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巴州区粮食扩种增产成效显著

【2021-04-07】【来源:农民日报 李传君】【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近年来,各地纷纷拿出粮食扩种增产的高招,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作为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县(区),其招数颇有成效。

  巴州区地处秦巴山区,发展滞后,是四川劳务输出大县(区)。大量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导致土地撂荒;沿袭多年的复种套作技术也因留守劳动力少而弱,致使不少农民只种一季,或放弃行间套作,从而形成土地空闲。

  今年,巴州区制定了全年粮食播种面积89.85万亩、粮食总产量33.97万吨的计划比上年增加1.55万亩、增产1.17万吨的目标。为了顺利实现粮食扩种增产的目标任务,巴州区通过整治撂荒地、利用闲置地、推广绿色高产示范片建设,取得了良好效果。

  第一招:整治撂荒地

  “这一片望去,以前根本看不到对面的聚居点,田里是比人高的茅草,土地撂荒200余亩。”鼎山镇副镇长程国龙说。

  程国龙所说的地方位于康家坝村六社,现在的面貌是:田块全是经机械整治后的新土,白色薄膜一行行覆盖着,下面种植的是枳壳和春洋芋。

  “整治这片撂荒地,村里出资10余万元,平均每亩达600元。整治后,我们动员了一些有劳动能力的农户耕种了部分,其余的由村集体负责耕种。”程国龙说,这符合“谁耕种谁受益”的原则。

  年初,巴州区农业农村局通知各乡镇及村社,要求进行撂荒地摸底调查,切实抓好撂荒地治理,稳步扩大粮食种植面积。摸底调查实现乡镇、村社撂荒地网格化包片管理,分级建立撂荒地台账清单,对抛荒田(地)进行专项治理,逐田逐块销号。

  通过建立“集体经济组织+农户+合作社”利益联结机制,巴州区积极引导缺劳少劳农户及举家外出务工户将手中撂荒地流转出来,由其他新型经营主体或村集体经济组织耕种,力争实现大春粮食规模经营面积比上年增5%以上。据统计,由村集体经济组织耕种的撂荒地已达850余亩。

  区、乡镇农技人员深入春耕生产一线,采取“面对面”技术指导,选定适宜本区域的技术路径,切实解决农民生产技术难题。旱地引导种植玉米、大豆等作物,水田引导种植水稻作物,凡是耕地能种尽种、应栽尽栽。同时,严格落实惠农政策。

  截至目前,全区已整治弃荒撂荒田2710亩、地3003亩。撂荒地复耕种植粮食作物面积占总复耕面积的80%。

  第二招:推广复种套作

  鼎山镇小寨村于2017年引进海升集团种植了1020亩猕猴桃。在正式投产前,猕猴桃行间空闲地只有100余亩被利用起来。今年,这些空闲地全部被利用了起来,种上了春洋芋。预计亩产春洋芋约3000斤,亩产值达4000元,仅此一项可增收400余万元。

  近年来,巴州区1000亩以上的标准化水果产业园发展到2万余亩,以丹参、白芍、枳壳等为主导的巴药产业已发展到约15万亩。水果、巴药基地行间空闲地数量惊人。充分利用这些空闲地,将对全区粮食扩种增产作出巨大贡献。

  “我们村200亩枳壳示范园今年就套种了春洋芋。”凤溪镇新光村党支部书记刘刚说。凤溪镇副镇长王双全介绍,全镇通过药粮、粮粮、菜粮套作模式,共利用闲置地增加粮食播种面积1050亩,使全镇玉米播种面积比去年增加了3%,达9000余亩。

  巴州区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彭雄典分析,因种粮比较效益低,加之农村劳动力大量转移以及农资价格连年上涨等因素,在山区已形成的传统复种套作模式日渐荒疏,农民只种一季口粮的现象突出,导致季节性闲置土地产生。

  怎么解决呢?巴州区的做法是,由村集体组建助耕队以帮助土地闲置现象突出、劳动力缺乏的农户,大力推广“稻-菜-油”“薯-稻-薯”“麦-稻-秋菜”“薯-玉-菜”等粮经复合种植模式。

  “农民不出一分钱,不仅把闲置土地耕种了,还有看得见的收益,大家很高兴。”刘刚说。

  第三招:打造绿色高产示范片

  “为确保全年粮食生产稳定增长,根据全区产业布局和生产条件,我们在南部地区建立了两个万亩绿色高产示范片,充分展现连片规模大、建设质量高、种植模式新、发展机制活等示范片建设的特点,着力打造优质粮食产业园区。”巴州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冯钰说。

  两个示范片分别为鼎山片区和大茅坪片区,前者核心区涵盖3个乡镇共18个村;后者核心区涵盖3个镇1个街道办事处共15个村(社区)。核心区内严禁撂荒及闲置土地,要求应种尽种,小麦预留行及水果、药材基地必须进行地膜春洋芋、春玉米套种。

  示范片区的重点是着力高产创建,在示范区全面推进“四新”示范和“六良”配套。首先,在作物品种选择上,推广水稻“川优6203”“宜香优2115”“内6优1116”等优质品种,玉米“成单716”“康玉1673”等优质、高抗优良品种。

  其次,在示范片集成应用玉米增温育苗、地膜覆盖,水稻集中育秧、机耕机插等综合配套技术,推广免(少)耕栽培、水稻直播、全程机械化作业等节本增效种植模式,大力推广统防统治、绿色防控等。

  然后,在示范片建设水稻、玉米粮经复合种植示范区各2000亩,以开展增产模式攻关。同时,建立春耕生产机械化展示区1000亩,规划落实水稻机插秧示范展示区500亩,力争带动全区大春主要粮食作物机械化耕种率达到60%以上。

  “今年,区财政计划投入200万元,对13个重点粮食生产乡镇、20个重点生产区域从生产物资补助、雇佣劳动力补助、技术指导、奖励考核等方面给予资金扶持。”冯钰说。

【编辑:朱富春】【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