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巴州区:聚焦监督职责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19-12-25】【来源:四川新闻网 佘艾玲】【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压实责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也是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破题点”。近年来,巴州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立足本职,围绕中心工作,结合具体工作做实做细监督,督促主体责任落地落实,把监督实效转化为发展实效。

  紧扣“监督的再监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谋发展

  “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主动靠前监督,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谋发展,准确把握监督职责的基础地位,深刻理解监督的核心要义,持续创新监督的方法路径,从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今年,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王海初在全区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这样说。

  王海初口中的“主动靠前监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谋发展”,还得从今年1月14日说起。当天由巴州区纪委监委主办的“现场退赔护民利·兑现承诺聚民心”为主题的“阳光问廉”承诺兑现会在曾口镇龙池村举行,对在2018年巴中市第3期“阳光问廉”节目中曝光的曾口镇龙池村原支部书记张金鹏在兼任社保协管员期间侵占29名群众的5220元医保费用进行现场退还。

  龙池村医保问题发生后,巴州区纪委监委立即组建监督小组,对村里的各项工作进行再监督,确保惠民惠农政策落到实处。“我们将严查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防止‘微腐败’演变成‘大祸害’,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真正做到‘主动靠前监督’‘监督再监督’”巴州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王海初表示。

  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基层监督执纪工作质效不断提升

  针对各乡镇村(居)纪检干部队伍年龄偏大,纪检监察力量薄弱分散和“熟人熟事”等问题,今年以来,巴州区纪委监委创新出台“一心多点”工作机制,在平梁、宕梁、凌云、曾口等4个乡镇(城区街道)试行。“一心多点”即以乡镇(城区街道)中心村(居)为轴心,联合相邻村(居),整合为一个工作区并设立中心纪检组,选派能力突出、责任心强的干部任组长,统筹、协调工作区内各村(居)的纪检监察工作。这项新的工作机制,整合了乡村纪检监察力量,破解了乡镇纪委“单打独斗”的困局。同时,各乡镇纪委将日常监督事项和重点工作采取委托授权的方式交给中心组纪检组办理,实行一事一授权、一事一交办,破除了“熟人熟面”的壁垒,更容易得到群众的信任。

  自今年实施“一心多点”以来,巴州区纪委监委开展分片异地监督检查15次;处置问题线索383条;立案 152件,立案率同比上升17 %;党政纪处分76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基层监督执纪能力和实效得以明显提升。

  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纪检监察永远在路上

  “针对日常监督不细不实仍是短板弱项的问题,我们将进一步在指导思想上聚焦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在落实责任上向监督传导,在统筹力量上向监督倾斜。”尽管在做实做细监督上进行了有益探索、取得了相应成效,但在区纪委2019年年度工作情况报告中,监督问题仍被摆在突出位置加以强调,可见巴州区纪委监委对履行好监督职责的重视。

  聚焦巴州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发展中的问题必须用改革创新的举措推动解决。对此,巴州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相关举措,全区29个乡镇(街道)监察职能已全部覆盖到各社区;市县党委巡察工作启动以来,乡镇(街道)两级党委每年至少开展2轮以上巡察,已完成对346个村,55个社区的党组织巡察,着力实现巡视巡察发现问题与监察监督整治问题同向发力、协同作战,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切实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种种情况表明,监督工作不仅不能松,而且必须下大力气持续抓,只有补齐这块‘大短板’,才能真正把责任压实,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也才能真正迈上一个大台阶。”区纪委监委有关同志这样表示。

【编辑:孙也丁】【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