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巴中日报】“只要病人需要我就一直坚守”

——记市第四届道德模范诚实守信模范邓光吉

【2019-07-16】【来源:巴中日报 罗曼祯】【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1983年,23岁的邓光吉在巴州区梁永镇黑潭村卫生室开始了从医生涯。当时,初涉“职场”的他暗下决心:“只要病人需要,我就一直坚守。”为了这一句承诺,他坚守了36年,默默地扎根在基层卫生室,用爱心、责任和坚守诠释了“乡村医生”的担当。

  立志学医 治病救人

  黑潭村四面环山,地广人稀,道路崎岖。因地处边远、交通不便,村里医疗卫生条件很差。

  谈起自己年少时母亲生病的情景,几十年过去了,邓光吉至今记忆犹新:“当时,村里没有医生,我们就跑到镇上找医生弄药,吃了几天也没有什么效果。然后,就用滑竿把母亲抬到曾口区医院,经过医生检查确认是肺炎。”从那时起,他就暗暗立下决心:要当个医生,治病救人。

  1980年,年仅20岁的邓光吉放弃了继续考大学的机会,回到家乡跟师学医。三十多年来,不论天晴下雨还是冬冷夏热,不论是白天黑夜还是逢年过节,他心系乡亲,像亲人般守护着全村人的健康。

  风雨行医 情系乡邻

  在黑潭村,提起邓光吉,人人竖起大拇指:哪里喊就去哪里,对病人认真,很负责。都说他是一个好人,是一个称职的医生。

  “肚子痛吗?我马上就来。”接到病人刘远中打来的电话,正在吃饭的邓光吉放下手中的饭碗,顾不上妻子的交代,背上药箱就出门。匆忙赶到刘远中家,量血压、问症状,精心施治。开好药,他还不忘对刘远中仔细交代注意事项。

  “有他在,我放心。村里人有个头疼脑热的,半夜三更来找他,他都毫无怨言。有些稍微病重一些的,他还要背着药箱上门去看病。”说起邓光吉,刘远中嘴里是说不完的感激。

  36年来,类似这样的出诊不计其数,从山村不通公路到后来通了村道路,但是山村也很少有车辆往来,邓光吉一步步穿梭在村民之间,远的要翻两座山,来回3个多小时。

  “只要有老百姓打电话,我每天都时刻准备着下乡,我没有车,都是靠走路,这么多年都走过来了。”今年7月7日晚上7点半,邓光吉刚处理完被蜂子蛰伤的村民,像往常一样走在返家的路上,黑潭村的每一寸土地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不忘初心 老骥伏枥

  邓光吉不知不觉59岁了,即将到退休的年纪,而他却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对于未来的打算,用邓光吉的话说:“只要还需要我,我就一直干下去。”

  36年来,邓光吉每天坚守着自己的阵地。今年参加全市道德模范颁奖典礼一结束,邓光吉就赶回村里,他说:“你不知道啥子时候有患者,只要离开的时间稍微长一点,我心里就放不下,总感觉在卫生室心里才最踏实。”

  一心医别人,自己却在常年下乡劳累和饮食生活不规律中得了病,2002年,邓光吉患上食道炎、胃炎和胃十二指肠溃疡。在子女们的强烈要求下,他才肯前往上级医院住院治疗,却又背着家人提前出院。他说:“病人需要我,我放不下他们。”

  儿子想让他到城里过年,多次打来电话叫他过去耍几天。邓光吉总是一次又一次拒绝:“走不成哦,村里病人多,走不开。”

  行医36年来,邓光吉始终把自己的全部心思放在了村民的健康上。提起家里人,他觉得无比愧疚。但一想到村里的留守老人、孩子,需要他这位村医时,他感到很欣慰。

  邓光吉说:“当医生首先要有医德。干了这项工作,你就有责任,老百姓信任你、相信你,你就非得要去。”

  2015年,邓光吉荣获巴中市第三届“最美巴山健康卫士”称号;2016年8月,荣获“四川好人”称号。2019年,荣获市第四届诚实守信模范。

【编辑:蒲晓舟】【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