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巴州区:做大做强基地抓好主导品种发展道地药材

——苦药材种出“甜滋味”

【2019-11-28】【来源:巴中日报 何欢 赵秋林】【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巴州区清江镇青云村里,按照石灰画好的行距,67岁的贫困户彭遵贵几锄头挖开标准的窝子,放下一株小小的枳壳苗,填完土之后覆上防草膜,一元钱就基本到手了。如今,他每天能挣到一百多元。

       “以前我们村条件差,家里只有一亩多土地,我们是吃红薯叶长大的,这些年女儿女婿都外出打工了,地里更挣不到钱了。”彭遵贵说,如今村里要集中发展药材产业,他把可以流转的土地都流转了,平时在园区务工,一天有一百多元,比自己种地强。

       彭遵贵只是巴州区发展道地药材助农增收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今年该区道地药材带动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57元,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三分之一。

       自2014年起,巴州区便开始发展道地药材,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规模小、品种乱、效益差等现象没有得到根治。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巴州区在解决道地药材产业系列问题、夯实农民增收底子上出实招,结合区情,确定丹参、枳壳和白芍三个川产道地中药材品种,规模化推进6个万亩道地药材种植示范园建设,计划用2—3年时间,集中连片新建一批万亩种植基地,彻底将规模构建起来、质量提升起来。

       建立利益联结机制

       调动村民发展道地药材积极性

       从清江镇出发,经过武学堂村、蔡家湾村、青云村等六个核心村,总共覆盖11个行政村,这一片,便是巴州区6个万亩道地药材种植示范园之一。

       “我们镇已经栽植了3000多亩,目前还在继续整厢平地,预计年底突破4000亩。”该镇农业服务中心李远洲介绍。

       和以往发展产业不同,这次清江镇一开始便采取了“公司+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由抱村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牵头,第一、二年,村民通过在基地务工挣钱;第三、四年,枳壳进入初挂果期,公司将收入的50%作为村民土地的租金发放给村民;第五年,枳壳进入盛产期,收入的20%作为租金,另有15%作为平时的管护费用,一并发放给村民。

       “这样的好处在于,最大限度调动村民发展道地药材的积极性。管护得越好,枳壳效益就越高,村民们的收入也相应提高。”李远洲表示。

       在青云村,以前也栽植过药材,但几年下来,规模不到百亩。“最开始我们发展的是桔梗,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但村里大部分青壮年外出务工,管护不到位,效益也提不上去。”村文书张国良说,这一次,村上提前引进公司,不仅签订保底收购合同,村上也成立了劳务合作社,专门负责道地药材从种到收的技术管护等工作。

       在紧挨的石柱村里,支部书记曾瑞正和秦岭药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核对村上的分红情况,“我们村种丹参已经好几年了,今年又有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支持,村里的丹参产业园即将动工,预计效益还不错。”曾瑞说,根据协议,今年是分红的第一年,贫困户人均可分到55元,虽然钱不多,但对老百姓来说,发展道地药材更有信心了。

       “听说石柱村分红,我们有些羡慕,但我们把自己村的枳壳管护好,过两年也有分红了。”这几天,青云村村主任刘永益正忙着组织村民砍残次林、组织挖掘机平整土地,再过几天,村里规划的500多亩土地将全部种上枳壳苗。

       “这段时间正是道地药材栽植的黄金期,错过一天就错过一月,错过一月就错过一季,错过一季就错过一年。”刘永益说,天气一天天冷起来,但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正在逐步升温。

       坚持优化发展品种

       持续推进道地药材品牌建设

       眼下,白庙乡宝珠寺村里,连片种植的丹参即将收获。“去年种了5亩多地丹参,卖了2万多元,今年又种了5亩多。”村民王万江说。

       白庙乡从2012年试种丹参开始,全乡400余户村民种植丹参761亩,销售干丹参190多吨,产值达到270多万元,不少贫困户通过种丹参脱贫致富。

       白庙乡发展丹参让村民看到的是实实在在的效益,但也有不少乡镇药材种了几年,不但没见效益,也挫伤了老百姓积极性。

       “巴州区发展道地药材的时间不短,但在品种选择上一直是‘摸着石头过河’。”巴州区巴药产业发展局产业促进股股长李长师介绍,这些年,全区各乡镇尝试过菊花、皂荚、丹参、白芍、枳壳、黄精、姜黄等10多个品种,由于主导品种不突出,品种散、规模上不去,外出招商时经常遇到有订单无产品的情况。

       “前段时间,巴州区出台《发展道地药材种植九条措施(试行)》,将丹参、白芍和枳壳列为巴州发展的3个主导品种。”李长师说,这也是基于巴州实际情况和市场环境,经专家论证综合确定“一草一木、一花一果、一长一短”的思路精细化高质量发展道地药材。丹参是草本,当年种当年就能收;白芍也是草本根茎类药材,三年后投产一次性采收;枳壳是果实类木本药材,三年后投产每年都能采收。

       下一步,巴州区将围绕丹参、白芍、枳壳3个主导品种,推广“药药、果药、粮药、林药”等套作模式,采取木本与草本相结合、一年生与多年生相结合,分年度确定主导品种种植面积,落实到基地。加强中药材地理标志产品认证,持续推进中药材品牌建设。

       以保姆式服务跟进

       为新型经营主体排忧解难

       “发展道地药材虽然有不少困难,但新型经营主体是我们推进川产道地中药材产业发展的主导力量,引进和培育有实力、有经验、懂经营的业主是当务之急。”巴州区副区长谢建华表示,培育一个主导产业,拼的就是决心,唯有一个区域一个区域规划,一个业主一个业主跟进,一个村社一个村社发动,一块土地一块土地种植,集中所有人力、物力、财力和精力,打一场道地药材种植集体攻坚战。

       “最难的还是技术,像道地药材方面的技术人才一直十分匮乏。”李长师说,拿曾口镇来说,全镇14个村只有1个农技员,虽然参加了不少培训,但要手把手教给农户、新型经营主体,工作量可想而知。

       为此,巴州区突出技术保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聘请省内外专家组建丹参、白芍、枳壳3个专家服务团队,加强对中药材品种选育、良种繁育、种苗栽培、施肥管护、病虫害防治、采收加工、仓储运输等全过程技术指导。每年对区乡专(兼)职技术人员、种植业主集中培训1000人次以上,逐步建立一支稳定的专业化技术服务队伍。对集中连片达500亩以上种植基地,配备1名专职农技员,确保指导服务到位。

       除了技术方面,巴州区还将采用“大园区+新型经营主体”模式,坚持“国有企业示范一批,招商引资带动一批,回引创业培育一批”,培育龙头企业、专合社、家庭农场等中药材种植新型经营主体100个以上。按照“企业+基地+专合社+农户”发展机制,发挥秦岭药业引领示范作用,采取“统一提供种苗、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产品回收”,推进中药材种植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

【编辑:孙也丁】【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