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巴州区:千年古城焕新颜

【2023-08-16】【来源:巴中日报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置县一千九百余年,难以想象她在漫漫历史长河中的最初模样;

  建立地区三十年整,她三十年前的凋敝与落后至今还记忆犹新。

  三十年筚路蓝缕,三十年沧海桑田。

  三十而立,风华正茂。千年古城青春焕发、华丽蝶变,自信满满地向我们走来。

  她向我们走来,踏着激越的鼓点,迈着铿锵的步伐;

  她向我们走来,洋溢奔放的激情,谱写绚丽的华章;

  她向我们走来,吹响嘹亮的号角,奔向美好的未来。

  三十年,沉稳大方,走来的是一座红色、绿色、古色之城;

  三十年,款款深情,走来的是一座现代、繁华、休闲之城;

  三十年,锐意进取,走来的是一座清爽、奋进、幸福之城。

▲巴城全景

  (一)

  十六登高看巴城。

  从望王山看江北——

  江北新区高楼林立、车水马龙、行人熙攘,一派繁华。江北大道气势如虹,从老江北龙泉路口绵延至大佛寺佛江路,宽阔洁净、笔直通畅;江北宾馆、恒丰饭店、明珠饭店、秦川酒店,美轮美奂、直插云天,皆是江北地标性建筑;城市广场商圈、巴人广场商圈,商贾云集、游人如织;依山而建的半山逸城商圈,高档酒店、宜居小区、成熟商业,层楼叠榭、逶迤数里……现代繁华的大都市气息迎面扑来。

  谁曾想到,三十年前,这里还是小丘、山坡、荒地或滩涂。

  “三十年前,三号桥还没修,连接江北和江南的捷径是麻柳湾的一只渡船。”巴城麻柳湾附近的居民王大玉提起三十年的变化,恍若隔世,连称不敢想!

  “晚上船不开了,要去城里,只有坐油三轮沿坑洼不平的机耕道绕后河桥,半个小时跑不拢!”家住江北宋家坝的居民姚丽萍说起当年进城的艰难,直呼受不了!

  一河之隔,两个世界。从江北到江南,现在两三分钟的步行,三十年前却要二三十分钟的车程,若不是亲身经历,仿佛是满口没牙的老爷爷坐着说聊斋!

  从南龛山看江南——

  昔日的桑园坝、菜蔬社、南坝小渔村,如今遍地高楼,如雨后春笋;从五号桥到中杨大桥的广袤之地,宽阔的大道、热闹的商超、舒适的小区、漂亮的学校,星罗棋布、鳞次栉比;市中心医院两个院区的大楼,是遥相呼应的“双子塔”,守护着一城百姓的健康;从南龛山直贯张思训街、三号大桥、巴人广场、登高楼,直至望王山山腰健康步道的城市中轴线,大气磅礴、叹为观止!

  “当年养蚕的桑园、种菜的菜园,沿河的滩涂、傍山的荒坡,短短几十年都变成了安居乐业的家园。”在南坝金城苑居住的退休教师罗克忠用两个成语概括南坝的巨变:破茧成蝶、华丽转身!

  从白塔山看宕梁——

  沿着洁净宽阔的晏阳初大道,东方鑫村、中交王府景、天下城、江湾城、印江洲等多个城市宜居住宅小区,顺河而建,延绵数里。天高云淡,一河碧水,一幢幢色彩明亮的建筑倒映在水平如镜的巴河,一幅自然天成的水彩画徐徐展开,如诗如画、如梦如幻。

  “以前,这一片是一个小渔村,大部分地方还是老城区的垃圾填埋场,尤其是园艺场那一片,是巴中的‘重工业’基地——打炭圆。”讲起宕梁的变化,中交王府景还房户李先生选用了一句俗语: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从北龛山看玉堂——欣欣向荣;从西龛山看后坝——蒸蒸日上;从回风亭看回风——气象万千;从苏山坪看龙泉——天翻地覆…………

▲回风亭

  忘记昨天,就不清楚今天变化有多大;没有比较,就不知道现在发展有多好。

  在巴城四巷子住了68年的张全明生动描述了当年老巴州城建规模:“七八米宽是大街,五六层高叫高楼;东头摔一跤,西头拣帽帽;绕城转一圈,一卷叶子烟……”

  抚今追昔,感慨万千。

  360度无死角看巴州城市建设,看到的是繁荣,看到的是奋进,看到的是希望!

  (二)

  三十年来,巴州城市框架不断拉大,我们肉眼所见都是她的强劲与勃发。

  三十年来,巴城配套设施日臻完善,我们目之所及都是她的优雅与柔婉。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绿树拂两岸——

  从大佛寺到巴河二期河堤蜿蜒十余里,沿着巴河漫步,两岸步道整洁,河中群鱼嬉戏,满目绿意葱茏,绿柳如烟、绿草如茵,黄桷如盖、银杏挺拔,一幅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映入眼帘。

  巴河的蝶变灵动了巴城,满城百姓正享受着“生态红利”。在河边绿道散步的市民朱政权笑道:“近年来,巴城水污染防治成效明显,过去常有污水直排,现在却是水清岸绿,闲来散步感觉神清气爽、心情畅快。”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

  三号大桥,城市中轴线的重要一环,为南北两岸市民出行提供了便捷;

  麻柳湾大桥,取代颤颤巍巍的巴河吊桥,行人和车辆出行更安全更舒心;

  东门大桥,成为南坝到巴中经开区快速通道的重要节点,交通拥堵得到缓解;

  回风大桥,成功将回风和江北上游连成一片,是繁荣回风北路的民心工程;

  中杨大桥,分流了从巴中南进城的车流,为宕梁片区的发展凝聚了旺盛的人气;

  …………

  三十年来,巴河新增近十座大桥,它们像一道道彩虹,壮美了城市;它们像一道道臂弯,温暖了民心。

  园在城中,城在景中——

  望王山运动公园,是全市首个集生态保护、休闲娱乐、运动健身、游览观光于一体的城市生态运动主题公园,当每一缕朝霞升、每一个黄昏来,它都敞开胸怀拥抱每一位热爱运动的巴城市民;

  南龛山城市公园,苍松挺拔,翠柏长青,摩崖造像、将帅碑林、飞霞阁、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都是鲜明的巴州符号,承载着老巴州记忆,是市民“打卡”频次最高的地方,更是外地游人的“诗和远方”;

  晏阳初文化公园,于城东郊二里,有白塔屹立,晏阳初生平陈展于此,是巴中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逢周末,人气更盛,一群群“红领巾”小手拉大手,怀着虔诚的心,瞻仰这位“现代世界具有革命性贡献的十大伟人”“世界平民教育运动之父”;

▲津桥湖

  津桥湖湿地公园,在枝繁叶茂的人工林,到处弥漫着淡淡的青草味道和阵阵浓郁花香。步游道上,市民或游玩或休闲或漫步,享受着这片“城市绿肺”带来的惬意。谁能想到,几年以前,它还是回风百姓谈及色变的“龙须沟”;

  …………

  “城市公园建设,是城市公共空间建设的进阶之路,也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巴州区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巴州区锚定‘打造美丽中国老区样板’目标,以公园为载体,打造‘城市岁月静好回忆’,市民家门口的好去处正在‘茁壮成长’。”

  …………

  打造城市窗口,扮靓城市客厅——

  城市广场是城市现代化建设的标志,是城市的窗口和名片,更被誉为“城市会客厅”。

  近年来,巴州区在城市建设中着力打造“会客厅”。

  在寸土寸金的江北大道,修建了巴人广场,巴城有了名副其实的第一个广场;

  拆除“巴中荷花池”,将南池商场打造为南池艺术广场,巴城老城区有了第一个广场;

  在回风大道,将开发商日夜惦记的“宝肋肉”修建成新天地广场,回风有了第一个广场;

  在晏阳初大桥南头,拆除大量居民房和商用房,在南坝打造第一个广场;

  在后河桥,推平小山修建了财富广场,后河片区有了第一个广场;

  …………

  三十年来,这无数个“第一个”为巴城积攒了一大摞靓丽名片,“会客厅”笑迎八方来客。

  (三)

  一座城市不仅要有“颜值”有“面子”,还要有“内涵”有“里子”。提升城市品质,建设“有颜值、有品位、有温度、有活力”的幸福巴州,是巴州区城市建设的目标和追求。

  近年来,巴州区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东风,以“市民诉求大起底”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突破口,将城市立面美化、背街小巷治理、棚户区改造、公益设施投放、农贸市场整治等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有效解决,城市品质极大提升,城市“内涵”越来越深、城市“里子”愈来愈厚。

  从“面子”到“里子”,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近年来,累计修复硬化主次干道49条6.87公里,修补地砖、盲道、缘石坡道2800余平方米,顺利打通“断头路”5条,完成城市老旧管网改造约15.3公里,维护更换窨井盖520余个,增设中央隔离栏4100余米,增划停车泊位1.6万余个……

  从“将就”到“讲究”,城市形象美丽蝶变——

  近年来,先后实施12个棚改项目,累计完成185个老旧小区改造、70余条背街小巷整治,修补整治建筑物外立面破损污损面积约7600平方米,搬迁“散乱污”企业100余家,整体搬迁拆除临时农贸市场7个、货运市场1个,拆除固定摊位1300余个……

  从“有居”到“优居”,幸福指数持续攀升——

  近年来,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建成集志愿服务、典型宣传、健身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2个、站296个、点(基地)82个,常态化向群众免费开放健身活动室、儿童阅览区等基础设施;深化拓展“市民诉求大起底”行动,全面“打捞”市民在市政建设、社区治理、公共服务等领域的合理诉求,让群众话有处说、怨有处诉……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是城市的主体。”巴州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人民满意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也彰显着城市的内在气质。近年来,巴州区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市民诉求大起底’,在城市建设上进行了一场永不停息的幸福接力,城市更有‘内涵’、更有‘里子’、更有‘气质’!”

  (四)

  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

  这就是巴州城市建设三十年日新月异、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原动力。

  这就是置县一千九百余年的古城,能在短短三十年里华丽蝶变、兴盛繁华的成功密码。

  三十年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胸怀人民、志存高远,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城市建设的最高追求。

  三十年来,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把让人民满意作为检验城建工作的唯一标准。

  三十年来,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竞展风流、尽显风采,创造了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崭新业绩。

  三十而立正青春,风劲帆满再出发。巴州区必将以全新的姿态、昂扬的斗志,奋力谱写城市建设新篇章。

【编辑:刘欢】【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