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巴中市巴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巴中市巴州区农民工服务中心 关于印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有关健康知识问答》的通知

【2020-02-04】【来源: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各乡镇人民政府、城区街道办事处、区级相关部门:

  为切实帮助广大返岗农民工朋友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范工作,现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有关健康知识问答》印发你们,请认真作好宣传,抓好工作落实。

  巴中市巴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巴中市巴州区农民工服务中心

  2020年2月3日

  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有关健康知识问答

  什么是冠状病毒?

  答:冠状病毒是自然界广泛存在的一类病毒,因该病毒形态在电镜下观察类似王冠而得名。目前为止发现,冠状病毒仅感染脊椎动物,可引起人和动物呼吸道、消化道和神经系统疾病。

  除本次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世界卫生组织已将其命名为“2019-nCoV,即2019新型冠状病毒”)外,已知感染人的冠状病毒还有6种,其中4种 在人群中较为常见,致病性较低,一般仅引起类似普通感冒的轻微呼吸道症状;另外2种是我们熟知的SARS冠状病毒和MERS冠状病毒。

  新冠状病毒在普通环境中能存活多久?

  答:病毒只能存活于生物体细胞内,室温情况下基本不能存活。

  病毒离开了人体,在日常物品比如门把手、手机上,还能存活多久?病毒离开活体,北方零下10度的低温会死吗?

  答:该病毒不是消化道传播的,摸了门把手、手机,不去抠鼻子、摸眼睛就行。病毒离开人体不能存活。

  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患者临床表现有哪些?

  答:患者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乏力,呼吸道症状以干咳为主,并逐步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表现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可无发热。

  多数患者为中轻症,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和普通感冒症状上怎么区别?

  答:新冠感染主要有发烧,局部呼吸道症状通常不重,部分人会出现严重的呼吸困难或全身受损表现。这些是与普通感冒最大的区别。

  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患者的密切接触者?

  答:与病例(观察和确诊病例)发病后有如下接触情形之一者:

  与病例共同居住、学习、工作或其他有密切接触的人员;

  诊疗、护理、探视病例时未采取有效防护措施的医护人员、家属或其他与病例有类似近距离接触的人员;

  病例从同病室的其他患者及陪护人员;

  与病例乘统一交通工具并有近距离接触人员;

  现场调查人员调查后经评估认为符合条件的人员。

  为什么要对新型冠状病毒患者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14天?

  答:目前对密切接触者采取较为严格的医学观察等预防公共卫生措施十分必要,这是一种对公众健康安全负责任的态度,也是国际社会通行的做法。参考其他冠状病毒所致疾病潜伏期、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病例相关信息和当前防控实际,将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期定为14天,并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居家医学观察。

  如果接到疾控部门通知,你是一个新型冠状病毒患者密切接触者,该怎么办?

  答:按照要求进行居家医学观察,不用恐慌,不要上班,不要随便外出,做好自我身体状况观察,定期接受社区医生的随访,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异常临床表现及时向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在其指导下到指定医疗机构进行排查、诊治等。

  和陌生人说话,距离多远安全?假如不和陌生人说话,路上擦肩而过会传染上吗?

  答:距离是一方面,但重要的不要对着人打喷嚏、咳嗽。

  吃普通的感冒药或抗生素对该病毒有效吗?

  答:无效。

  去医院就医需要注意什么?

  答:就医时,应如实详细讲述患病情况和就医过程,尤其是应告知医生近期的武汉旅行和居住史、肺炎患者或疑似患者的接触史、动物接触史等。特别应注意的是,诊疗过程中应全程佩戴外科口罩,以保护自己和他人。

  近期去过武汉,回到居住地后要注意什么?如出现临床症状,是否要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检查?

  答:回到居住地之后,可在2周内注意加强身体防护,关注自身身体状况。如果接到疾控部门通知,需要接受居家医学观察,不要恐慌,不要上班,不要随便外出,作好自我身体状况观察,定期接受社区医生的随访。如果出现发热(腋下体温≥37.3℃)、咳嗽、气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早期临床症状,请及时到当地指定医疗机构进行排查、诊治。

  如何预防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

  答:目前正处于冬春传染病高发季节,居民要增强卫生健康意识,加强锻炼,规律作息,提高自身免疫力。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众场合和人多集中地方,必要时可佩带口罩。外出回家后,及时洗手、洗鼻。如有发热和其他呼吸道感染症状,特别是持续发热不退,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怎样戴口罩?

  答:戴口罩是阻断呼吸道分泌物传播的有效手段。选择医用外科口罩很好地预防呼吸道疾病。一次性医用口罩佩戴时,要将折面完全展开,将嘴、鼻、下颌完全包住,然后压紧鼻夹,使口罩与面部完全贴合。

  戴口罩前应洗手,或者在戴口罩过程中避免接触到口罩内侧面,减少口罩被污染的可能。分清楚口罩的内外、上下,浅色面为内,应该贴着嘴鼻,深色面朝外;金属条(鼻夹)一端是口罩的上方。

  定期更换、不可戴反,更不能两面轮流戴。

【编辑:邓舒月】【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