  浴火重生 打造“巴州儿保”金字招牌

  院领导考虑冯晓燕的身体状况,将其安排到一个相对轻松的科室——儿保科。

  那时的儿保科,只徒有其名。冯晓燕和另一位同事干得最多的事,就是签发婴儿出生医学证明,除此之外无其他业务。冯晓燕下决心改变,既然在儿保科工作,就要为婴幼儿做些什么。没有基础,那就从零开始。她翻遍儿童保健方面的书籍,又自费订阅报纸杂志。从婴幼儿生长发育监测,到儿童营养评估、智能测评、心理发育行为指导,冯晓燕啃掉一块块硬骨头,攻下一道道难关;她不仅自己学,还带动同事们一起学,每周例行搞一次集中培训。

  2013年,冯晓燕抓住到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中心进修学习的机会,完善了巴州区妇幼保健院儿童中心3年发展规划,并全力推动区妇幼保健院二级乙等创建工作,当年顺利通过专家评审。2014年,她学以致用,逐步开设儿童生长发育监测等业务,还在城区医院中率先开设NBNA(新生儿神经行为)测定和一岁以内神经运动20项检查,儿保中心办公室从原来的两间房扩张到一整层楼,医务人员也由原来的2人增至6人,当年服务人群达2.5万人次,年增收160多万元。2015年又引进高素质人才,开展儿童早期发育评估、出生缺陷干预、骨密度检测等业务。2016年又以创建二级甲等妇幼保健院为动力,进行0至6岁残障儿童筛查、婴幼儿孤独症筛查等新项目,仅新技术运用就实现年增收100万元。如今,儿保中心已成为巴州区妇幼保健院的王牌科室和金字招牌。

【编辑:蒲晓舟】【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