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今日《四川日报》以“跳出巴中看巴中 吹响发展新号角”为题,报道巴中全市上下开启经济工作新征程

【2024-03-20】【来源:四川日报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日前,巴中市2024年经济工作推进会召开。会场里,每个座位上都整齐码放着4本书。这是会议组织者为参会人员准备的“产业新赛道系列丛书”,希望与会者能“跳出巴中看巴中”,在推进经济工作过程中,不仅要理性,还要更专业。

  作为巴中的龙年首场经济工作会,此次会议传达出拼搏的信号——2024年,巴中将充分挖掘优势资源,选准发展赛道,纵深推进开放合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开局就是冲刺。开年以来,数场会议围绕经济发展主题召开,反映出巴中市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的决心,也吹响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号角。

  更专业

  聚力为党员干部“充电”赋能

  2月29日,在平昌县委党校学术报告厅,平昌干部讲习堂开班式暨2024年第1期专题讲座举行。平昌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成员陈亮以“把握新形势,落实新要求,聚力攻坚实现上争支持新突破”为主题,进行专题培训。

  “当前,国家和省里出台了众多利好政策,需要我们认真梳理,积极向上争取。”陈亮表示,自己做了充分准备,力争把上级的政策悟透讲透、把具体的操作方法说清道明。

  平昌县委组织部干训股股长张轩介绍,“平昌干部讲习堂”分为县级领导领训、业务骨干专训、专家辅导研训3个板块,通过适时开展互动交流、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培训质量,“要形成各级各部门全员参与的良好学习氛围,让大家在课堂中学到‘干货’,更好地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中。”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当前,为贯彻落实巴中市委以专业理性态度推动工作的要求,巴中市各县(区)精心筹办“干部讲习堂”。除了本地骨干上台外,还邀请市外优秀行业专家授课。

  3月9日,在巴中经开区2024年首期“干部讲习堂”上,来自成都市发展改革委现代产业发展处的王军走上讲台,围绕“深入实施产业建圈强链推动高质量发展”进行培训。

  “王老师的授课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实践案例,实用性很强。”学员姚兰兰说,现场还针对当天授课内容进行了考试,使其对相关知识的记忆更加牢固。

  “各县(区)通过一周一课、分类分级定制等方式因材施教,为党员干部‘充电’赋能,提升他们工作的专业度,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巴中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更精准

  挖掘优势资源选准发展赛道

  3月13日,位于通江县金堂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的四川能投巴中(通江)燃气发电工程项目建设现场,挖掘机、推土机、重型卡车、水泥罐车来回穿梭,忙着运送建渣、平整土地,确保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预计本月可以完成主厂房的装机施工、余热锅炉的平基土石方施工。”该项目生产经理周降龙介绍。

  通江县天然气资源储量丰富,远景储量达5800亿立方米,该项目充分利用这一优势资源,将建设2套40万千瓦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有效推进天然气资源在通江就地转化。

  “项目将提高全县工业产业发展的用电保障和可靠性,预计年产值可达13亿元,创造税收超1.2亿元,提供就业岗位超200个。”通江县重大项目推进中心主任黄世强说。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除了利用本地优势自然资源,承接先进产能也不失为一条路径。

  位于巴中临港产业园的四川恩博瑞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于去年10月投产,积极发展液晶显示模组、智能终端产品生产等电子信息产业,目前订单已排到5月,预计今年一季度产值能达到1800万元至2000万元。

  巴中市恩阳区聚焦发展电子信息产业,2023年该产业营收增长3倍;南江县通过挖掘本地优势资源,发展以霞石为代表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衍生出的年产15万吨霞石新材料生产线项目正式投产,将带来年销售收入4.6亿元、税收7000万元……

  “要努力打破落后地区只能承接落后产能的刻板印象,充分挖掘优势资源,选准发展赛道,持续培育发展新动能。”巴中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更贴心

  像保护熊猫一样保护企业

  3月7日,通江县2024年产业发展大会上,152名企业代表走上红毯。当天亮相的企业均在去年对通江县经济发展有着突出贡献。“这是对我们企业的肯定,非常提振士气、鼓舞人心。”参加大会的企业代表伏力德说。

  透过参会企业代表的感受,不难看出这场大会背后的深意——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做好服务配套,主动协调给企业的优惠政策、扶持奖励,真正把企业关心的问题解决好、服务到位。

  今年,巴中市委市政府提出将巴中打造成“企业容易做生意的地方”,要像保护熊猫一样依法保护好企业家、保护好企业,像保护自己眼睛一样保护好巴中的发展环境。各县(区)也积极响应落实。

  近日,在巴州工业园四川高显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50余名工人利用全机械自动化设备进行数码切割、玻璃打磨,赶制将发往上海、深圳等地的订单产品。“多亏了巴州区政府,帮我们解决了厂房用地、人才招聘等问题,使我们公司从签约到投产,只花了9个月的时间。”该公司董事长佘怡春说,目前公司的18条生产线200多台生产设备已全部投入运行。

  据巴中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巴中将持续拓展涉企服务,组建政务服务“管家团”,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集成服务,通过严格执行“企业宁静日”“联合检查日”,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切实提升政府公信力。同时,巴中还将发布“为企办实事若干措施”,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措施从“纸面”走向“地面”。

【编辑:朱富春】【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万千气象看巴州】植保专家进田间 油菜病虫防治忙”【万千气象看巴州】植保专家进田间

【万千气象看巴州】植保专家进田间 油菜病虫防治

赏花踏青正当时!来曾口,共赴一场春日之约~”赏花踏青正当时!来曾口,共赴一场春日之

赏花踏青正当时!来曾口,共赴一场春日之约~

余斌赴北京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北京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北京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开学啦!满满“仪式感”开启新学期”开学啦!满满“仪式感”开启新学期

开学啦!满满“仪式感”开启新学期

巴州区公职人员新春房屋团购活动火热进行中!”巴州区公职人员新春房屋团购活动火热

巴州区公职人员新春房屋团购活动火热进行中!

践行雷锋精神!Ta们挽袖为生命“加油””践行雷锋精神!Ta们挽袖为生命“加油”

践行雷锋精神!Ta们挽袖为生命“加油”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