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巴州民生

青云村党支部采取“公司+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

——荒山种枳壳 致富有希望

【2019-12-16】【来源:巴中日报 何欢 赵秋林】【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曾经

       90年代起开始陆续种植青麻、大蒜、毛烟等作物,但由于交通不便,生产出来的作物运不出去,外人也不愿意进来收购。最终,青云村的产业发展探索宣告失败。

       出路

       自2014年起,巴州区开始发展道地药材,2016年又将道地药材产业确定为主导产业。前段时间,结合区情确定丹参、枳壳和白芍三个川产道地药材为主要品种,计划用2-3年时间,集中连片打造6个万亩道地药材种植基地。青云村的枳壳产业园便是6个万亩药材示范园之一。

       发展

       村党支部采取“公司+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以抱村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牵头,村民积极参与,共同加入到枳壳产业发展中去。

       放线、起沟、划田、打窝、栽苗……眼下,正值中药材枳壳栽植的关键时节。沿着蜿蜒的乡村公路,来到位于巴州区清江镇青云村,67岁的贫困户彭遵贵正小心地将手中的枳壳苗栽到地里,他已经在产业园里务工一个月了。

       在一行行整齐划一的枳壳产业园里,还有几位村民正在给栽好的枳壳覆膜。“覆上这样的防草膜,不仅可以保温除草,还可以对枳壳苗的根部起到保护作用,防止其腐烂。”镇农业服务站负责人李远洲介绍,枳壳苗刚刚入土,平时要加强管护,如果管护不到位,枳壳苗也难以生存下来。

       “以前,我们全家人都守着屋前屋后那一亩三分地,除了生产出来的粮食换几个钱,全家基本没有什么其他经济来源。”提起以前的日子,彭遵贵有道不完的心酸。“除了种粮食,还有没有别的发展出路?”这是彭遵贵每天都在思考的一个问题。听说邻村有人在种茭白,种出来的茭白效益还很不错,他便去学习种植技术。通过自己的尝试和实践,茭白种出来了,生活也慢慢好起来了。

       “今年茭白效益虽然好,但村里只有我一户种。规模小了,市场价格变化就大,有时候外地运来的茭白价格比我们低得多,本地货就没了市场。”彭遵贵说,村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外出务工,种一亩地效益没法算。

       “我们也想过要发展一些产业,那些年也有过一些实践。”村文书张国良介绍,青云村于90年代起开始陆续种植青麻、大蒜、毛烟等作物,通过村民的精耕细作,作物产量初见规模。但是,由于交通不便,生产出来的作物运不出去,外人也不愿意进来收购。“我们种了两亩地的大蒜,由于无力运输,我们也消费不了那么多,好多都烂在了地里。”最终,青云村的产业发展探索宣告失败。

       青云村的产业发展是巴州区农村发展的一个缩影。自2014年起,巴州区便开始发展道地药材,2016年又将道地药材产业确定为主导产业。前段时间,结合区情确定丹参、枳壳和白芍三个川产道地药材为主要品种,计划用2-3年时间,集中连片打造6个万亩道地药材种植基地,做大规模,提升效益。

       青云村的这一片枳壳产业园地便是6个万亩药材示范园之一。区别于以往的产业发展模式,村党支部采取了“公司+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以抱村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牵头,村民积极参与,共同加入到枳壳产业发展中去。

       “基于历史经验教训,一开始我们肯定有顾虑,一是没有技术,二是担心有没有销路。”村民张国聪说,发展产业是好事,但如何消除顾虑更是我们心中最担忧的事情。针对村民的顾虑,农业部门找准问题,拿出措施,通过积极引进业主,以开“坝坝会”的形式向老百姓宣传政策,讲解枳壳产业优势,耐心解决村民心中的疑虑问题,同时抽派专职农技员,全程实地指导种植技术。

       “农技员深入到田间地头,手把手进行技术指导,他们还带来了薄膜、苗子、肥料等物资,对于栽植枳壳,我们村民有了信心,致富也有了希望。”张国聪高兴地说。

【编辑:孙也丁】【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