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巴中市召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新闻通气会

【2021-03-31】【来源:巴中新闻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3月31日,巴中市召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新闻通气会。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63473剂次。其中巴州区接种52209剂次、恩阳区接种34507剂次、南江县接种13206剂次、通江县接种16364剂次、平昌县接种47187剂次。其中,接种第一剂次108087剂次,第二剂次55386剂次。

  通气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市场监管局和市疾控中心等单位负责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为什么要接种新冠疫苗?

  目前我国疫情形势虽然总体平稳,但是全球新冠疫情形势仍然严峻,仍然存在疫情输入和局部流行风险。而我们几乎所有人都没有针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对新冠病毒都是易感的,而且感染后绝大多数会发病,有的还会发展为危重症、甚至死亡。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指出,“要阻断新冠肺炎的流行,人群中要有70%左右具有免疫力”。

  接种新冠疫苗后,绝大部分人可以获得免疫力,能够降低感染率、重症率和病亡率;还可通过接种新冠疫苗在人群中建立起群体免疫屏障,可以阻断新冠病毒持续传播,避免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所以接种新冠疫苗对我们每个人都很重要,不仅保护个人、保护家庭,也是对社会负责任。

  另外,接种疫苗要形成免疫屏障才能发挥最大作用。接种疫苗的人越多,拥有免疫力的人就越多,建立的免疫屏障越越牢固;接种得越快,也就越早形成免疫屏障。在疫苗问世后,接种疫苗成为全球控制新冠疫情最主要的策略,现在世界各国都在积极推进疫苗接种工作,都在争时间、抢速度、赶进度,争取早日放松疫情管控。在疫苗接种上,我们中国因为人口基数大、不占优势,如果我们在疫苗接种上落后了,势必形成免疫洼地,将会影响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所以,为了能够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我们大家都要积极主动接种新冠疫苗,建立有效免疫屏障,人人为我,我为人人。

  疫苗安全吗?

  目前我国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均已按照规范开展了临床研究,获得了国家药监部门的批准,并通过严格检定后才能使用。同时在疫苗储存和运输过程中要求定时监测、记录温度,确保新冠病毒疫苗在储存、运输全过程中符合相关要求,建立了疫苗全链条安全监管机制。在接种过程中,通过加大人员培训,要求医务人员严格执行“三查七对一验证”,接种现场还派驻有医疗救治医生,充分保障了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目前,我市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均为国产疫苗,均经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一系列依法依程序的严格审查、审评、核查、检验和数据分析,达到了相关标准要求。

  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已经累计接种超1亿剂次,全省已累计接种超400万剂次,全市已累计接种超16万剂次,从接种的结果来看是安全的。

  接种收费吗?又该怎么接种呢?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都是免费的,我市居民、外地来我市临时工作的人员,无论户籍在何地,都可到就近的接种单位免费接种疫苗。

  符合接种条件的人员可到所在单位、所在部门或所在社区登记统一组织进行集体预约接种,还可自行通过“四川天府健康通”进行个人预约登记接种。

  新冠疫苗接种单位大多为辖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或者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也可能包含当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指定的临时接种点等。

  大家可关注各区县疫情应急指挥部、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或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发布的信息,了解疫苗接种流程、接种地点、接种时间等相关事项,积极主动参与疫苗接种。

  接种需要注意事项

  接种前,接种者应提前了解新冠疾病、新冠病毒疫苗相关知识,以及接种流程、当地接种点预约方式、接种时间、接种地点等信息。

  接种时,接种者需携带身份证或护照等相关证件,做好个人防护,遵守现场秩序,配合接种工作人员询问,如实提供本人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等信息。

  接种后,需现场留下观察30分钟。接种当日需保持接种部位的清洁、干燥,并注意休息。如果出现高热或者局部反应以及其他严重症状,如高热超过38.5℃、红肿大小超过2.5厘米,都要尽快向接种医生报告,并及时就诊。还需值得注意的是,接种后,按压止血的棉签属于医疗废物,使用完毕后应扔进接种现场“医疗废物”黄色垃圾桶,不得将其带离接种现场。

  巴中采取哪些措施加强对疫苗质量的监管?

  自巴中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以来,市、县市场监管部门认真贯彻执行《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疫苗储存和运输管理规范》等相关要求,认真落实“五查”工作法,切实加强疫苗流通使用质量安全监管,确保疫苗质量安全。

  一是开展日常检查。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切实履行属地监管责任,第一时间摸清辖区新冠病毒疫苗配送单位和接种单位实际情况,督促市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单位对照疫苗冷链运输、储存保管、分发使用等关键环节开展全面自查自纠,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组织整改。各区县市场监管部门严格疫苗管理全过程质量监管,组织开展辖区日常检查,全市6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55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单位检查率100%。

  二是开展专项督查。按照国家、省市相关要求,今年2-3月,市市场监管局牵头组织开展了全市新冠病毒疫苗流通使用专项督查,全局共分6个工作组,重点对疫苗采购、运输、储存、分发、使用等环节,疫苗购进渠道、冷链运输管理、储存条件、出入库登记台帐、扫码上传疫苗追溯信息、疑似接种异常反应监测报告等内容开展督查,确保新冠病毒疫苗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质量安全。

  三是开展线索核查。我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以来,我局结合正在开展的“春雷行动2021”,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载体,聚焦新冠病毒疫苗质量、配送、接种等群众关心内容,开展问题线索征集,对收集到的问题线索进行核查,发现问题依法处理。

  四是开展监测抽查。针对新冠病毒疫苗入市时间短、对其不良反应认知程度还不充分的实际,我局采取对接种的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性进行24小时动态监测,及时收集上报监测数据,妥善处置风险信号和预警事件。

  五是开展执法稽查。结合正在开展的“春雷行动2021”,持续发力,加大对全市6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255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单位监督检查力度,适时联合卫健、公安等部门开展新冠病毒疫苗专项执法检查,做到监管监测信息共享、互通,进一步倒逼疫苗配送、接种单位主体责任落实,坚决守住新冠病毒疫苗质量安全底线。

【编辑:朱富春】【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