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滚动快讯

四川援助湖北医疗队首批撤离队员回川——难忘和当地患者结下的友谊

【2020-03-18】【来源:四川日报 张庭铭 石小宏 钟振宇】【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最难忘

  “很多患者在康复出舱的时候,都会留下我们的微信,邀请我们以后到武汉游览。”

  “每个治愈的患者在走之前都和我们合影,并表示感谢。”

  ●最想做

  “隔离完回家后,我想和孩子一起去公园,看看成都的春色。”

  “回家后,一定要好好陪下亲人。”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逐步转好,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统一安排,完成任务的各地驰援医疗队将分批离开湖北。3月17日下午5时许,载有四川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303名医务人员的民航客机降落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标志着四川援助湖北医疗队首批撤离队员平安回到四川。2月9日,他们出征到达湖北后,在武汉汉阳方舱医院开展工作。

  当天下午3点30分左右,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了正在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候机的第六批医疗队部分队员,听他们回顾了在武汉方舱医院的工作情况以及回家后最想做的事情。

  “川普”里有了武汉口音

  “在武汉工作了一个月,我的四川普通话都有了武汉口音。”在天河机场候机间隙,第六批医疗队队员、广元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主任赵平告诉记者,在武汉一个多月时间,最难忘的是和当地患者结下的友谊,“很多患者在康复出舱的时候,都会留下我们的微信,邀请我们以后到武汉游览。”

  在方舱医院的日子,赵平每日要管理80多名病人,并需要对病人的病情做出相关解释工作。“虽然我们这里都是轻症病人,但由于长期面对疫情,有些病人的心理压力比较大。”赵平说。

  赵平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72岁的老人。由于家里先后有5人确诊,且分别在不同的地方治疗,这位老人每天都很焦虑。为了平复老人家的情绪,赵平每次值班时都会特别关注老人家,让她放松心态,相信她和家人一定都能被治愈。

  “在里面工作的时候,我们一般会分为一线、二线医生,如果出现紧急情况,我们会一起研究治疗。”第六批医疗队队员、成都市二医院全科医疗科老年病科医生王宾友对记者说:“每一位治愈的患者在走之前都和我们合影,并表示感谢。”

  第六批医疗队队长刘胡介绍,在治疗期间,医疗队专门设立心愿墙,让患者把想要表达的心愿、对未来的规划、对家人朋友的思念写下来。这样做都是为了疏导患者情绪,对于治疗有很重要的作用。

  想念家乡的春色和美食

  第六批医疗队队员中,包括医师101人、护士200人,涵盖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急诊科、神经内科等多个科室,他们分别来自成都、自贡、攀枝花、泸州、德阳、绵阳、广元、内江、雅安、眉山、资阳等地的72家医疗机构。

  在武汉期间,为保证队员个人防护不出问题,医疗队分了三个层级,层层落实防护责任。医疗队不仅制定了《驻地院感防控手册》,还邀请了院感专家进行防护知识培训和防护器材穿脱演练。从2月9日到任务结束,医疗队医务人员无一人感染。

  按照相关规定,飞机降落在双流机场后,医疗队队员们通过专用通道、专用车被直接送至相应地点进行为期两周的隔离休整。“隔离完回家后,我想和孩子一起去公园,看看成都的春色。”王宾友告诉记者,他有两个孩子,大的有10岁多,小的有3岁多。自己到武汉一个多月,非常想念他们。

  “我刚才专门把我要吃的东西列了一个表,分别是广元凉面、烩馍、火锅,离开四川一个多月,太想念这些味道了。如果可以,我还想取下口罩呼吸下家乡的新鲜空气。”在武汉登机前夕,赵平一边拖着行李,一边通过电话对记者说。

  援助武汉期间,赵平妻子的压力很大,常常焦虑失眠。“但是我有任务,只好每天晚上下班后定时给她打视频电话。”赵平说,“回家后,一定要好好陪下亲人。”

  用什么迎接凯旋的英雄?

  3月17日,我省援助湖北医疗队首批撤离队员303名医务人员在完成任务后回到成都。从临危受命逆行出征到今日凯旋,白衣战士们不负使命,彰显了医者仁心、大爱无疆。我们向援助湖北的医务人员致以崇高敬意,对英雄凯旋表示诚挚欢迎。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疫情最危急的时刻,我省共计1463名医务人员义无反顾踏上援助湖北、抗击疫情的征途。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他们是英勇无畏的战士,是救死扶伤的天使,是家乡最值得骄傲的医疗“川军”。

  英雄凯旋,我们要用爱迎接他们,全方位做好服务保障,落实各项关心关爱措施,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家乡人民的关怀和温暖,感受到白衣天使的荣誉和自豪。英雄凯旋,我们要以他们为榜样,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与疫情继续斗争,努力夺取最后的胜利。

  医务人员不仅是这次疫情阻击战的中坚力量,更是人民群众离不开的健康卫士。未来,与病魔较量的战场无处不在,我们对白衣战士的关爱不应只在一时一地。如何在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如何让大家能够对医务人员理解多一点,抱怨少一点,信任多一点,刁难少一点?如何让医务人员更多感受到社会的“暖”?只有认真思考和解决好这些问题,才能让白衣战士没有后顾之忧、打更多胜仗,更好保护我们每个人的健康。

【编辑:吴仪】【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