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巴中日报】葡萄熟了 日子甜了

——巴州区擂鼓村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

【2019-07-05】【来源:巴中日报 杨佳】【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巴州区东城街道办事处擂鼓村

  过去:基础设施差,道路不通,无主导产业

  现在:有了葡萄产业,村民入股合作社年底享受分红

  初夏,伴随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巴州区东城街道办事处擂鼓村的葡萄园里,园区负责人苟兴兵正仔细查看葡萄长势。“最近两天已经有不少游客前来采摘了,园区里的葡萄还要一周左右才能成熟,并对外开放。”

  擂鼓村位于巴城城南郊区,从城区驾车出发半小时便能到达。过去,由于基础设施差,道路不通,村民养猪都不敢养太肥,不然运不出去半路就死了。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擂鼓村的基础设施得到极大的改善。为了带领村民发展产业共同致富,2016年,村两委通过“支部+专合社+农户”的模式,成立巴州区擂鼓村青龙坡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葡萄发展集体经济。

  “由于缺乏种植特色水果的经验,村两委组织村民到眉山考察学习当地水果种植管护技术,并聘请专业技术人员每年定时到擂鼓村进行技术指导。”村支书李伟说。

  有了技术保障,说干就干。2016年3月,几辆装满葡萄苗的货车驶入擂鼓村,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全部移栽到擂鼓村的土地上,自此擂鼓村的产业发展种下了希望。同时,鼓励全村20户贫困户以产业发展资金入股合作社,年底享受分红,实现抱团发展。

  经过一年的精心管护,2017年7月葡萄园迎来初投产,产量达3万余斤,全部被前来体验采摘的市民、游客“消化”完了,收入达40余万元。

  “每年都可以有上千元的分红,而且自己不用承担任何风险。”说起入股村里的合作社后,贫困户虎翠英高兴得合不拢嘴。

  今年70多岁的苟明忠,由于老伴儿身体不好,需长期就医,一家人经济压力大,生活困难,通过常年在园区务工,一年下来有1万多元的收入。李伟说,合作社常年带动10余名村民长期在园区务工。“葡萄挂果时,需要小心呵护,既不能暴晒也不能淋雨。”谈起葡萄种植管护技术,苟兴兵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这几年,苟兴兵跟着技术人员掌握了不少葡萄种植管护技术,成了当地种植水果的土专家。据他介绍,目前擂鼓村葡萄园的种植面积达60余亩,有美人指、醉金香、阳光玫瑰等早、中、晚8个品种,采摘期可以从7月持续到10月。整个园区搭建了避雨棚,并采用不套袋、无公害的种植管护技术,种出的葡萄香甜可口、汁多饱满,受到越来越多顾客的青睐,吸引了不少的回头客。

  “今年葡萄挂果好,预计产量达6万余斤。”李伟说,由于擂鼓村处于城郊结合部,又紧邻南龛山景区,到葡萄成熟时期,早、晚不少散步的市民都会转到葡萄园采摘一大袋葡萄回家品尝,根本不愁销路。

  除了葡萄园,擂鼓村还发展了50余亩的黄金梨,年产量达4万余斤,可常年带动20余名村民到园区务工。“下一步,村里计划扩大种植规模,让更多的村民享受到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李伟说。

【编辑:蒲晓舟】【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