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国际

致敬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 看川人的榜样力量

【2020-11-25】【来源: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11月24日,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我省94名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进京接受表彰。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94名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都是通过层层选拔、优中选优,并广泛接受了社会监督。他们是近年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中贡献突出、成绩显著的先进典型,是我省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中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他们身上体现出的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是全省广大劳动群众崇高品格的集中反映,是全社会的宝贵财富,是全川人民的榜样。

  他们,有着怎样的模范行动和崇高品质?今天,我们选取6名全国劳动模范、4名全国先进工作者,一起走近他们,分享他们的故事,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薪火相传。

  全国劳动模范

  唐成凤:我愿拿着焊枪,在工作中绽放“焊花”

  人物名片

  今年34岁的唐成凤,是四川川锅锅炉有限责任公司焊接培训中心教师,焊工高级技师。自2011年以来,多次获得省市焊接技能大赛第一名,获成都工匠、成都市技能标兵、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农民工等荣誉称号。今年11月,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人们常说“女人如花”,但唐成凤说:“选择了电焊工这份职业,便会无怨无悔一直做下去。我愿拿着焊枪,踏踏实实地工作,在工作中绽放‘焊花’。”

  唐成凤的“焊花”之路始于2007年7月。作为在焊接行业为数不多的女电焊工,唐成凤付出了较常人更多的努力和心血。半年后,唐成凤考取了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焊工合格证,很快成为班组生产骨干。

  有一天,在一次小集箱环缝的生产中,因焊缝根部熔合不良,为不合格焊缝,导致生产停滞,唐成凤接到任务后,马上赶到现场,废寝忘食地钻研了10多个小时,终于解决了这一生产难题。由于技能出众,她被任命为集箱焊接组长,成为集箱分厂年轻的焊接组长。

  在公司承制的亚洲最大的750t/d生物质余热锅炉焊接工艺中,由于该余热锅炉的集箱最长达16.234米,存在管接头数量多、装焊密封钢板销钉制造难度大、焊接易变形等特点,唐成凤与攻关组员一起商讨对策,提出了自己的工艺建议,最终产品焊后变形较小,焊缝探伤一次合格率达到99.99%,缩短了热校的工作时间。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唐成凤认真做好传帮带工作,帮助新同事和徒弟提高技艺。她所带班组已经成为担当公司急难险重任务的“主力军”。

  高德敏:“村庄发展不能落下任何一个人”

  人物名片

  57岁的高德敏,是成都市郫都区唐昌镇战旗村党总支书记。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高德敏带领村民走发展致富路,让战旗高高飘扬。他先后获得成都市五一劳动奖章、四川省杰出村官,去年被省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今年11月,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我们要像经营家庭一样经营村庄,村庄发展不能落下任何一个人。”这是高德敏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高德敏坚持发展村集体经济,通过“一统、两制、三集中”,统一村庄的规划;建立村庄发展和村民的利益联系的两种机制;村上集中划定宅基地、集中土地所有权、集中土地的管理经营权,努力带领全村村民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在高德敏的带领下,战旗村从川西平原上一个普通村庄,发展成为全国乡村振兴的样本。

  作为战旗村的“带头人”,高德敏把牢了战旗村发展治理“方向盘”,带领全体村民开展做好环境卫生、遵守公共秩序等“六带头”活动;作为战旗村的“组织者”,他画好了战旗村发展治理的“同心圆”,战旗村党总支下设的社区支部与3个企业支部,实行支部联建、活动联办、利益共享;作为战旗村的“服务员”,他培育了战旗村发展治理的“贴心人”,116项服务事项可在战旗村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在他和全体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战旗村形成了友善淳朴、守望相助、开放包容的村风村貌。

  高德敏并不满足于这样的成绩。“我是老党员了,新培养的‘80后’、‘90后’年轻党员,将会继续接过我们的担子和责任,不忘初心、薪火相传。”高德敏说。

  龙云刚:刻苦钻研技术,努力拼搏,永不言败

  人物名片

  龙云刚是自贡市江阳磁材有限责任公司研磨工段班长,今年49岁的他已经在这家公司工作了15年。2015年,他获得四川省劳动模范称号。今年11月,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作为一名农民工,龙云刚以精湛过硬的技术和优异的成绩进入公司。拜师当学徒,好学好问,短短的两个月时间便掌握了电机磁钢的加工流程,也成长为公司生产技术骨干。

  公司先后新建生产线,投入一批设备,龙云刚主动请缨,带领一个小团队攻坚克难,取得了显著成绩。

  “在新增设备中,有单工位线、双工位线、四工位线,每种工位线加工方式、加工品种均不一样,对不同生产线需做不同工艺调试。”龙云刚说,经过他带领的团队努力,总结技术经验,单工位适宜生产燃油泵磁钢,为公司产品加工方法提供了较好的技术支撑。对于国内同行认为不可能加工的产品,比如:意大利等客户需要的C系列、331系列,产品弧度大,拱高高,质量要求严格,龙云刚和班组昼夜技术攻关,使出口到意大利的C02-2产品及时供货,获得了客户好评。

  刻苦钻研技术,努力拼搏,永不言败的匠人精神,是龙云刚和所在班组取得优异成绩的“法宝”。

  还有一次,浙江一客户所需一款三角形磁钢经送小样,因精度高,只能小批量生产。但客户要求公司进行批量生产,为此,公司成立了攻关小组,龙云刚受命负责最难攻破的加工环节。目前,此客户已为公司带来近千万元的收入。

  邹明:26年追逐钢轨梦,打造中国钢轨品牌

  人物名片

  今年50岁的邹明,是攀钢集团研究院有限公司轨道交通用钢技术研究所一级专家、高级工程师。他获得魏寿昆青年冶金奖、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四川省劳动模范称号。今年11月,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大学一毕业,邹明便投入到钢轨研发工作中。在潜心钢轨研究的26年中,他躬身践行“科学家精神”,突破一系列“卡脖子”技术,研发的新产品填补多项国内空白,创造多项中国乃至世界钢轨第一。

  针对大秦线为代表的重载铁路钢轨服役时间短的问题,邹明带领团队夜以继日,开展成分筛选和现场实验,他多次连续蹲守现场60多个小时逐一修正参数,历经两年连续奋战,最终成功破解全流程技术难题,率先开发出世界领先水平的重载铁路钢轨,助力国家铁路货运多拉快跑。每年仅提高运输效率一项就为国家新增数十亿元效益。

  作为重轨项目团队负责人、四川省劳模创新工作室领办人,邹明在不断提升自身科研水平的同时,也高度注重传帮带,甘当年轻科技人员的铺路石。在他的带领下,成功打造了一支学风严谨、团结协作、人才辈出、成果丰硕的科研团队。近年来,邹明团队共完成科研项目21项,获得四川省、冶金科技进步奖18项,获发明专利授权53项。

  徐州:努力工作,带领团队创下一个又一个奇迹

  人物名片

  徐州,是中铁二局六公司中老铁路项目部第二工区工区长,先后荣获四川省劳动模范、全国最美职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个人、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今年11月,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37岁的徐州个子不高,面色黝黑,是该局唯一的海外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他带领团队创下一个又一个奇迹,书写了中国工程师的传奇。

  2012年,徐州泪别即将临盆的妻子,远赴大洋彼岸的非洲参建亚吉铁路。

  由于项目部地处埃塞俄比亚热带高原,地层以火山爆发而形成的火山岩、次生岩土为主,特殊的地理环境,使得沿线找不到符合标准的填料。为此,海外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了课题攻关小组,寻求对“火山灰”的级配和黏结性进行改良的方法。徐州带领工作室成员,每天徒步十多公里,对沿线土源进行取样、分析,半个月下来,走完铁路沿线100多公里,经过上千次的配比实验,徐州带领团队终于成功攻克“火山灰”技术,成功解决了填料匮乏的难题,为工程建设节约了1600多万元的巨额成本。

  又一年,徐州从非洲转战老挝,任中老铁路二工区总工程师。雨季施工,基坑刚挖成形就被雨水淹没而坍塌,桥梁钻孔桩难以成孔,周而复始,严重影响后续施工。徐州茶饭不思,反复查看现场,与技术人员通宵达旦研究图纸,与领工员探讨施工方案,最终解决了雨季桥梁桩基施工难题。

  徐州将青春奉献给了海外项目。女儿出生时,他只能在国际长途电话中听一听她的啼哭声。“我要努力地工作,用更优异的成绩来回报家人的支持。”徐州说。

  胡林:心系林草,甘做绿水青山守护员

  人物名片

  今年50岁的胡林,是甘孜州白玉国有林保护管理局拉龙林场副场长、林业助理工程师。30年来,他初心不改,用坚守谱写生态文明建设和脱贫致富的赞歌。2019年,他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今年11月,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认认真真学习,踏踏实实工作,堂堂正正做人。”这是胡林始终坚持的人生信条。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倾注心血,日复一日辛勤耕耘在川西高原深度贫困地区。

  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胡林团结带领各民族群众主动参与并深度融入生态文明建设。在全面推进种苗建设、人工造林、封山育林和森林抚育等工作中,他带领大家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他常年性开展巡山管护、扑火救灾、保护野生动植物、防治林业有害生物等工作,护绿守绿,风雨无阻,为高质量发展筑牢绿色根基。

  胡林主动加强地企联系,整合资源,勇做产业发展的先行者。他鼓励并带动当地群众累计采收各类野生食用菌并从中获得直接经济收入达460余万元,还通过发展藏鸡、藏香猪等林下养殖产业,对产品进行生产加工,带动农户增收。他大力支持少数民族地区教育事业,主动承担全县21所中小学校生活物资的配送工作,保障了学校师生食品安全。

  他还带领群众积极发展中藏药材产业,形成了“公司+院校+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他们通过租赁农户土地,建设中藏药材良种繁育与规范化种植示范基地,全力发展中藏药材产业,吸纳当地群众务工,并以市场保护价格收购农户所种植的中藏药材,助农增收。当地农户每年获得劳务收入约21万元、直接获得土地租赁收益25.8万元。

  全国先进工作者

  罗桂英:疫情防控冲锋在前,践行疾控人的责任使命

  人物名片

  罗桂英是眉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急性传染病预防控制科科长,先后获得四川省艾滋病防治工作先进个人、全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先进个人。今年11月,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眉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迅速制订和完善了相关预案,罗桂英带领急性传染病预防控制科的全体同志冲锋在前,通过关口前移、科学处置,把传染源有效控制在萌芽阶段。

  在抗疫期间,罗桂英未雨绸缪,安排全市疾控系统做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检测试剂、耗材、应急防护用品、人才和技术等相关准备工作,牵头制订了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组织区(县)专业人员培训,指导区(县)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排查、病毒溯源、重点场所防控指导等工作,根据疫情变化和本地情况开展疫情形势研判,为卫生行政部门和政府决策提供了专业建议。

  坚守岗位的罗桂英,在疫情形势最严峻的时段内连续42小时不眠不休,一天接打上百个电话,每天睡眠时间不足5个小时,率领流行病学调查团队冲锋在前,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践行疾控人的初心,为眉山市疫情有效防控作出了贡献。

  潘雄荣:在公安窗口斗智斗勇,巧抓“逃犯”

  人物名片

  潘雄荣,西昌市公安局洛古波派出所教导员。她曾获四川省第七届先进工作者、四川省岗位学雷锋标兵,荣立四川省公务员一等功一次。今年11月,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

  在同事眼里,潘雄荣是对工作认真负责、业务过硬的优秀民警;在领导眼里,潘雄荣是敢挑重担、勇于牺牲、忘我工作的干部;在儿女眼里,她是时常不顾家的母亲;在丈夫眼里,她是永远把工作摆在第一位的妻子;而在广大群众眼里,她是一个可敬可亲、让群众信赖的“铿锵玫瑰”。

  为全面提升公安“窗口”便民利民的效率,潘雄荣与西昌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的同事一道,认真调研梳理,提出了公安窗口实行同城“一站式”的服务思路,简化流程、精简审批,率先在全州开展了户籍同城“一站式”服务工作。

  潘雄荣还和同事在公安窗口针对性地开设了老弱病残及孕幼人员专门窗口,在节假日开通身份证办理的绿色通道,采取延时、错时工作制,始终坚持每天送走最后一位到公安窗口办事的群众才下班。她还对需要办理身份证的60岁以上老年人和行动不便的群众直接上门办证或送证。

  让人想不到的是,潘雄荣所在的西昌市政务中心公安窗口除了为群众办事、办证外,还多了一个抓“逃犯”的职能。

  有一天下午,一名办理户籍业务的妇女神色慌张。潘雄荣凭借多年工作经验,以电脑故障为由稳住该办证人员,同步安排警力进行信息比对核实。经查实信息发现,其系广元市苍溪县公安局网上追逃人员。近年来,西昌市政务中心公安窗口共抓获各类网上“逃犯”15名。

  李德清:坚守偏远村小三尺讲台,一干就是36年

  人物名片

  在广元旺苍县天星乡中心小学校木瓜村小的三尺讲台上,李德清老师一干就是36年。他先后被评为四川省师德楷模、四川好人和全国模范教师。今年11月,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

  木瓜村是旺苍县偏远的乡村之一,村小里98%的学生都是留守儿童。因为路途蜿蜒,孩子们每天至少要走1个多小时山路才能陆续抵达学校。为了让孩子们少跑两趟路,李德清每天一大早就来学校,给学生们准备早餐和午餐。冬季,李德清会早早来到教室,给学生们烧好取暖木炭。

  为了改变学校面貌,他“挤”出自己微薄的代课工资,先后投入13000多元,为学校添置桌凳,购置教具。曾经有一次,为了解决贫困孩子吃饭问题,他让妻子背着20多公斤胡豆来回走了6个小时的山路,到邻近的福庆乡换回10公斤大米。

  由于集中办学政策,木瓜村小学只保留了一二年级,学生仅20多人,但李德清说,哪怕只有一个学生也要守下去。

  36年过去了,学生走了一茬又一茬,老师也换了一批又一批,只有李德清没有离开。如今,他成了这所村小里唯一的教师。这个常住人口不到1400人的小山村里,近几年里走出了100多名大学生,2017年,李德清的学生考上了清华大学,让年逾五旬的李德清很是振奋。“这个孩子每年寒暑假回家都会来学校看一看。”李德清说。

  江筱辉:这份热爱,让我拥有独一无二的精彩人生

  人物名片

  江筱辉是乐山市公安局科技与信息通信科科长,曾分别获四川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四川省最美人民警察、四川省岗位学雷锋敬业标兵、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今年11月,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

  从警19年的江筱辉,在工作中不断学习钻研,从一名普通警察成长为公安信息化应用的行家里手。他首次在乐山大胆提出搭建公安人像比对大数据平台。通过上网查、翻书看、外出学,江筱辉一边摸索,一边研究,克服了多个技术难题,平台终于顺利完成。2018年以来,乐山市公安机关利用该系统破获各类案件1000余起,抓获逃犯40人,帮助群众找回走失人员450人。近年来,他利用专业特长,参与侦破各类案件1500余起,为国家、集体和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600余万元。

  与此同时,江筱辉积极推动移动警务、感知源建设,牵头研发“乐山凌云”大数据实战系统,全面提升了乐山公安“打、防、管、控、建”成效,“凌云系统”荣获全省公安基层技术革新一等奖。

  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江筱辉全程参与建设“乐山网上公安”,率先在全省试点上线“四川公安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全市公安网办服务事项从25项扩展至58项,全程网办率100%,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江筱辉说:“自从穿上警服,投身警营,那句入警誓词就印在脑子里,也正是因为坚持、因为热爱,我才能拥有自己独一无二的精彩人生。”

【编辑:邱枫粟】【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