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川渝跨省异地就医 线上就能申办备案

【2021-01-18】【来源:四川日报 刘春华 李珩】【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四川和重庆两地的医保参保人,如果因为长期居住、工作,或是出差时突然生病等原因需要异地就医,要先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1月15日,记者在四川省医疗保障局和重庆市医疗保障局采访时了解到,随着川渝两地医保协同深入发展,两地医保参保人员在异地就医备案上也更加方便快捷,只需要利用一部手机就可以全程线上办理。

  未来,随着异地就医备案承诺制试点的推行,备案时只需要参保人员签下承诺书即可。

  直击

  线上备案两个工作日查结果

  “四川医保参保人员到重庆的医院就医,可以通过四川医保手机APP进行线上异地就医备案。”1月15日,四川省医疗保险异地结算中心结算管理部部长陈晴告诉记者,可以通过线上办理备案后,到医保经办窗口办理备案的人减少了。

  在陈晴现场指导下,记者进行川渝两地跨省异地就医线上备案体验。记者用自己的个人信息登录四川医保APP,在首页找到“异地备案”模块,点击进入“异地备案”页面,看见“长期异地备案”和“临时异地备案”两个模块。点击页面右下方蓝色“+”号,进入“新增备案”页面。在这个页面,出现“省份”“市/区”“备案类别”“备案开始时间”“姓名”“电话”等多个选项,记者根据个人实际情况,进行相应选择,上传相关材料,最后点击该页面下方蓝色“保存”按钮,完成备案申请。整个过程不到两分钟。

  “提交备案申请后,2个工作日内,就可以查询备案结果。”陈晴说,四川的医保参保人员除了可以在四川医保APP上申请到重庆异地就医备案,还可以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或者在微信小程序搜索“国家异地就医备案”,根据页面提示办理异地就医备案。

  重庆医保参保人员如何在网上申请到四川异地就医备案?重庆市医保事业中心工作人员邬菊华介绍,除了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重庆参保人还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重庆医保微信公众号、重庆市政府APP渝快办等渠道办理跨省异地就医备案。另外,参保人也可通过经办服务窗口或电话(传真)备案,在“重庆医保”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中可查到各区(县)异地就医备案电话。

  幕后

  川渝异地就医备案线上线下“通办”

  四川省医疗保险异地结算中心副主任刘永生介绍,川渝两地人员流动来往频繁,两地参保群众异地就医的群体比较大。

  在川渝两地没有实现异地就医联网直接结算前,重庆或四川的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后,需要自己垫付医药费,回到参保地医保部门办理医疗费用报销,群众不仅垫资压力大,而且来回跑路非常麻烦。

  2015年,为让两地参保群众更好享受到便捷医保服务,四川省与重庆市探索开通了异地住院费用的联网直接结算,参保人在医院就可以直接办理住院费用的医保报销。但是,异地就医备案需到窗口办理及门诊费、药店购药费用不能直接结算,还是让参保群众感到不方便。

  2020年10月30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川渝通办事项清单(第一批),要求两省市相关部门主动回应公众关切,在2020年12月31日前,全面实现第一批川渝通办事项线上“全网通办”、线下“异地可办”。清单中就包括“办理跨省异地就医登记备案相关手续”。

  “办理跨省异地就医登记备案相关手续”如何实现“全网通办”“异地可办”,让群众不用来回跑路?去年下半年,四川省医疗保障局相继印发《四川省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和《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办事指南》,简化异地就医备案材料,压缩异地就医备案时长,同时规范备案流程。

  与此同时,我省通过加强医疗保障服务信息系统建设,拓展线上异地就医备案渠道并进一步丰富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业务种类。

  重庆市医保事务中心主任朱刚令介绍,重庆医保也进一步加强信息系统建设。随着医疗保障服务信息系统的完善,川渝两地间不仅实现参保人员异地住院直接结算,还实现普通门诊和药店直接结算,不需要参保人员跑路报销或自己掏现金。

  展望

  将开展个人承诺制自助备案试点

  陈晴介绍,为了进一步方便参保人员异地就医,今年我省将在省本级、成都、泸州、乐山、阿坝5个统筹区开展个人承诺制自助备案试点。届时,参保群众通过手机简单完成承诺书签字,就可以即时备案,比现在更加方便。

  不仅备案更加方便,部分门诊慢病特殊疾病也可以实现联网结算。从今年1月起,川渝试点高血压和糖尿病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范围包括重庆市全域,四川省省本级、成都、攀枝花、泸州、资阳、乐山、达州7个统筹区。朱刚令说,接下来川渝两地医保系统将进一步加强协调合作,逐步增加试点的病种,将更多医疗机构纳入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覆盖范围。

  川渝异地就医定点医药机构的数量也将进一步扩大。今年,川渝两地医保部门将共同实施医疗卫生便捷行动,把符合条件的公立和社会办定点医疗机构纳入国家跨省异地就医管理子系统,享受相同的医保政策、管理和服务。进一步扩大跨省普通门诊和药店购药直接结算覆盖范围,持续增加接入定点医药机构数量。

  朱刚令介绍,目前川渝两地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5182家。截至2020年12月末,重庆参保人在四川就医累计备案11.54万人,住院结算9.42万人次;四川参保人在重庆就医累计备案23.88万人,住院结算16.3万人次;川渝两地门诊费用结算91879人次。

【编辑:朱富春】【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