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卫生

2021年重点人群免费体检已开始 快去做做检查吧

【2021-03-25】【来源:巴中晚报 张娇】【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为重点人群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属于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我国针对当前城乡居民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以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为重点人群,面向全体居民免费提供的最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对于疾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具有重要意义。近日,巴中市各乡镇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陆续启动了2021年度公共卫生免费体检,免费体检包括哪些项目,如何参与体检,记者进行了了解。

  开展免费健康体检

  上门为残疾人检查

  22日一大早,巴州区曾口镇店子卫生院的医护人员就早早准备好设备仪器,到曾口镇永红村为村民进行健康体检。早上7点半左右,测血压、做心电图、抽血、做肝肾功能检查……在永红村的村民聚居点内,村民整齐有序地进行着各项体检。

  “我们从3月20日开始开展重点人群免费健康体检工作,对辖区内的11个行政村共计1500多名村民进行体检。”店子卫生院院长冯学奎介绍,农村不似城镇,居住分散,且居住在农村的以老年人居多,村民集中到社区卫生院体检多有不便,因此在各个行政村都设置了两至三个点位,医护人员下乡到村为村民体检。20日早上,在永红村,不少居民早早地来到了体检点,“村医提前通知了我们,说卫生院到村里来给大家体检,还嘱咐我们体检当天不能吃早饭。”村民王从军做完体检项目后,一直感慨如今政策好,关心老百姓的身体健康。王从军今年72岁了,平时身体比较好,就是偶尔会血压偏高。他说,每年店子卫生院都免费为村民体检,结束了还会很细心地告知生活或者用药中的一些注意事项。

  除了每个村的村民聚居点设置体检点,村民集中到此体检外,针对行动不便的村民,医护人员还会上门为其提供体检服务。今年80岁的王从政因为中风一直瘫痪在床,到现在已经有五六年时间了,平时是老伴杨明分照顾他。20日上午,集中体检结束后,医护人员便到王从政家中为其和家人体检。“老伴在床上不能动,生病时只能村医上门看病,有的检查根本做不了。”杨明分说,还有没有其他疾病不检查也就不得而知,幸好每年卫生院都会到家里来为他体检,哪里有问题需要注意什么都会详细告知,她也放心了许多。

  冯学奎介绍,免费健康体检分为两轮进行,第一轮是对重点群体进行全覆盖体检,第二轮主要是查漏补缺,针对第一轮体检时不在家或因为其他原因不能体检的人员进行补充体检,确保符合条件的重点人员实现全员体检。

  主要针对重点人群

  全市已陆续开展

  记者了解到,公共卫生免费体检由各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施,目前我市各辖区已陆续开展了该项工作。服务对象是各个辖区内的常住居民,重点服务65岁及以上老年人、原发性高血压病患者、Ⅱ型糖尿病患者、结核病患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0-6岁儿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慢阻肺患者、类风湿患者、肿瘤患者、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乡镇一般由卫生院医护人员进村为居民提供免费体检服务,而城区一般是居民到指定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体检。例如,巴州区水宁寺镇卫生院就对辖区居民发出了通知,对体检的时间地点,具体哪一天到哪个村体检等信息都进行了公示,方便村民了解体检信息,及时参与体检。

  巴州区卫健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公共卫生免费体检的项目包括一般常规检查,另外还有血常规、尿常规、血脂4项(总胆固醇、甘油三脂、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血糖、肝功能3项(血清谷丙转氨酶、血清谷草转氨酶和总胆红素)、肾功能2项(血清肌酐和血尿素)、心电图、腹部B超(肝、胆、胰、脾)、妇科检查等。另外,参与体检的居民需要注意,要携带本人身份证到辖区指定的地点参与体检;体检之前三天尽量清淡饮食,禁忌辛辣刺激食物,不要酗酒、吃太油腻的食物;体检前一天晚上正常吃饭后不要进食任何东西,包括饮水,保持6至8小时空腹状态;女性体检应避开月经期,体检之前避免剧烈运动;体检着装穿宽松的衣服等。

  体检结果及时告知

  录入居民健康档案

  “能当时出结果的体检,就会及时告知居民,并提出一些指导建议。对于不能当时出结果的检查项目,在拿到体检结果后会通知当事人。”冯学奎介绍,体检的主要目的是实现对疾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例如,一些农村居民在出现疾病时不能及时发现,并且不够重视,等到病情严重时再到医院就诊可能为时已晚,甚至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损伤。通过体检,能对一些基础疾病做到早发现,通过医生的指导和建议及时就诊。除了健康体检,还会对村民进行健康知识讲座等宣传,提升居民的健康素养。

  卫生院将体检结果及时告知当事人,并提出指导建议,还会录入本人的健康档案。“医院为每个村民都建立了个人健康档案,包含个人基本信息、健康状况、基础疾病、家族遗传病史、用药禁忌、过敏史等,另外还包括个人的生活环境等方面的信息。”这份健康档案一方面对于医生就诊有很大便利,可以清楚地了解患者之前的病史、用药禁忌等,在医生为患者就诊用药方面提供很大的参考意义。另一方面,一些患者对自己的疾病情况等也不清楚,在异地就医时不能清楚地表达,而通过健康档案,可以清楚了解。

【编辑:朱富春】【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