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滚动快讯

【以案释法】3·15丨听巴州区法院讲讲消费者维权那些事

【2024-03-18】【来源:巴中市巴州区法院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近年来,为服务保障民生、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巴州区法院立足审判职能,依法审结了一批消费者权益案件。值此“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巴州区法院及时研究审判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延伸审判职能、拓展审判效果,选取3件具有典型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案例,助力广大消费者提高维权意识和技能,敦促经营者诚信合法经营,共同促进消费者市场的健康发展。

普法案例

  案例一买到“假货”?别慌,退一赔三!

  基本案情

  原告何某因装修其住宅在被告公司购买了格力家用中央空调一套,双方并签订了《销售合同书》,原告并向被告支付了货款。原告收到空调后,发现空调设备存在机组铭牌出厂编码不清晰、条码信息被损毁等情况,便怀疑不是正品,遂诉至本院要求被告退还货款并支付三倍赔偿。本案审理中查明案涉空调设备非格力公司原装正品。

  裁判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退一赔三”的惩罚性规则,判决被告公司向原告退还货款并支付三倍赔偿金。

  法官提醒

  消费者合法享有安全权、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求偿权、受尊重权等权利,在消费过程中一旦合法权益受到侵害,一定要拿起手中的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消费权益!

  案例二流量不清零?一份司法建议书保护您的合法权益

  基本案情

  张某系一在校大学生,办理了一张电话卡,某日张某接到某通信公司外包的营销公司营销人员电话,向张某宣传正在做一个流量不清零套餐优惠活动,并宣传该套餐下个月接着使用。张某遂办理了该套餐,一年多之后,张某才知道流量套餐虽然当月不清零可以下个月接着使用,但是下个月月底仍然会清零。流量不清零的说法只是一种“营销话术”,隐瞒了当月流量将会于次月月底清零的规则,并误导消费者,让消费者产生了每月流量都不会清零的错误认识。

  裁判结果

  经法院组织双方调解,最终通信公司对张某予以赔偿。同时在调解结束后,巴州区法院给该通讯公司发送了一份司法建议,该通讯公司在收到司法建议后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以市场部牵头的核查小组,发现合作公司确实存在误导消费者的行为,该公司立即采取行动,停止了与该外包公司的合作,并在巴中本地已停止开展类似合作。

  法官提醒

  广大市民在消费时要多留一个心眼、多问一句话,遇到推销电话要常怀警惕之心,明白细节再消费,也可以电话录音,确保自己受骗后能够保留相关证据,以便运用法律途径来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案例三私自组装厨房用具冒充正规品牌出售刑不刑?

  基本案情

  被告人李某父子与其家人在巴中市内经营多家厨卫电器店。2019年3月以来,为获取更大利润,李某从广东等地购入大量燃气灶面板、点火针、阀体、灶标、说明书、合格证等零配件,并于2019年7月开始私自组装、生产燃气灶,贴上苏泊尔、新世纪美菱铭品、己爱妻、广州樱花、金品格力等商标,装入其找人仿制的上述品牌的包装箱内,后在巴中城区及周边区县、乡镇等地进行批发、零售。2019年12月,李某被人举报,巴中市巴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查获并依法扣押其私自组装、生产的燃气灶共计2268台。经价格认定,价值为人民币12.8251万元。2020年3月,李某因未取得强制性产品认证而擅自销售燃气灶具、冒用他人厂名、厂址而被处以行政罚款共计28.8万元。上述扣押的灶具被依法销毁。2020年,李某在被行政处罚后,继续购买灶具零配件,私自组装、生产后通过其与李天伟等家人共同经营的门市进行销售获利。2021年3月至5月,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巴中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分别从李某与其子的住处、门市、仓库等地扣押新世纪美菱铭品、己爱妻、华标、秦巴等品牌燃气灶共计1151台、抽油烟机共计36台、热水器共计98台,价值合计约8万余元,扣押灶具半成品、灶具底座、面板、标签、合格证、许可证、包装箱、包装机等零配件共计13437件。上述灶具系李如华私自组装、生产,燃气灶及抽油烟机均未取得品牌授权。经抽样鉴定,被抽取的灶具、热水器、燃气灶均不合格。

  裁判结果

  被告人李某父子犯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五万元,和有期徒刑一年两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扣押的涉案燃气灶、抽油烟机、热水器、各种零配件,予以没收,由扣押机关依法处理。

  法官提醒

  燃气灶具等作为居民必不可少的家用厨房用具之一,与消费者人身和财产安全息息相关。市场上各类伪劣燃气用具引发的安全事故屡见不鲜,而市面上的燃气用具也是五花八门,消费者在购买燃气器具时,一定要到正规门店购买具有认证标识的合格产品,选择带有熄火自动保护装置的燃气灶,不要因贪图一时便宜埋下隐患。

  维权途径

  1.与商家沟通。当消费者买到有问题的商品时,可以与商家协商进行解决。

  2.拨打维权电话。当消费者与商家沟通无果后,可以拨打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专线电话,也可以登录全国12315平台进行处理。

  消费者申诉热线:12315;

  价格投诉热线:12358;

  质量投诉热线:12365;

  电信投诉热线:12300;

  法律援助:12348;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3.向有关部门举报投诉。

  我国受理产品质量问题的部门有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消费者协会、企业主管部门、商检部门和人民法院。

  保障和改善民生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消费关乎民生,希望广大消费者能擦亮眼睛理性消费,理智判断。持法律之利剑,更好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巴州区法院也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审执职能作用,依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优化营商环境贡献司法智慧和力量。

【编辑:朱富春】【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万千气象看巴州】植保专家进田间 油菜病虫防治忙”【万千气象看巴州】植保专家进田间

【万千气象看巴州】植保专家进田间 油菜病虫防治

赏花踏青正当时!来曾口,共赴一场春日之约~”赏花踏青正当时!来曾口,共赴一场春日之

赏花踏青正当时!来曾口,共赴一场春日之约~

黄俊霖赴安徽开展投资促进活动”黄俊霖赴安徽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黄俊霖赴安徽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开学啦!满满“仪式感”开启新学期”开学啦!满满“仪式感”开启新学期

开学啦!满满“仪式感”开启新学期

巴州区公职人员新春房屋团购活动火热进行中!”巴州区公职人员新春房屋团购活动火热

巴州区公职人员新春房屋团购活动火热进行中!

践行雷锋精神!Ta们挽袖为生命“加油””践行雷锋精神!Ta们挽袖为生命“加油”

践行雷锋精神!Ta们挽袖为生命“加油”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