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今日头条

聚焦两会丨巴中市巴州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

【2021-06-04】【来源: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杨坤 余秋柏】【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6月4日上午,巴中市巴州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来自全区各地、各条战线的区人大代表齐聚一堂,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神圣职责,共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巴州大计。


△大会现场

  大会应到代表274人,实到236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余斌、杨斌、张宏、陈昌建、刘雪琴、李燕、何青松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黄俊霖、蒋军辉出席开幕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8时30分,区委书记余斌主持大会并宣布大会开幕。


△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黄俊霖代表区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


△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黄俊霖代表区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由四部分组成:2020年工作回顾,“十三五”发展主要成就,“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总体考虑,2021年工作安排。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较好地完成了区十九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00.11亿元,同比增长2.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84.2亿元,同比增长7.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31.63亿元,同比下降6.3%;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89亿元,同比增长0.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6244元、14523元,同比分别增长6.3%、9.1%。

  报告回顾和总结了一年来政府所做的工作:新冠疫情有效阻击,项目投资可圈可点,三大攻坚战接续胜利,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城乡面貌深刻变化,改革开放纵深推进,民生福祉卓有成效,政府自身建设切实加强。

  报告指出,“十三五”期间,我们坚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围绕“六大突破”,实施“七大创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五年来,我们全力稳增长、调结构,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全力夯基础、优环境,城乡面貌展现新形象;全力涉险滩、破藩篱,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全力补短板、强弱项,社会事业达到新水平;上下同心、砥砺奋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代表们认真聆听报告

  报告对《巴中市巴州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进行了说明,《纲要(草案)》明确了“四区同建”的发展定位,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和2035年奋斗目标,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发展格局,安排了“十四五”时期重点任务。

  报告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做好2021年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2021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市委、区委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按照“稳农业、强工业、促消费、扩内需、抓项目、重创新、畅循环、提质量”思路和加快建设“三市两地一枢纽”要求,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清爽巴州、奋进巴州、幸福巴州,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要坚持高质量发展导向,经济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4%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2%以内,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完成省市下达目标任务。

  报告指出,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九个方面工作:第一、聚力项目投资,增强发展后劲。第二、聚力产业转型,提升发展质量。第三、聚力基础配套,夯实发展根基。第四、聚力环境保护,擦亮发展底色。第五、聚力城镇建设,提升发展颜值。第六、聚力乡村振兴,奏响发展强音。第七、聚力改革开放,释放发展活力。第八、聚力民生保障,共享发展成果。第九、聚力自身建设,打造满意政府。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斌代表区十九届人大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斌作工作报告

  杨斌说,2020年,区人大常委会全年共召开常委会会议9次、主任会议12次,听取和审议各项工作报告23项,讨论决定重大事项37项,补选、选举区人大代表16名,全面完成区十九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为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出人大力量。提高政治站位,在坚持党的领导、保持正确方向上行动坚决。助力疫情防控,在发挥人大制度优势、职能优势上担当作为。聚焦中心工作,在推动稳步发展、回应民生关切上履职尽责。着眼依法治区,在推进治理能力建设、法治进程上砥砺前行。优化服务保障,在促进代表履职、发挥主体作用上积极探索。加强自身建设,在夯实履职基础、提高履职能力上不懈努力。

  杨斌说,2021年,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市、区委全会决策部署,以致力助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推动“清爽巴州、奋进巴州、幸福巴州”建设为抓手,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动巴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一、强化政治自觉,进一步增强政治定力。二、提升监督实效,进一步促进高质量发展。三、推进法治建设,进一步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四、优化服务保障,进一步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五、依法履职尽责,进一步夯实换届选举工作基础。

  会议听取了区人民法院和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区人民法院院长徐锋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区人民法院院长徐锋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2020年,区人民法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积极争取区政府区政协支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市委四届十次全会,区委五届十三次全会精神,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依法服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年受理各类案件14514件,办结14427件,同比分别上升8.51%、11.03%,员额法官人均结案370件,结案率99.39%,办案质量和司法公信力持续提升,收结案数、法官人均结案数、庭审直播数、科技法庭使用率等多项指标均居全市法院第一。2021年,区法院将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信息化为支撑,充分履行职能使命,依法维护辖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为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加快建设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作出更大司法贡献。一是紧密围绕中心,以高质效司法保障大局发展。二是聚焦与时俱进,以高起点改革确保公正高效。三是不忘司法初心,以高品质服务回应人民呼声。四是坚持刀刃向内,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兴平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兴平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2020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区人民检察院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忠诚履职、锐意进取,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全院13项工作受到上级领导肯定批示或作会议经验交流,15项业务指标名列前茅,6个集体、17名干警获得上级表彰奖励。2021年,区人民检察院将围绕市委“三市两地一枢纽”的目标定位,紧扣区委“十四五”时期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点任务、重大举措,按照市检察院“1234”工作思路,为巴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更实的法治产品和检察产品。一是坚持聚焦区委中心工作,服务保障大局。二是坚持聚焦监督主业,强化履职尽责。三是坚持聚焦民生福祉,守望美好生活。四是坚持聚焦队伍建设,从严治党治检。

  大会书面审查了巴中市巴州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巴中市巴州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巴中市巴州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会议表决了巴中市巴州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

  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不是区人大代表的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区政协、区人武部的领导,辖区内的省人大代表应邀出席开幕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不是区人大代表的区级领导,区级部门不是区人大代表的主要负责人,区直属事业单位、区属国有企业不是区人大代表的主要负责人,区纪委副书记和区监察委委员、区法院副院长、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行政区域内的省人大代表,各乡镇、街道、莲山湖新区、盘兴物流园、工业园、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不是区人大代表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出席区政协第十四届第七次会议的委员列席会议。邀请6名公民旁听会议。

【编辑:朱富春】【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