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巴州民生

医疗卫生有保障 健康扶贫出硕果

【2020-07-15】【来源: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张懿嘉】【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长久以来,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农村贫困户脱贫的主要障碍,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近年来,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立足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的根本问题,精准施策,做实做细医疗保障扶贫工作,医疗扶贫取得显著成效。

  “之前做手术费用是10多万,最后出院报销只花了1万块钱,要是没有这么好的医疗扶持政策,这个病我哪里看得起哟。”家住巴州区曾口镇书台村的村民杨玉琼谈起家里的情况和政府的帮扶政策时,露出了欣慰地笑容。

  杨玉琼一家5口人,有4个病人,属于典型的因病致贫户。杨玉琼本人患风湿性心脏病,公婆分别患有高血压和食道癌,儿子智力障碍,一家人长年与疾病打交道,生产生活举步为艰。2018年,杨玉琼在华西医院做心脏瓣膜置换手术花去医疗费12.56万元,高额的医疗费用使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所幸的是,基本医保为她报费4万多元,医疗扶助报费3万多元,商业补充保险报费3万多元,共计报销11.51万元,个人只负担了10500元,不到10%。“感谢党的医保扶贫政策,我虽然是个病人,看病住院有医保,平时生活有低保,现在的日子过得很幸福!”杨玉琼由衷地说。

  杨玉琼一家是享受到医疗保障扶贫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巴州区加大医疗保障经费投入,不断完善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制度,全方位推动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确保贫困人口看得起病。贫困群众由过去怕住院到现在敢住院,个人医疗负担大幅减少,扶贫参保群众受益度不断提高。截止2020年5月,为贫困人口代缴医疗保险个人参保费6759万元,投入医疗扶助资金4046.1万元,门诊免费诊疗资金1200万元,卫生救助资金482.21万元,爱心捐助资金112.5万元。

  同时,巴州区坚持把提升硬件设施作为医疗扶贫的重点来抓,大力加强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对功能科室和医疗设备进行提档升级。在书台村的卫生室里,医生诊断室、治疗室、理疗室、康复室、宣教室、中医角、中药橱等都布置得十分规范,打针、输液、消毒灭菌、针灸、刮痧、拔火罐、光疗、电疗、医疗废弃物处理等设施设备应有尽有。

  “现在的村卫生室就像个小医院,平时我有点小毛病就到村医这里看一看,有3年我没进过镇医院的门了。”书台村村民王保联说。

  为进一步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巴州区还坚持落实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把“坐堂医生”变成家庭医生,把等候服务变成签约服务,把患者找医生变成医生送上门。70岁高龄的杨纯秀老人常年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在与当地卫生院签订了家庭医生服务后,家庭医生会定期随访,为她做身体健康检查。“我签约的家庭医生非常负责,有什么病痛只需要打个电话就来了。”正在接受医生检查的杨纯秀对记者说道。

  “我们对家庭医生实行预留床位、预留号源、远程会诊等制度,保证签约对象随到随看,有效提升了签约率。”曾口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史飞鹏介绍道。目前全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90%,贫困人口和老、弱、病、孤、残等特殊人群签约服务率达100%。

  据了解,巴州区自2015年实施“大病集中救治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慢病签约服务一批”的健康扶贫政策以来,共落实医疗救助988人,门诊扶助3640人,提高报费比例8890人,慢病救助5019人。截止2020年5月,全区因病致贫返贫人口一个不漏实现全面脱贫。如今,随着健康扶贫的持续发力,巴州区斩断了因病致贫的恶性循环链,健康扶贫工作取得了惠民实效,为全区高质量脱贫攻坚摘帽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编辑:邓舒月】【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