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巴州区清江镇:阳春三月茶芬芳 春茶丰收民致富

【2021-03-08】【来源:四川新闻网 雒艳 张懿嘉 张浩天】【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春风扶撒落绿尖,又逢新茶采摘时。春回大地,明前茶迎来了最佳采摘时节,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清江镇抓住春茶上市的好时机,组织当地富余劳动力采摘春茶,一手抓茶业发展,一手抓村民致富。

  采茶

  三月初,在清江镇蔡家湾村有机茶园里,漫山茶叶为山头换上了绿装,放眼望去,一行行错落有致的茶树长势喜人,一垄垄精修打理的茶树抽芽吐绿,园内茶香弥漫,沁人心脾。采茶工人们头戴遮阳帽,三三两两分布在茶山中,腰间挎着小竹篓,迎着暖阳,娴熟地采摘着茶青。

  春茶采摘事关百姓增收,三月以来,气温持续回升,茶叶长势较快,春茶一日一价,必须抢抓晴好天气及时采摘。合作社组织附近村民进园采摘,不仅解决了茶园的用工问题,还能帮助村民们务工就业,整个采摘旺季,人均收入近万元。

  “我就住在这附近,来茶园里务工就业,干活比较轻松,家务事也没落下,去年两个月就挣了七千多哩!”采茶工人彭大姐一边摘着鲜叶,一边笑着聊起了自家的生活。她说,采茶的收入已经成为了她家主要的增收途径,每年到茶园里帮助采摘春茶,短短两个月收入不菲。

  一边忙采茶,一边忙生产。临近中午,工人们将采下来的鲜叶及时运送至不远处的生产车间,茶叶加工师傅陈正江将收购来的鲜叶一一进行称重、登记、装篮,经过摊凉、杀青、做形、干燥、提香5道工序,最后进行封装,成品茶叶将销往省内外各地。

  “这段时间摘的都是芽尖,品质好,每五斤鲜叶可以制成一斤成品茶,赶在清明节前上市,能卖个好价钱。随着采摘旺季的到来,我们马上就要大规模地进行生产了。”陈正江说道。

  据悉,近年来,清江镇依托得天独厚的气候、土壤和水质等宜茶优势,种出的茶叶茶芽肥硕,色泽翠绿,茶叶口感佳、品质好,声名远扬。得益于今春天气回暖早,光照好,雨量充分,茶叶质量也提高了不少,合作社经济效益也有了保障。

  “今年春茶的采摘时间提前了不少,茶叶比去年长得好,采摘期从2月中下旬持续到5月中旬,平均每天可采摘300到500斤左右的鲜叶,每斤价值35元。预计全年采摘30万斤鲜叶左右。”大观梁茶叶合作社经理何冬梅介绍。

  茶产业作为清江镇的特色产业,全镇现已建成2000亩茶叶种植基地,绿茶加工生产线2条,红茶加工生产线1条。该镇利用现代化茶叶加工厂,吸引季节性用工平均每天70余人,实现茶叶年产值5000余万元,带动周边100余户群众增收致富,茶产业已成为促进附近群众增收的“绿色银行”。今后,清江镇将继续加大投入,打造融观光、休闲及茶文化旅游于一体的现代茶产业园区,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编辑:朱富春】【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