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滚动快讯

下月起,国家可能会退你一笔钱!

【2022-02-11】【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2月9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公告,从2022年3月1日至6月30日,符合相关规定的居民个人需要办理2021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事项。

  (点击查看详细公告)

  下月就开始申请啦!去年有人退了10000元!那么,什么是年度汇算?哪些人需要办理年度汇算?哪些情况可享受税前扣除?怎么预约办理呢?

  下文为你一一解答!

  ↓↓↓

  1、什么是年度汇算?

  2021年度终了后,居民个人(以下称纳税人)需要汇总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以下称纳税年度)取得的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等四项所得(以下称综合所得)的收入额,减除费用6万元以及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和符合条件的公益慈善事业捐赠后,适用综合所得个人所得税税率并减去速算扣除数,计算年度汇算最终应纳税额,再减去纳税年度已预缴税额,得出应退或应补税额,向税务机关申报并办理退税或补税。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应退或应补税额=[(综合所得收入额-60000元-“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子女教育等专项附加扣除-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符合条件的公益慈善事业捐赠)×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已预缴税额

  年度汇算不涉及财产租赁等分类所得,以及纳税人按规定选择不并入综合所得计算纳税的所得。

  需要提醒的是,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等分类所得均不纳入年度汇算。同时,按照有关文件规定,纳税人取得的可以不并入综合所得计算纳税的收入,也不在年度汇算范围内。

  2、哪些人需要办理年度汇算?

  需要办理年度汇算的情形,分为退税、补税两类。

  退税:预缴税额高于应纳税额,需要申请退税的纳税人。

  只要纳税人预缴税额大于纳税年度应纳税额,就可以依法申请年度汇算退税。

  纳税年度综合所得年收入额不足6万元,但平时预缴过个人所得税的。

  纳税年度有符合享受条件的专项附加扣除,但预缴税款时没有申报扣除的。

  没有任职受雇单位,仅取得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所得,需要通过年度汇算办理各种税前扣除的等等。

  补税:预缴税额小于应纳税额,应当补税的纳税人。

  在两个以上单位任职受雇并领取工资薪金,预缴税款时重复扣除了减除费用(5000元/月)。

  除工资薪金外,纳税人还有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各项综合所得的收入加总后,导致适用综合所得年税率高于预扣预缴率等等。

  3、哪些情况可享受税前扣除?

  下列在纳税年度内发生的,且未申报扣除或未足额扣除的税前扣除项目,纳税人可在年度汇算期间填报扣除或补充扣除:

  纳税人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符合条件的大病医疗支出。

  纳税人符合条件的子女教育、继续教育、住房贷款利息或住房租金、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以及减除费用、专项扣除、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

  纳税人符合条件的公益慈善事业捐赠。

  同时取得综合所得和经营所得的纳税人,可在综合所得或经营所得中申报减除费用6万元、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以及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但不得重复申报减除。

  4、预约办理指南

  2022年3月1日至6月30日,我们将迎来2021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需要在3月1日至3月15日间办理年度汇算申报的纳税人,可通过手机个人所得税App提前预约办税。3月16日以后,无须预约即可办理。

  1.何时可以预约办税?

  2021年度汇算的时间为2022年3月1日至6月30日,全天候24小时随时办理,纳税人办税时间非常充裕,无须抢在前几天扎堆办理。

  纳税人如需在3月1日至3月15日之间办理年度汇算,可在2月16日至3月15日每天的早6点至晚22点登录手机个人所得税App进行预约。

  2.通过什么渠道办理年度汇算?

  办理年度汇算有三个渠道:网络办、邮寄办、大厅办。

  纳税人可优先通过自然人电子税务局办理年度汇算,特别是手机个人所得税APP掌上办税。

  对存在境外所得的居民个人,可以通过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网页端境外所得申报功能办理年度汇算。

  如果不方便使用网络,也可以通过邮寄方式或到办税服务厅办理。

  3.可选择哪些办理方式?

  办理年度汇算有三种方式:自己办、单位办、请人办。

  自行办理年度汇算。

  通过任职受雇单位代为办理。需要注意的是,纳税人选择由单位代办年度汇算的,需在年度汇算期内(4月30日前)与单位进行确认。在纳税人确认前,单位不得为纳税人代办年度汇算。

  委托涉税专业服务机构或其他单位及个人办理,纳税人与受托人需签订授权书。

  4.需要做哪些准备工作?

  如果不太清楚自己全年收入金额、已缴税额,或者无法确定自己应该补税还是退税,或者不知道自己是否符合免予办理年度汇算的条件,可以通过以下途径解决:

  可以要求扣缴单位提供发放的收入和已预缴税款等情况,按照税法规定,单位有责任将上述信息告诉纳税人。

  可以登录自然人电子税务局(手机个人所得税APP),查询本人纳税年度的收入和纳税申报信息。

  年度汇算开始后,税务机关将通过自然人电子税务局,根据一定规则为纳税人提供申报表项目预填服务,如果纳税人对预填的收入、已预缴税款等申报表项目认真核对没有异议并确认后,系统就会自动计算出应补或应退税款,纳税人就可以知道自己是否需要办理年度汇算了。

【编辑:朱富春】【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