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巴州民生

白庙乡:金银花变身致富花 特色产业助农增收

【2020-08-05】【来源: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张懿嘉 张浩天】【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产业兴旺,才能富民强村。近年来,白庙乡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种上了金银花,通过几年的科学培育和管护,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如今,连片的金银花蔓延成海,摇身一变,成了白庙乡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致富花”。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白庙乡茅垭村的金银花种植基地,放眼望去,翠绿的金银花植株成片种植,藤蔓顺着枝干缠绕上去,枝头吐出一根根嫩绿的新芽,掩映在浓密的绿叶中。垫肩低头里,三五成群的村民们忙着为采摘后的植株除草、剪枝、施肥,茅垭村的驻村农技员张爱国正拿着剪刀手把手给村民示范如何剪枝。

  张爱国告诉记者,金银花栽种后的头两年里,科学管护尤为重要,不仅要将较大植株里的老枝、弱枝去除,使植株内外层次分明,通风透光,还要注意晴热干燥天气下易发的病虫害。“像在这种高温干燥情况下很容易诱发白粉病,造成叶片发黄,变形,最后引起花落、叶落、枝条干枯。所以我们要随时用多菌灵和多铜福美双这些药物来防治。”他说。

  茅垭村是典型的贫困村,过去,村民以种植传统农作物和外出务工为主要经济来源,结构单一,增收难度大。为改变村里落后的面貌,2017年,该村从湖南、山东等地引进金银花品种“一把抓”,试种成功,长势喜人。一株金银花可以收入20到30元,亩产值达6000元钱。

  白庙乡茅垭村副书记张汉成介绍道,“我们今年总共收里金银花1000多斤,创造产值3万多元,我们进行了测算,正式投产五年以后,按照常规产量和产值,一亩可以达到五到六千块钱。”

  在村里和合作社的宣传动员下,不少农户也开始跟进种植,在自家农田里种上了金银花。正在除草的张秀美告诉记者,他种的一亩多金银花自投产以来每年都有不错的收益,平时修修枝、除除草,在金银花花期采摘售卖,比过去轻松了不少,腰包也鼓了起来。

  “我前几年搞这个传统农业,一年赚不到好多钱,从把金银花基地搞起过后,我的家庭收入也大大提高了,生活条件也改善了,再过一两年之后就更好了嘛。”谈起现在的生活,张大爷脸上满是笑容。

  像张大爷这样加入到金银花种植里来的村民有上百个,记者在李先义老人家看到,他正趁着晴好的天气把有些回潮的金银干花倒出来进行重新晾晒。“我家种了两亩多金银花,每天就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在照顾它们,今年收入不错。在二年三年以后树冠逐渐长大,金银花产量也会不断增多,到三年以后,每亩可以达到四千到五千块钱的收入。我很满意!”李先义笑着说。

  目前,茅垭村种植金银花总面积150余亩,已投产五十余亩。自开始发展金银花产业以来,已吸纳100户村民参与到种植中来。据了解,金银花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可以做中药、酒、茶等,是一种药食同源的药材,适应性极强,茅垭村还尝试在金银花植株行间套种丹参等道地药材,以药养花,以求实现更高的经济效益。

  白庙乡副乡长张帮良说,“金银花目前的发展趋势,老百姓把它当摇钱树来看待,在管理,在种植。由于短期效益能够弥补长期的资金不足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在抓好巴药产业的同时,将继续扩大金银花种植面积,以茅垭村发展的特色金银花产业将在全乡范围内进行推广,全乡以巴药产业加金银花产业作为巩固脱贫成效的支柱产业。”

【编辑:邓舒月】【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