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巴中日报】念好“山”字经做好“林”文章

贺家河村围绕山林发展适宜产业,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2019-07-11】【来源:巴中日报 何欢】【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规模

  流转3000亩柞林用于养殖柞蚕,并利用柞林种植椴木耳3万节、茯苓4万窖。

  模式

  “树上养殖柞蚕,树下种植药材,树枝种植食用菌”的立体循环、复合种养模式。

  成效

  去年,全村户均增收2380元。

  盛夏时节,巴州区寺岭镇贺家河村,8000多亩山林郁郁葱葱,掩映其中的一片片柞树上,金黄色的柞蚕爬在枝桠上。“柞蚕一年可以养两季,今年春季养得少,因为去年柞树病虫害重,所以准备休养半年,等秋季再大力发展。”村支书杨秀斌说,柞蚕生产劳动力需要少、见效快,经济效益可观,一斤种子能收入两三万元。

  贺家河村以山地丘陵为主,耕地面积仅有300多亩。过去,村民用人均面积不到1亩的土地,起早贪黑种植传统农作物,全村140户就有44户是贫困户。“一眼望出去不是山就是树,咋挣得到钱啊!”回忆过去,原贫困户贺长江深有感触。

  近年来,在帮扶单位的指导下,贺家河村因地制宜,围绕山林发展适宜产业,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通过回引创业,在全村规模化发展食用菌、中药材和柞蚕产业。”第一书记李波介绍。

  说干就干。2014年,贺家河村先是成立柞蚕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流转3000亩柞林用于养殖柞蚕。“我们跟农户签订了协议,由我们提供蚕种、场地及技术指导,最后统一销售,农户只负责管护,每月还有1800元的工资。柞蚕卖出后的收益在扣除专合社管理费及农户工资后,全部归农户所有。”合作社负责人李东说。

  除了柞蚕养殖,贺家河村还利用柞林种植了3万节椴木耳、4万窖茯苓,形成了“树上养殖柞蚕,树下种植药材,树枝种植食用菌”的立体循环、复合种养模式。“最大的好处就是充分利用了空闲土地,增加了村民的收入。”杨秀斌说,“这些山林作物一年的产值达70至80万元,带动25户贫困户以土地、山林、资金、劳力入股参与分红。去年,全村户均增收2380元。”

  产业规模上去了,产品产量增加了,各种产品的收购商不断上门寻求合作,彻底解决了产品销路的问题。李波和村“两委”干部开始思考:如何让村里的产品卖出更好的价钱?如何让村民获得更多利益?

  “以柞蚕蛹为例,收购商收购价为60元/公斤,但转手后能卖到200多元/公斤,大部分利润被别人赚走了,老百姓辛苦一季得到的却很少。”为此,李波同村“两委”一班人暗下决心,狠抓产品市场销售,做好“品牌效应”这篇文章,让村民多得实惠。在他们的努力奔走下,目前,已经注册了“永林蚕蛹”商标,为贺家河村的持续发展又增加了一个“护身护”。

  “我家现在都不种地了,除了一年两季柞蚕,今年还发展了茯苓,养殖了60多头黄羊,一年收入四五万没啥问题。”说起脱贫后的生活,贺长江一脸满足。

  “今年,我们利用党员示范资金挖了9口鱼塘,以后不仅可以卖鱼,还可以发展观光垂钓。”杨秀斌说,贺家河村下一步将尝试转型,走乡村旅游发展之路。

【编辑:蒲晓舟】【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