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滚动快讯

又是一年植树节 增绿添彩正当时

【2020-03-12】【来源:巴中日报 李云良】【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又是一年“植树节”。

  作为国家森林城市,绿色一直是我市发展主旋律。2019年1-10月,全市171.8万人次参加义务植树活动,累计栽植各类树木857.7万株,适龄公民义务植树尽责率超90%。

  记者从我市相关部门获悉,当前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2.5%,今年将通过植树造林力争达到63%。

  造福一方 种植经济林 走上致富路

  种下“经济木”,可造福一方。花椒树就是“经济木”的一种。

  3月10日,平昌县土垭镇晨光村的花椒种植园开始热闹起来,业主张子勤和村民一起除草、修枝、施肥、清沟,忙得不亦乐乎。在张子勤的花椒基地里,1000余亩花椒树枝繁叶茂、长势良好,树枝上新长出了绿油油的芽子。

  土垭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李兴华介绍,目前全镇青花椒种植规模达12000余亩,预计年产量可达3000余吨,年产值可实现2100余万元。

  和土垭镇一样,平昌县大部分花椒苗都来自位于白衣镇天梯村的平昌县巴山天香花椒有限公司育苗基地,如今这里已接近成熟的400余万株花椒苗正待移栽。该公司副总经理冉光旭介绍,4月全县将迎来花椒苗移栽高峰期。按照今年新增种植花椒6万亩的计划,将有600万株花椒苗从育苗基地运送出去。

  数据表明,2019年全市鲜花椒年加工能力达12万吨,产值达1.5亿元,助力椒农人均增收1683元。森林康养、核桃、花椒、彩叶苗木等重点林业产业既绿了山林,又富了百姓,总产值达193亿元。

  城市添绿 既巩固成果 又结出硕果

  2月22日,巴中经开区九寨山彩色森林公园对外开放,不少市民选择周末前去“打卡”。“今天来得早,带上家人进去耍了一圈。”家住巴城后河桥的市民周兴民说,“公园挺不错的,离家也不远,以后可以经常来逛逛。”

  据九寨山彩色森林公园安全和生态环保部负责人刘翔介绍,该公园占地约1168.86公顷,是巴中市规划的13座城郊森林公园中面积最大的一座。“春天来了,我们正在对公园进行花草、观赏树木的栽培工作,增绿添彩。”

  厚植生态本底,2019年,我市围绕“山水画廊·秀美巴中”特色定位,坚持“以绿兴城、以文兴城、以游兴城”,持续推进“七大森林工程”,着力构建“川东北森林城市群核心区”,全面巩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成果,九寨山彩色森林公园的建成就是硕果之一。

  此外,去年我市还通过扎实开展国土绿化行动,营造林36.2万亩,新(补)植彩林廊道598.7公里,打造马尾松定向培育省级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样板基地1000亩、退化青杠林修复样板基地1000亩,巴河城区段(大佛寺-李家湾闸坝)河道、张家河河道等生态修复工程有序推进。

  目前,全市已成功打造“中国气候养生之都”森林康养品牌,绿色加持的生活环境,让市民幸福指数倍增。

  生态护林 一手抓保护 一手抓种树

  2019年,全市森林面积达1153.4万亩。面对庞大的森林资源,如何做好保护工作?

  我市坚持实施生态护林员政策,每年选聘18-60岁建档立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地转岗成为生态护林员。南江镇三溪村村民王加成就是我市“护林大军”中的一员。2017年,三溪村开展生态护林员选聘,王加成主动申请,经镇政府审核、评定成为一名护林员。

  深知工作来之不易,王加成倍加珍惜。他将别人废弃的小音响维修后改造成了森林防火宣传“小喇叭”,常常挎着它行走在山村小路上,播放森林防火知识。

  禁止焚烧秸秆,在农村地区最难落实。王加成用一个“勤”字干出了成绩。“他是一个勤快的人。”乡亲们这么评价他:腿脚勤,每天都在农户家里转,走完这家走那家;嘴巴勤,凡见过的每一个人,无论是老人还是小孩,他都会嘱咐禁烧杂草、秸秆;腿脚勤,只要村里野外有一处冒烟的地方,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引导村民迅速扑灭。

  通过生态护林员这份工作,王加成不仅获得了劳务补助,还在国家政策扶持下,大力发展种植养殖业。目前,王加成家种植蜜脆李3亩、核桃2亩,养殖土鸡、肉牛、生猪、稻田鱼,已迈过了贫困的大门。

  据了解,自2016年9月起,我市开始实施生态护林员项目,累计聘请建档立卡贫困户任生态护林员5537人次,发放生态护林员劳务补助5583万元,发放标准均在5000元/年左右。

【编辑:吴仪】【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