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今日头条

学习贯彻余斌区两会讲话精神系列评论(三)

【2021-06-08】【来源: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让人民来“阅卷”:坚决做到“三干一不干”

——三论“始终把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放在心上”

  怎么检验是否把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放在了心上?天地之间有杆秤,“秤砣”就是老百姓。

  干部的优劣,政绩的大小,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怎么检验是否把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放在了心上,在实践这个考卷面前,在老百姓这个“考官”面前,庸人难以掩饰,懒人不敢懈怠,而坏人往往无所遁形。请群众做“考官”更深一层的意义,是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不忘初心、永不懈怠。

  “一要开门问卷,二要认真答卷,三要努力提高成绩”。如何交上人民满意的答卷,区委书记余斌用三条“赶考”路上的心得,与区两会中共党员代表和委员共勉。

  “今年以来,区委坚持让群众‘出题’,在城区街道组织开展市民诉求‘大起底’行动,其目的就是把民意集中、反响强烈、多年拖而未干好的事情办好,让人民群众充分表达诉求。”余斌总结说,“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就打捞了1万多条诉求,这1万多道试题,既有‘问答题’、也有‘填空题’、还有‘附加题’,需要各级各部门一件一件研究、持之以恒解决”。

  群众“出了题”,我们就要“答好卷”。市民诉求“大起底”行动,这是对坚决做到“三干一不干”最生动的诠释。

  “三干一不干”是指对全区人民有利且群众愿意和支持的,要锚定目标加快干;条件不成熟但有基础的,要创造条件努力干;于长远有利、需打基础的,要坚定不移朝前干;劳民伤财、费力不讨好的事坚决不干。

  下笔千言,倚马可待。什么该干,什么不该干,“三干一不干”划定的红线,既是巴州卷的“考前”提示,更是巴州卷的“答题”原则。

  考试能否得高分,这是对执政政绩、干事成绩的最终评判。以干成事论英雄、以解决实际问题论能力、以高质量发展项目和高水平制度创新成果论业绩,这是一条鲜明的导向。余斌谆谆告诫我们提高工作成绩要着力“四个深入”:一是深入一线多听多问,二是深入研判多思多想,三是深入破题多干实干,四是深入评价公开公正。“四个深入”是余斌总结出的如何下笔“答题”的方法,是指导党员干部、代表委员深入细致做好本职工作的方法论,是“三干一不干”一脉相承的延续和深入。

  “赶考”路上,余斌点明了“怎么看”,是要求我们形成为民实干的“共识”。他指出了“怎么干”,是提出了破解问题的“思路”和“办法”。

  今年区两会制定的“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为巴州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打基础、立支柱、定架构,意义十分重大。按照两会精神指引的方向和勾勒的战略路线图,接下来要打的多是“攻坚战”、啃的都是“硬骨头”。 我们要勇于创新,用新理念、新办法、新举措,努力解决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项目“上马”、高水平制度创新成果“落地”。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4%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2%以内,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完成省市下达目标任务。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重点围绕“项目投资、产业转型、基础配套、环境保护、城镇建设、乡村振兴、改革开放、民生保障、自身建设”九个方面聚焦聚力。这一篇篇宏大民生“考卷”,每一篇字里行间都写满了共产党人对人民群众庄严的承诺。

  巴中精神的精髓是“干”,努力干、加油干、撸起袖子干。面对“十四五”开局之年的目标任务,知之不难,但不落实就是空谈。唯有切切实实抓起来、一招一式干出来,才能把目标变为现实。

  时代出题目,实干来作答。让人民来“阅卷”,不仅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评价工作业绩的“公平秤”和“度量尺”。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区两会胜利落下帷幕。这是一次民主、团结、奋进、求实的大会,也是一次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盛会。我们坚信全体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一定会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巴州新征程上,用“清爽巴州、奋进巴州、幸福巴州”时代答卷向建党百年献礼!

【编辑:朱富春】【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