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巴中30年•巴州】刻骨铭心的唐巴往事

【2023-10-17】【来源:掌上巴中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唐巴公路起于成都市青白江区唐家寺,止于巴中市巴州区原巴州镇,属省重点扶贫路之一,是巴中、南充当年通往省会成都的要道,按山岭重丘二级标准改建。

唐巴路燕飞村段施工场面

  巴中段

  东起巴中城西西至巴(中)仪(陇)县界双石桥

  原路长66.5公里 改建后长50.3公里

  总投资近1.28亿元

  1994年4月26日

  在原恩阳镇举行巴中段改建工程开工典礼,5万多人参加建设

  1996年1月28日

  巴中段举行竣工通车典礼,在全省4条扶贫路中率先实现泥结碎石路面初通。这是巴中第一条全靠人工作业完成的二级出境公路,时任省委书记谢世杰在贺电中称:“唐巴公路巴中段建成通车,创造了巴中历史上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异成绩,为全省基础设施建设树立了榜样。”

  近日,时任唐巴公路巴中段改建工程指挥部下八庙段指挥所副所长马道富接受本报记者采访,通过他的回忆,重温那段“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奋斗岁月。

  编者注

  马道富,男,1946年出生,巴中恩阳人,1983年任新组建的巴中县交通局党组书记、局长,1990年因病调整岗位历任巴中县、巴中市(县级)、巴州区交通局党委副书记,2004年退休。在唐巴公路建设中,任下八庙段指挥所副所长。

  从1994年启动唐巴公路建设到1996年巴中段通车,马道富作为巴中段三个分段之一的指挥所副所长始终奋战在一线,特别是1994年5月至1995年7月第一阶段的14个月经历,尤其让他刻骨铭心。

使用炸药和卡车是当时难得的“高科技”。(受访者供图)

  A 带病复出 露天屋顶睡了3个月

  1994年3月,因患高血压、糖尿病等正居家养病的马道富闻听即将实施唐巴公路改建工程,立即听从组织安排,带病返岗并选择到相对更偏远的下八庙段。

  巴中段改建工程指挥部下设恩阳、明阳、下八庙三个指挥所,所长由指挥部副指挥长兼任,副所长负责该段的具体事务。

碎石路施工对石料有巨大需求,图为收集石料处。(受访者供图)

  经过近两个月的前期准备,1994年5月,马道富来到下八庙段指挥所。预料此去归期未定,他带了一年四季的衣服和够自己半年的治疗药品。

  此时指挥所的主要任务是为开工作准备,指挥所10余人,除了技术人员,还有公安、水电等部门的人员。最初的主要任务是测算工程量,按照各乡镇的劳动力多少分配任务。

成巴高速巴中西互通立交

  到了7月正式施工后,指挥所的主要任务是技术支持,确保按照规划线路施工,同时对施工进度、工程质量进行督查。大家每天早上5点起床,半个小时内洗漱并吃早饭,然后各自前往对应的施工队,午饭和晚饭则是赶到哪里就在哪个施工队解决,到了晚上近十二点,大家陆续回到住处。

  指挥所开始设在下八庙镇政府腾出的办公室,后来搬到一个当地小旅馆,正式施工后,全线车辆难行且停水停电,正是酷暑时节,大家热得难受,半夜返回后集体到附近的小河沟洗澡洗衣服,凌晨一点左右回去睡觉,第二天一大早继续开展工作。

  “晚上热得难受,房间里根本睡不着。”马道富说,小旅馆紧挨着一个木材检查站,他晚上就从二楼翻到检查站的屋顶,为了防蚊虫,扎紧长裤腿,将上衣往头上一盖闷头就睡。在最热的时节,他这样露天睡了三个月。由于赶工程进度,马道富从5月到工地后,直到12月才抽空回家。

当年唐巴公路巴中到恩阳段已升级为快速通道

  B 全人工作业 炸药开山成“高科技”

  全人工作业,不仅存在于施工中,在施工组织、测算等流程也有鲜明体现。

  即便过去了近30年,对于下八庙段的施工组织,马道富记忆犹新:“经过论证和调整后,下八庙段负责的线路长约16公里,分别由尹家、和平、花丛、下八庙、观音井、茶坝、三江、群乐、青木、关公、镇庙、双胜、天官、万安、兴隆、上八庙等16个乡镇负责,最初指挥所的主要任务,是按照各乡镇的劳动力,分配对应的任务段。”例如一个乡镇有1万人,其中有5000名劳动力,每名劳动力需要投工10个,那么指挥所就按照5万个工分配任务。

  计算派工量,这可是一项繁琐而浩大的工程。具体需要精确到每方石料、每方土。例如平整1公里路面算2000个工、砌1立方米石坎算13个工、挖1立方米土方算1个工、填1立方米土方算0.5个工……指挥所里成天算盘噼啪响,经初步计算,下八庙段的总用工量超百万个。忙碌到6月,开始陆续给各乡镇派发任务,劳动力少的乡镇搞土方,多的乡镇整石料,派工量难以精确计算,但是各乡镇毫无怨言地领了任务,随后民工开始进场,施工正式开始。

  建地伊始,一穷二白。“称唐巴公路是改建工程,其实半数以上线路要重修,和新修一条路没多大差别。”马道富说,原有的唐巴公路已经运行多年,全为泥碎石路,坡陡弯急,路况非常差,一下雨就容易塌方。分配给各乡镇的任务完全“包干”:任务给你了,设备没有,自己想办法完成。

  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施工队“各显神通”,根据自有民工特点开展施工。有的搞来推车,有的打石匠众多,还有的居然搞来货车或拖拉机运材料。用炸药开山裂石,是除了隧道施工外的最高科技了,更多的时候,还是依靠人力一锤锤地开石。下八庙场镇附近有一个青石崖,特别难“啃”,导致该段施工进度明显滞后。

  马道富至今保存的一张照片中,施工现场有一辆运碎石的卡车,远处正腾起放炮的尘雾。这个普通的场景,却浓缩了唐巴公路建设的所有“高科技”。

  C 难忘的画面 民工自带百斤用品来施工

  “那时是真的苦,但是劲头非常足。各级领导下沉到一线督战,党员、干部、技术人员铆足了劲,每天守在工地上,赶进度监质量。但是最让人感动的还是几万名民工,他们才是真的苦真的累。”时隔多年,马道富还清晰地记得当年的一幅画面。

  那是1994年7月的一天中午,酷暑难耐,马道富在工地上看见一名50多岁的民工背着一个大背篼、身上挂满了施工用具正在赶路。他了解到,这位来自兴隆的民工早上5点就出发,赶了几十里山路到指定的施工段。携带了一把二锤、一把钢钎、一把十字镐、一把锄头、十斤米、一斤多菜油、一个南瓜、一小袋盐、一床被子、一根洗脸巾、一顶略显破烂的草帽,还有一捆铺床用的谷草。这位民工说,他家里6口人,需要投60个工,子女在外地,他打算自己一个人用几个月时间把这些工出完,多余的工就挣点工钱。这一身行头,除了施工必备品外,还有他几个月时间的生活所需。马道富注意到,该农民携带的上百斤物品中,没有肥皂、牙膏牙刷之类的生活品。

  在下八庙路段,最多时每天有2万多人奋战,少则数千人,为了赶工期,民工们没完成投工投劳之前一般不回家。住宿就在施工队就近协调的当地居民家,房间内打通铺。吃就更简单了,民工三五搭伙,就近找老百姓家的厨房或者支几块石头架上锅,各出半斤米、你出半个南瓜、他出几个土豆、我出一撮盐,熬一大锅盐水菜汤下饭。这些场景让马道富心酸而感动,有一次他在指挥部会议上讲起自己所看到的画面,让大家十分动容。各级领导们表示,群众的支持鞭策大家要加油干,早日打通这条出境路,早日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埋头奋战的日子过得飞快,到1994年底,工程已完成大半,到1995年春节前,下八庙段的工程已完成近90%,1995年3月,工程已经初步完成,至1995年7月,第一阶段的任务完成。1996年又启动第二阶段工程,将碎石路面油化。相比第一阶段的苦战,第二阶段施工虽然辛苦,马道富觉得“微不足道”了。在他心目中,在唐巴公路第一阶段鏖战的14个月,是对自己的一场考验和洗礼,他感受到了党委政府带领老区人民在贫穷落后前不屈不挠的斗志,通过这样一场大战役看到了老区发展的光明前景。

  记者手记

  昂扬斗志的开局之战

  俗话说,前人修路,后人享福;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唐巴公路的建设,其意义远不止于此。

  30年后的今天,再次回望和审视,不难发现,在百废待兴之时,启动唐巴公路改建项目的深远意义:巴中儿女在党委政府带领下,弘扬红军精神,打通南下大通道。团结并激励了巴中儿女参加新区建设的热情,向外界鲜明展示了老区儿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气神。堪称一场完美而昂扬斗志的新区开局之战、立足之战、展示之战。

  建地伊始,在一穷二白的窘况下,怎么修?当时内部和外界有诸多置疑的眼光,考验着新区决策层的决心和组织能力。

  发动老区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凝聚群众的伟大力量,去干事创业。有党的群众路线这一传家宝,也就有了百里战线上,干部与群众同苦战、共奋斗,多位党员干部晕倒在工地,众多民工冒酷暑战严寒,数万人用简陋的工具忘我鏖战的悲壮场面。巴中各级党委政府的凝聚力、老区儿女苦干实干的精神面貌得到鲜明展示,引起《四川日报》《人民日报》等权威媒体的深入报道。对于争取外界的支持上,对刚成立的巴中地区,产生了难以估量的深远影响。

  此后,巴中在基础建设的争取步伐加快,包括主城区三号桥项目、北向的川陕公路的修建,得到了多方的大力支持;到后来广巴高速公路、成巴高速公路等项目立项并最终落地,体现出各界对唐巴公路建设中所展示出的“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巴中人的精神的认可。

  如今的唐巴公路,犹如沙场归来洗去征尘的战士,沥青黑化的路面闪闪发光,与两旁参天的行道树一起延伸到远方。邻近的高速路网车辆飞驰,天空不时有航班呼啸远去,仿佛接班的后辈让辛苦的前辈静静享受着阴凉。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精神的印记永不磨灭。在新时期新征程上,流淌着红色基因的巴中儿女,必将在决策层领导下,创造一个又一个的奇迹。

【编辑:朱富春】【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