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巴中日报】桃李花儿开幸福生活来

孙碧林:从受助者到助人者——

【2019-07-15】【来源:巴中日报 何欢】【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人物档案

  孙碧林

  巴州区大茅坪镇白云村建档立卡贫困户

  脱贫时间:2014年

  脱贫故事:集全家之力,成为村里首批退出贫困户之列的家庭;种植桃树李树,懂技术肯实干,带动村民致富增收

  盛夏时节,瓜果飘香。走进巴州区大茅坪镇白云村孙碧林的果园,成片的李树、桃树果缀枝头,一片丰收的景象。孙碧林一边招呼前来采买的市民,一边讲起了自己的脱贫故事。

  白云村发展果树种植由来已久。孙碧林原来就经营着一片果园,还是村子小有名气的种植和嫁接“土专家”,日子过得很安逸。“可惜好景不长,几年前因轻易相信别人,把所有的钱拿去投资,结果被骗,一无所有。”孙碧林说,“原本就患有慢性病的妻子一气之下身体更加虚弱,女儿又突发甲状腺肿大,好好的一个家差点陷入绝境。没办法,只好拿果园抵债,但我们一家人的经济来源也断了。”

  2014年,孙碧林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成了贫困户的孙碧林很羞愧,“觉得不光彩。我有技术有能力,不能一直当贫困户。”

  脱贫的决心日益强烈。“家属和女儿享受了健康扶贫政策,这对我家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孙碧林说,虽然有政策扶持,但人应当自强,不能躺在政策温床上等着人来送小康。2014年,他发动儿子儿媳外出务工,挣回3万多元,自己和妻子在家起早贪黑,养出6头大肥猪,卖出4头攒足了2万元,当年便向村里申请脱贫,成为白云村首批退出贫困户之列的家庭。

  一人脱贫不算脱贫。2015年11月,白云村针对离巴城近的区位优势,决定规模发展花果产业,实现“四季有花赏,月月有果尝”。孙碧林作为村里的“土专家”,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找到他,希望他能积极投身到产业建设中。

  “我高兴得不得了,手上的技术有了用武之地,还能增收致富,肯定要好好干。”根据多年经验,孙碧林建议大面积种植桃李,以规模打造景观,形成稳定增收项目,并配套建设旅游基础设施。

  说干就干,2016年,他通过扶贫小额信贷借款3万元,从山东省农科院引进“中桃8号”。去年,“中桃8号”挂果,果子个大色鲜、爽脆香甜,深受顾客喜爱。尝到甜头的孙碧林趁热打铁,经过村“两委”协调,在本村流转土地12亩,通过嫁接培育,将“中桃8号”果林面积发展到15亩。

  听说孙碧林种桃赚了钱,村民们纷纷求枝嫁接。孙碧林一有空就到村民的果园帮忙,带动全村一起发展桃李产业。不仅如此,他还带领全村发展油葵20余亩,每年5月,油葵花开,既是新村一景,更是增收的希望。

  “游客来了村里有看的有摘的,更重要的是把人留住。”孙碧林和其他贫困户商量,一起新建了3亩多面积的堰塘,发展起水产养殖,“过不了多久,我们村就能季季有花、季季有果,时时可钓,乡村旅游兴旺了,全村人致富就有了希望。”

【编辑:蒲晓舟】【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