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巴州区:“新农人”带来不一样的春耕

【2020-03-02】【来源:巴中日报 何欢】【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眼下正是春耕备耕关键时节,记者走访发现,和传统的牛犁地、等时节撒种播种不同,不少职业农民、返乡创业大户等“新农人”正忙着用直播学技术、在朋友圈签订单、发展养殖,用技术谋发展,靠实干奔小康。

  网络直播学技术

  果园春管人忙碌

  “去年我家这片果园初挂果,虽然只有几千元收入,但如果今年管护得好,效益可以翻几番。”2月23日,在巴州区水宁寺镇走马村里,村民张智峰正在果园为猕猴桃修枝,做完这项工作,他还要去李子园和桃子园施肥、治虫。

  张智峰的果园有30多亩,往年他会请几个人一起干,今年就他一个人在果园里忙,“我还在镇上的超市上班,疫情发生后就没出过村,正好在家打理果园。”

  在回村种水果前,张智峰一直在外打工。接触网络后,看了不少关于水果种植的视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3年前在自家房前屋后种下一批猕猴桃树,“不懂的地方我就跟着网上学,比如看一些教农业技术的直播,慢慢果园就发展成现在的规模。”

  除了自己种,张智峰还成立了合作社,由他提供技术,带动周边村民一起搞水果种植,规模达百余亩。“以前果树种植技术大多依靠农技员教,现在大家都用智能手机,跟着张智峰在网上学,我们对这个产业有信心。”张奇俊是合作社的成员,20余亩果园里,桃李花苞挂满枝头,过段时间,桃子、李子、猕猴桃、橘子轮番上市,他说,再也不愁土地里挣不到钱。

  “我们村有900多亩耕地,以山地丘陵为主,向阳,适合水果种植。”村支书张硕益介绍,下一步将扩大果树种植规模,通过农民夜校,结合网络直播等新模式,培养更多“新农人”。

  养鱼不卖鱼

  老农有了新身份

  往年这个时候,罗克胜可能还在小麦地里察看是否要追肥治虫,是否要开沟或是适当灌溉,但如今,他有了新身份,他是四口鱼塘的主人,从不撒网卖鱼,只等游客上门付费钓鱼。

  “干了大半辈子的传统农业,现在年龄大了,干不动插秧种小麦的活,加上村里修了聚居点,村子越来越漂亮,经常有人到村里问能不能钓鱼,所以我就‘转型’,专门养鱼供游客垂钓。”罗克胜笑着说。

  罗克胜是巴州区大茅坪镇得阳村村民,三年前,他把家里的田地挖开蓄水,拾掇起四口鱼塘,每个鱼塘将近一亩面积,养鱼2000多斤,“自从有了鱼塘,来垂钓的人一天比一天多,我家的鱼没拿到市场上卖过,垂钓都不够。”

  罗克胜说,种小麦、水稻他是一把好手,养鱼还是头一回,刚开始不懂养殖技术,死了不少鱼,后面在农技专家和别人的经验传授中,他把鱼养得越来越好。为了吸引更多垂钓爱好者,罗克胜坚持用青饲料喂鱼。

  罗克胜的鱼塘里以草鱼和鲫鱼为主,钓起来的鲫鱼15元一斤、草鱼12月一斤,一年下来比种田效益高几倍。

  趁着这几天有空,罗克胜忙着把鱼塘周围的边角地耕出来,种上玉米和青饲料,等到夏天的时候,垂钓的人就可以随手掰下新鲜的玉米当饵料,“我相信疫情很快会过去,来钓鱼的人会越来越多,我们的日子也会越来越好。”

【编辑:吴仪】【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