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巴州民生

提升城市颜值 夯实群众幸福指数

【2020-12-24】【来源: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谢磊 余秋柏】【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城市发展有新要求,人民群众有新期待。“十三五”以来,巴州区着力补短板、强弱项,通过完善城市布局、增加城市休闲绿地,缓解交通拥堵、改造老旧小区等内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让人民的城市生活更美好。

  以绿荫城、以水润城。近年来,巴州区将绿色可持续发展作为新发展理念,将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指数作为重要抓手。2016年,巴城首个人工湖津桥湖正式启动。寒暑往来,经过4年时间的建设,津桥湖沿岸“脏、乱、差、黑、臭”的状况早已不复存在,如今柳枝如帘湖如镜,一个“洁、净、美”的崭新水利形象已呈现在巴城市民眼前。

  生态建设民生所系、民心所向,两年前,津桥湖上游主要分布着贾家河、李家堰两条河流,由于地处城乡结合部,人口密集,两条河流不同程度受到污染,水体臭黑,市民反映强烈。“原先就是一片很荒的野草,河边就是污泥浊水,水是黢黑的,很远,闻起就很臭。”市民黄大元说。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2016年,李家堰河系统治理工程正式启动,通过安装4.8㎞的雨污水管网,新增4㎞堤防和10.2万平方米的绿化,让“脏乱差黑臭”成为历史。

  巴中华丰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杰告诉记者:“我们建设实施津桥湖上游黑臭水体治理项目,通过进行综合治理,津桥湖目前水质已达到地标水三类水质,接下来将继续对津桥湖沿线进行管控,确保津桥湖的水质,给市民提供良好的休闲环境。”

  为方便市民出行与休闲,津桥湖公园还规划修建了宽度为2米至4米的沿湖人行道及全长2.4公里的配套市政道路。一砖一瓦皆匠心,一草一木皆风景。这座开放、包容、宜居、生态的津桥湖为巴城市民提供了集休闲、观赏、游憩等活动于一体的公共开放性空间,在丰富市民精神生活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市民均表示,现在的津桥湖环境优美,空气清新,出来散步很舒适,心情也舒畅。

  老城作为城市的中心,也是一代人的记忆。但老城房屋老旧,人民的居住环境急需改善。今年,巴州区总投资4亿元对87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在龙泉社区的怡河苑小区,改造后的小区花木绿意葱茏,健身器材齐全,在小区生活了13年的李仕忠,说起现在的变化,连连竖起大拇指,“原来小区环境脏乱差又臭,经过改造之后,居住环境变得舒服,走路也不会摔跤了。”

  老旧小区改出了城市新面貌,也造就了市民幸福新生活。“我们的居住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小区配套设施也很完备,日常生活方便,住在这样的环境真的特别开心。”市民雷淑芳说。

  如果说改造老旧小区是民生所向,那么老城雨污水改造工程则是回应时代要求,增强城市承载能力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今年9月,包括张思训街、东城街等在内的13条城市道路雨污水改造过程正式启动,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施工,老城各条道路旧貌换新颜,极大地增加了城市通行能力,改善了城市人居环境。

  据统计,“十三五”以来,巴州区不断夯实城市基础,补齐城市短板,夯实群众幸福指数,全区共完成12个棚改项目,建成棚改安置房屋8545套,建筑面积达86.66万平方米。整治维修43条背街小巷、11个城市休闲广场建设、建立垃圾焚烧发电厂1座,完成城市老旧管网改造约15.3公里,新(改)建城区公厕116座。

【编辑:朱富春】【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