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巴州民生

巴中市巴州区:农家书屋 村民的“精神家园”

【2020-07-23】【来源:四川在线 余秋柏】【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只要有空,都会到这里来看书,能在书上学到很多有利于我们生产生活的知识。”喜欢看电视、喜欢打扑克、摆“龙门阵”的巴州区化成镇长滩河村民杨秀忠,自从村里建起了农家书屋后,他就像变了一个人,有事没事都会呆在书屋里,一头扎进知识的海洋。

  走进巴州区化成镇长滩河村农家书屋,首先映入眼帘是靠墙的书柜,上面整齐的摆放着社科类、法律类、生活类等种类丰富的图书,书屋中间宽敞的书桌旁,当地村民一边翻阅着自己喜欢的书籍,一边和身旁的邻居们拉家常。这书屋,是当地村民闲暇之余最喜欢来的地方。

  作为基层文化的重要载体,“农家书屋”在助推乡村振兴中发挥重要作用。为此,巴中市巴州区不断优化图书配置,规范书屋管理,有效解决了全区贫困群众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的问题,把农家书屋真正建成了广大群众脱贫致富的“加油站”和日常生活的“精神乐园”。

  “当地政策好,吃饱穿暖还有阅读的地方!来翻会儿书、看会儿报,这就是我们老年人想要的生活。”村民王成雄老人对村里的农家书屋赞不绝口。

  书屋建好了,管理也不能落下。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化城镇长滩河村还把农家书屋建设作为加强村居文化的着力点,并制定了《农家书屋管理制度》、《农家书屋图书借阅管理办法》等相关工作制度,由专职人员负责对图书进行管理,确保农家书屋规范化运行。

  从长滩河村农家书屋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农家书屋的开放时间是每天的早上9点到12点,下午的2点到6点,由于每天来借书的人比较多,书屋还制定了相关的规定来防止书籍的丢失。

  “看书真让人长见识。我养鱼的时候,有些地方不懂,去找个师傅又远,马上就到村上去借本书来看,通过看书,我学到了很多科学养鱼知识,加上自己的实践,就把问题解决了,对我的帮助也很大。”今年75岁的王永德是长滩河村的一名养鱼户,过去鱼发病是家常便饭,缺乏养鱼专业知识的他经常一筹莫展,通过农家书屋的建立,爱好读书的他,把学到的知识熟练的应用到生产发展中。

  “我们坚持以经济带动文化,以文化滋养人心,在全区范围内全覆盖实现了村级农家书屋全覆盖。”巴州区文化广播旅游局副局长彭思畅说,下一步,将持续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建设,为乡村振兴工作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与智力支撑。

  近年来,巴州区积极发挥农家书屋作用,坚持从农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出发,着力从书屋阵地建设、功能服务等方面不断提档升级,积极推动全民阅读在乡村中蓬勃发展。截止目前,全区所有的村居委会均已建起了农家书屋。

【编辑:邓舒月】【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