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滚动快讯

巴中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四场)

【2020-02-09】【来源:掌上巴中 蔡永明】【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2月8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巴中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场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村组、小区和单独楼栋、单位已实施更加严格的封闭式管理以来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并就老百姓关心的封闭管理后出现的问题以及对应措施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确诊病例多数居住或停留过小区

  小区封闭是措施,但并非封锁

  据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李仕科介绍,初步统计,巴中全市共有小区约2000个。以巴城主城区为例,共有小区约800个,物业小区约400个,其中具有封闭条件的物业小区约300个,不具备封闭条件的物业小区约100个。

  而在我市新冠肺炎21例累计确诊病例中,有15例居住或停留过城市小区,占全市确诊病例总数的71.4%,巴州区13例确诊病例中有12例居住停留过城市小区,占确诊病例总数的92.3%。

  “我市城市人口密集,人员流动频繁,因此要想控制疫情蔓延,既要减少人口流动,也要尽快找到每一个可能的感染者。”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童华兵说,如果不对可能的感染者加以有效控制,后果不堪设想。所以只有更严格的封闭和排查,才能做到更密切的监测,做到第一时间发现发热、咳嗽、乏力等健康异常的人员,并及时采取就医治疗或隔离观察等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童华兵介绍,为了尽量减少对人民群众生活的影响,对于已经出现确诊病例的楼栋和没有出现确诊病例的楼栋还采取不同的封闭管理措施,目的就是在防控疫情和方便群众生活之间求得平衡,以争取尽快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让人民群众恢复正常生活秩序。

  “封闭式管理只是尽量减少人员活动的一项临时管理措施,不是封锁,更不是戒严,所以紧急情况下的出行会受到一定影响,但也是有保障的。”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分管副局长卢华说,为做好紧急情况的处理,虽然采取了只保留一条通道的封闭措施,但也要求小区必须确保消防安全等逃生通道能迅速打开,同时,制定了应急预案,建立了应急队伍,公布了值班电话,实行24小时值守,确保少量特殊紧急情况得到效处置;各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在实施封闭管理时,也要因地制宜充分考虑消防、送医等紧急情况的处置工作,确保紧急情况下的通行需求得到满足,努力将封闭式管理对应急情况处理的影响降到最低。

  党建引领聚合力

  小区封闭管理工作落细落实

  据介绍,目前,全市有260余家物业服务企业,有4000余名物业服务人员奋战在小区疫情防控第一线。同时,在小区封闭管理工作中,我市也要求全市党员干部带头贯彻执行,管好自己,带动一片。严格遵守更加严格封闭管理的各项规定,落实好少出门、少上街、不串门、不聚集等各项防控要求。要走在防控工作的前列,在做各项本职工作的前提下,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要更多地服务群众,帮群众排忧解难,化解各种矛盾。

  “我们市级机关将有三分之一的正式在岗职工抽调到社区一线,与社区同志一起,承担劝导提醒、排查登记、解疑释惑等各项工作。”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马永介绍,人员抽调后,单位的工作人员更少,工作肯定也更加辛苦繁重,但希望被抽调的同志自觉做好单位的工作,和抽调的同志一起,共同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持久战。

  很多小区物业缺乏物资,如何保证小区消毒防疫措施到位?据悉,巴城主城区物业小区已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桶620余个,每天不少于两次对电梯、楼道、物业门岗、垃圾箱、公共厕所等重点部位消杀灭工作,已累计消杀面积达2100余万平方米。对于严格废弃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的规范处置,严防危险废物引发传染。

  卢华向记者介绍,当前全市物业服务企业防控物资仍然缺乏,体温枪、口罩缺口较大,消毒液、手套、防护服等储备量仅能正常保障1周左右。目前,已为巴城主城区物业服务企业协调发放50升1桶的消毒液桶45桶、防护服680套。同时,仍在积极协调相关企业,加强小区疫情防控驰援,尽最大努力保障物业服务企业防疫物资。也引导各物业服务企业加强防疫物资共享,确保防疫物质用到刀刃上,并提高使用效率。“在此,也呼吁全市业主和物业使用人,在保证自用防护物资的前提下,积极向所在小区提供一定的疫情防护必需品。”卢华说。

  24小时轮流值守

  可帮忙跑腿买菜当“代购”

  据悉,根据相关公告和规定,我市严格落实疫情期间小区出入管理措施,对具备封闭条件的物业小区、不具备封闭条件的物业小区以及无物业小区,都采取了相应措施,落实管控责任。同时,加强对外来人员和春节返乡业主的登记管理,累计排查物业小区外来人员20921人。

  巴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岚介绍,以巴州区为例,针对巴州城区没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和单独楼栋疫情防控,该区落实了专班专人佩戴标志24小时轮流值守,每班不少于2人,负责体温监测、出入登记、身份查验等工作,并在单元门口公示值守人员姓名、电话;同时,对所有单元原则上只保留一个出入口,封闭其余出入口,除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因生病需治疗人员、因购买生活物资需外出人员等特殊情况外,单元内居民一律不得外出。原则上,每户居民每两天限1人通行1次。对所有来访人员一律劝返,若有特殊情况,必须由被访家庭专人接送,并对访客进行体温检测、信息采集。

  为保障小区封闭期间居民基本生活物资需求,巴城农贸市场、超市、药店等居民生活必需场所持续营业;同时,倡导小区居民尽可能一次采购尽量多的生活物资备用,减少出门次数;对于急需采购却不方便或不能外出的居民,可联系社区工作人员代购,各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网格员负责代购送达,以解决大家的后顾之忧。

  提醒

  市民需承担这些义务和责任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实施封闭管理后,居民应当遵守封闭管理并配合协助的义务,同时对于相关情况需要主动报告。

  据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罗凤林介绍,目前我市对于小区封闭管理有明确的规定,比如出入要亮身份、戴口罩、测体温,收取快递要消毒,尽量减少外出活动,不得开展打麻将、聚餐、串门等任何聚集活动等,对于这类情况,市民要遵守。同时,对于相关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进行的调查、检验、采样、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需配合如实提供有关情况。对于参加社区管理,承担巡查、落实进出登记、居家隔离等各项工作要有协助的义务。在封闭管理期间,本人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或发现身边有“四类人员”,必须第一时间向街道或乡镇、社区居委会报告。

  罗凤林提醒,如果居民不配合不执行封闭管理措施,对情节显著轻微的,依法予以训诫;对情节一般的,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对情节严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如果涉嫌妨害公务、危害公共安全、故意损毁公私财物、寻衅滋事、扰乱公共秩序等,以及其他违法犯罪的,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行为人的行政或刑事责任。

【编辑:邓舒月】【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