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巴州民生

增强防灾减灾意识,提高防灾减灾技能

【2019-07-03】【来源:巴州新闻网 雒艳】【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中国气象上规定,24小时降水量为50毫米或以上的雨称为“暴雨”。

  按其降水强度大小又分为3个等级,即24小时降水量50~99.9毫米称“暴雨”,100~250毫米为“大暴雨”,250毫米以上称“特大暴雨”。

  应急响应级别:国家防汛应急响应级别,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和国务院“三定方案”的规定,由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在国务院领导下,负责领导组织全国防汛工作的应急响应机制。国家防汛应急响应级别共为4级,其中Ⅰ级为最高级别。

  暴雨期间,普通民众也应密切关注当地防汛机构启动的防汛应急响应级别,有针对地根据应急响应级别判断雨情汛情,提高避灾意识。

  暴雨前的防御准备:河道是城镇重要的排水通道,不要将垃圾、杂物丢入马路下水道,以防堵塞,积水成灾。暂停室外活动,学校可以暂时停课,户外人员应立即撤离到地势高的地方。检查电路、炉火等设施是否安全,关闭电源总开关。提前收盖露天晾晒物品,收拾家中贵重物品,把它们放到高处。检查房屋,如果是危旧房屋或处于地势低洼的地方,应及时转移;家住平房的居民,应在雨季来临之前检查房屋、维修房顶。

  内涝防范:暴雨积水时,低洼地区危旧房住户如何自救:身处危旧平房的居民,下雨时不要在屋内停留,要迅速撤离,寻找安全坚固处所,避免落入水中。听从相关部门的组织安排,要求撤离的话应立即撤离,确保人身安全。避险场所最好选择就近的高地、楼顶,如果来不及转移,也不必惊慌,可向高处转移,等候救援人员营救。在村里,如果找不到较高的建筑物,也要尽量向高处移动。危旧房居民平时要注意观察房屋质量情况,出现漏雨、渗水情况,要及时通知房管部门维修。家中常备的防范内涝用品:哨子,哨子是求救必备工具。手电,手电可以帮助夜间安全撤离,通过有规律的灯光闪烁也可以发出求救信息。救生衣、救生圈,救生衣和救生圈是防止溺水的保护工具。

  被洪水围困时怎样求救:无论是孤身一人还是集体,如果在基础较牢固的高岗台地或砖混结构的住宅楼时突遭洪水,只要有序固守等待救援或等待陡涨陡落的洪水消退后即可解围。如遭遇洪水围困于低洼处的岸边、干坎或木结构的住房里,情况危急时:1.有通信条件的,可利用通信工具向当地政府和防汛部门报告洪水态势和受困情况,寻求救援。2.无通信条件时,可制造烟火、挥动颜色鲜艳的衣物或集体同声呼救,不断向外界发出紧急求助信号,求得尽早解救。3.积极采取自救措施,寻找体积较大的漂浮物等。

  千万不要游泳逃生,不要攀爬带电的电线杆、铁塔,也不要爬到土坯房的屋顶。5.如已卷入洪水中,一定要尽可能抓住固定的或能漂浮的东西,寻求机会逃生。6.发现高压线铁塔倾斜或者电线断头下垂时,一定要迅速远离以防触电。山洪、泥石流避险:关注天气预报和天气变化:注意收听广播、收看电视,查看防汛、气象部门发到手机上的信息,了解近期发生暴雨的可能。

  日常生活中掌握一些关于天气变化的民间谚语,如“有雨山戴帽,无雨云拦腰”“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清早宝塔云,下午雨倾盆”“青蛙叫,大雨到”等,并注意观察天气征兆,加强对发生山洪的警惕性。

  山洪、泥石流暴发前的预兆:在山体附近坡面有不稳定因素的情况下,易发生山崩和泥石流。在降雨达到最大时,上游降水激烈,泥沙灾害显著,溪沟出现异常洪水。山地发生山崩或沟岸侵蚀时,山上树木发出“沙沙”的扰乱声,山体出现异常山鸣。上游河道发生堵塞,溪沟内水位急剧下降。由于上游发生崩塌,溪沟流水非常浑浊。在流水突然增大时,溪沟内发出明显不同于机车、风雨、雷电、爆破的声音,可能由泥石流携带的巨石撞击产生。上游发生山崩,有异常臭味出现。有树木的断裂声。在人还没有感觉出有异常现象时,动物已有异常的行动,例如,猫的大声嘶叫等。

  旅游遭遇山洪如何应对?要时刻保持冷静,迅速判断现场环境,尽快离开低洼地带,马上寻找较高处,选择有利地形躲避。躲避转移未成时,应选择较安全的位置固守,如稳定、坚固的岩石,或在大树上等待救援,并不断向外界发出救援信号,及早求得解救。要与被困其他旅客保持集体行动,听从管理人员的指挥,不单独行动,避免情况不明陷入绝境。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轻易涉水过河。洪水来临时,切不可顺河谷方向奔跑,应该以最快速度向左右两侧高坡撤离。转移要迅速及时,紧要时可以抛弃负重,不要贪恋财物,耽误了最佳避险时间。如不知道当地旅游部门或景区的联系方式,可以打110、119、120报警电话请求救援。一旦情况危险,有义务及时向其他游客报警。如能及早脱险,应迅速向当地管理部门报警,并主动服从当地有关部门指挥,积极参加救援行动。

【编辑:蒲晓舟】【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