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国际

砥砺前行70年  四川绘就新型城镇化大美蓝图

【2019-09-11】【来源:四川日报 清风】【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2.29%,具有特点的现代城镇体系初步形成

  城市,人类文明的象征,正不断重塑人类与地球的相处方式。

  清晨起床上厕所,下水道是否通畅;洗漱,自来水管出不出水、流出来的水是否合格;用早餐,食品是否安全;晚上睡觉,周边有没有噪声干扰……这些都考验着城市的管理和服务。从清晨起床,到夜晚休息,人在城市生活的一天,就是对城市功能进行体验的一天。

  城市建得好不好,生活方便不方便,人,是主角,拥有发言权。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四川城镇建设日新月异,城市发展以人为核心,更加注重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更加注重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更加注重环境宜居和历史文脉传承,更加注重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用实践来勾画出具有特点的现代城镇体系。

  看城镇发展

  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2.29% 城市型社会形成

  梳理四川城市发展脉络,可发现,在上世纪50年代,全省仅有城市10个、建制镇380个,城镇只有基本雏形。1979年,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翻开了城镇化建设的新篇章,全省城镇人口比重加速上升,到2000年末,城镇人口1565万人,城镇化率26.7%,成为四川半城镇化发展的重要历史时期。

  2002年,党的十六大提出“走中国特色的城镇化道路”;2007年,党的十七大强调“按照统筹城乡、布局合理、节约土地、功能完善、以大带小的原则,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

  2012年,党的十八大正式提出“新型城镇化”概念,释放出了城镇化转型发展的重要信号,并于2013年、2015年分别召开中央城镇化工作会和中央城市工作会作出部署。落实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战略部署,四川先后召开城镇化工作现场会、经济工作和城市工作会议等,出台了《四川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为全省新型城镇化建设注入强劲发展动力。

  2017年,全省城镇化率达到50.79%,首次进入城市型社会,新型城镇化的巨大潜力和发展动能正在加快释放。截至2018年底,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2.29%,比2012年增长10.46个百分点,年均增长1.49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全省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较2012年分别增长63.57%、90.42%,新型城镇化总体仍保持较快增长的态势。

  看城镇布局

  四大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优化

  进入新世纪以来,四川加快城市建设步伐,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逐步完善,综合承载力逐渐增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着力构建以四大城市群为主体形态,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化格局,科学编制并大力实施《四川省省域城镇体系规划(2014—2030年)》和四大城市群规划,积极推进四大城市群和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其中,成都平原城市群一体化程度日益提高,川南城市群作为全省第二经济增长极的地位逐步显现,川东北和攀西城市群建设质量逐步提高;绵阳、南充、泸州、宜宾、达州、自贡进入百万人口大城市序列,较2012年新增6个百万人口大城市。

  目前,四川已形成了由1个超大城市、6个大城市、6个中等城市、138个小城市和1904个小城镇构成的城镇体系,城市布局更加优化,中心城市聚集人口和经济要素能力不断增强,正在成为吸纳农村转移人口的主战场,常住城镇人口由2010年的3231万增长至2018年的4361.5万,平均每年增加141.3万人,实现连续8年增长。

  在城镇化发展的历史进程中,为发挥小城镇“连城带乡”作用,我省开展“百镇建设行动”,加快小城镇建设,突出其“城市之末、乡村之首”的独特优势,每年选取100个基础条件好、发展潜力大、特色优势明显的小城镇进行重点培育,坚持“城乡共建、城乡联网、城乡共享”的建设模式,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探索出了具有特色的“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小城镇发展方式,277个小城镇被列为全国重点镇,数量居全国第一,20个镇入选“中国特色小镇”,数量居全国前列、中西部第一。截至2018年,600个试点镇累计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200亿元,就地就近吸纳农业转移人口150万人;通过示范引领,辐射带动全省其余小城镇竞相发展。

【编辑:孙也丁】【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