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巴州民生

鼎山镇:康明村 种桑养蚕织就脱贫致富路

【2020-07-13】【来源: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王绍林 朱富春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在外头打工也挣不到多少钱,就说在这里挣个钱,离家也很近,屋里一年也使个零花嘛,大概头一季我们也挣了2000多块钱了”,在鼎山镇康明村蚕棚里的村民徐琼芳开心地说到。

  时值夏季桑蚕收获时节,在鼎山镇花海桑甜的蚕棚内,一排排蚕簸上已经布满了喜人的桑蚕,上百张蚕床上的蚕子格外雪白、光亮,一格格雪白的蚕茧挂满了整个架子,20多名在里面做活的村民们熟料地捡老蚕、上簇、以及挂回转架等工作,棚内一派热火朝天的气象。

  发展产业是脱贫之基,村民致富之本,近年来,鼎山镇康明村因地制宜,结合自身悠久的种桑养蚕历史、发挥传统经验优势、积极引导农户发展植桑养蚕项目,不断走上小桑蚕推动大发展的致富门道。

  “我平时就在桑园除草、施肥、打农药啊,到五月喂蚕的时候,我们又到他们蚕房来养蚕,确实很方便”,眼看又有一笔可观的经济收入,这又让村民 许玉芳喜不自胜。

  自17年冬季花海桑甜项目建设以来,不断创新模式激发桑蚕业发展动力,采取“公司+农户+合作社”“返租倒包”等发展模式,将流转的土地返租给农民,同时签订种桑养蚕合作协议,承诺桑蚕保底回收价格,包技术、包种苗,让公司与农户结成利益共享,也让种桑养蚕户的心理更有“底气”。

  “目前一步一个脚印、慢慢发展,把现有的桑园管理好,根据桑园,把蚕园运用好,目前产量比去年有所提高,也就是30到40公斤 一张纸”, 返包户张家蓉介绍道,产值今年因为受国际形式和,疫情影响,产值肯定没得去年高,但差值一张纸大约还是有 2000左右,一年下来利润还是可观,在政策的指导下,对未来做强做优产业满怀期待。

  蚕房内一派生机、棚外成片桑树长势喜人, 截止目前,康明村已栽桑1000亩,共搭育蚕棚和养殖棚接近10个,有效带动当地农户380户,贫困户120户脱贫致富,年产值达 30万元。通过大户带动小户的形式,完成荒地变“桑田”的完美蝶变,让康明村的前景变得更加光明。

  如今,鼎山镇以道地药材、有机果蔬、生态畜禽、和优质粮油四大板块的发展思路,依托植桑养蚕、猕猴桃产业园、青花椒种植等特色产业,通过积极引导农户积极参与 、吸引回乡创业带动 等多种方式,给全镇带来脱贫致富的新出路,为巴州区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活力。

【编辑:邓舒月】【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