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把凝聚共识融入巴州政协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2023-02-14】【来源:巴中日报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具有划时代标志性的里程碑意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战略高度,对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提出明确要求,对未来人民政协工作作出新的部署,为人民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职能、助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行动指南。报告中,“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和协商民主有机结合”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彰显了人民政协凝聚共识的特殊优势;“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的重要部署,进一步增强了人民政协凝聚共识的制度效能;“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的重要要求,进一步拓展了人民政协凝聚共识的实践路径;“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重要强调,进一步要求人民政协把凝聚共识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在基层政协的具体实践中,就是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党领导下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把凝聚共识融入政协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在学习教育中凝聚共识

  人民政协历来重视学习。早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毛泽东同志就把学习列为政协的五大任务之一。因此,要把加强学习教育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有效途径。要坚持和完善“第一议题”制度,教育引导政协委员、政协干部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的重要要求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使之成为改造主客观世界的强大武器,并在学习中提高政治站位,坚定自觉地把“两个确立”铭刻在心中、落实到行动上,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成为最鲜明的政治底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及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把握新征程上人民政协事业面临的新任务新机遇,切实增强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大局观,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增强政治定力,切实把学习成效内化为政治上的主心骨、思想上的定心盘、行动上的指南针。

  在协商民主中凝聚共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全面发展协商民主,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些重要论述,全面阐明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政治立场、理念内涵和实践要求。人民政协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安排,协商民主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我们要全面把握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创新理念思路、创新方式载体、创新制度机制,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条例》,构建完善政协协商民主体系,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促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尤其要积极拓展政协协商民主的广度深度效度,全面推行“有事来协商·巴事好商量”工作,探索政协协商与基层治理的有效途径,为扩大有序政治参与、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搭建平台、提供渠道,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蓬勃生机。

  在服务中心中凝聚共识

  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以及委员联系面广、代表性强的优势,紧扣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市、区贯彻落实的重大举措,围绕人民群众的重要关切,组织委员广泛调研了解实情、深入协商集中议政、强化监督助推落实、凝聚人心汇聚共识,不断提高政协服务中心大局贡献率。同时,把考察调研、走访民情、座谈交流作为实现自我教育、打牢团结奋斗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重要渠道,组织委员观城乡新面貌、看身边新变化、听身边故事,进一步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组织委员们在履职过程中,向群众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宣传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把群众的意见诉求通过政协的渠道反映给党委和政府,进而凝聚更大范围的共识、实现更为广泛的团结。

  在履职为民中凝聚共识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这深刻揭示了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政协前面有“人民”二字,为人民谋幸福是政协工作的宗旨所在。我们要站稳人民立场,发挥人民政协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多沉到一线察民情,多尽心竭力惠民生,坚持协商为民、履职为民,充分依托“有事来协商·巴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委员工作室、政协工作联络组等平台,组织委员下沉基层,打通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政协“履职清单”,构建政协组织委员、委员引领界别群众的工作格局,努力以真情实意践行为民宗旨,以真绩实效增进民生福祉,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政协就在人民身边、委员就在群众周围。

  在团结奋斗中凝聚共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多次强调团结奋斗,指出“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我们要发挥好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充分发挥好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的作用,更好担负起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使各族各界人士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寓凝聚共识于团结联谊之中,注重发挥政协组织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支持各民主党派以本党派名义在政协发表意见、提出建议、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开展经常性工作,通过多种方式为他们更好地发挥监督和参政议政作用创造条件,做团结的粘合剂、界别的连心桥,把更多有志之士、有识之士和新生力量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畅通与民族宗教界人士的经常性沟通,密切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其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联系,引导他们政治上自信、发展上自强、守法上自觉。动员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社会服务,在加强沟通、密切联系、听取意见、了解呼声的过程中不断增进共识。充分发挥团结育人、存史资政作用,加强文史资料征集和编印工作,切实加强宣传工作,讲好政协故事,传播巴州好声音。

  在自身建设中凝聚共识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我们要坚持全面从严从实,深入学习贯彻中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一抓到底、一以贯之,把“国之大者”作为“责之重者”,激励和支持委员在政协工作中履职尽责、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界别群众中作好表率,以过硬本领书写好高质量“委员作业”。树立“有为有位”政绩观,突出政治标准,崇尚实干之风,营造良好氛围,推动政协机关工作活力更足、效能更高、保障更优。在增强政协系统整体效能上出实招,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县级政协工作,努力凝聚“两支队伍”最大的共识,以一流标准、一流业绩、一流作风展现政协风采,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书写新时代履职答卷。

  “凝聚共识”是新时代人民政协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在人民政协理论、实践工作中都将是一个重大课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有关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论断,需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其丰富内涵,并在实践工作中深入研究如何做到以协商聚共识、以共识固团结、以团结助合力,推动建言咨政更有用、凝聚共识更有效、增进团结更有力,为开创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干出新样子作出新贡献。(作者系巴州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蒋军辉)

【编辑:刘欢】【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