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栏 >> 党史百年天天读

党史百年天天读 · 7月18日

【2021-07-18】【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卢佳】【字体: 】【颜色: 绿


重要论述

1936年7月18日、19日

  毛泽东同斯诺谈苏维埃政府的对内政策问题,强调如果蒋介石愿意抵抗日本,我们的军队可以放在他的指挥之下。谈话指出:在整个中国正面临着要变为日本奴隶的迫切关头,为着把一切爱国分子组成一个抗日的民族阵线,我们的政策在许多方面已经改变了。从苏维埃运动开始以来,我们永远是欢迎知识分子参加的。一切自由职业者,均给予苏维埃市民的权利。小资产阶级、小商人等等,并给予政治权利。出身于资本家或地主家庭,但本人参加革命的,也给予苏维埃市民全部权利,而且能被选举担任官职。富农的土地是不被没收的,被没收的地主也给他们一份土地。小地主的财产不被没收。参加抗日运动的地主,给予特殊的看待。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战争,不能只限于任何一个阶级的参加,也不可能在一个单独的战线上进行。一些资本家,一些银行家,甚至许多地主和许多国民党军队中的军官们,已经表示了他们为民族解放而战的志愿,我们不能拒绝他们在这个斗争中担负一种职务。甚至蒋介石,如果他一旦决定参加反日的抗战,我们也会欢迎他参加的。如你所知道的,我们已经写了许多的信和公文给他,表明我们对于这一点的诚意,并且提议:在他愿意抵抗日本的那一天,把我们的军队放在他的指挥之下。但这个只有蒋介石自己能决定,决不能够再长久地延迟了。现在我们的目的,不能是社会主义,更不能是共产主义,我们要求的是全民族的民主共和国的建立。即使实现了民主共和国,我们也不能立即实行社会主义。在中国,实现社会主义,大概不会像苏联那样快,因为中国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有着较长的和更困苦的路要走。

1948年7月18日

  针对蒋介石准备“谋求和平”的企图,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揭破国民党的和平阴谋的指示。指示指出:反动派所谓和平运动,只是战争失败时求得喘息机会以利再战的阴谋计划。国民党反动政府必须打倒,反动军队必须解除武装,人民民主政府必须在全国建立,美国侵略势力必须退出中国,中国对外必须实现完全的独立,中国才能有真正的和平。我们如果不愿意被敌人消灭,就必须把战争打到底,必须不要上反动派的当。毛泽东在指示稿上加写一段话指出:我党在全国范围内的揭露工作,应依敌方和平运动发动后的情况,一方面坚决揭露敌人和运的欺骗性,使群众不被欺骗。另一方面,号召群众起来反对假和平,要求真和平。其具体要求,应是美国停止援助国民党,美军及美国军事代表团退出中国,取消中国对美国的一切卖国条约,国民党及其政府公开向人民承认发动内战的错误,惩办一切战争罪犯,取消伪宪伪国大及依据伪宪伪国大所成立的反动政府,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不包括反动派在内的民主联合政府,取消特务机关,实行言论集会自由,反饥饿,反迫害,没收官僚资本,实行土地改革。在蒋管区提出上述口号时,应依群众情绪及环境所许可的情况有所增减,酌量提出,并须和群众生活上的迫切要求相配合,务使美帝和国民党更加孤立,而不使自己陷于孤立。毛泽东加写的这段话收入《毛泽东文集》第五卷。

1981年7月18日

  邓小平在谈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时说:“四个坚持”不搞不行,“四个坚持”的核心是党的领导。中国这样一个国家,人口这么多,底子这样薄,怎样取得革命胜利,怎样把国家建设好,离开了党的领导毫无出路。中国近代历史什么时候真正统一过?一百多年来,中国真正的统一是在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除台湾外,国家真正统一了。中国作为一个伟大的民族,在世界上站起来,只能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当然共产党也要善于领导。要坚持领导,还要善于领导,这是我们过去没有解决好的,现在要解决好这个问题。在谈到经济调整时指出:我们现在搞长远规划,目标放在本世纪末达到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八百美元。如果这个目标实现了,那时我们是十二亿人口,国民生产总值就是一万亿美元。有了这样一个基础,我们相应地把教育经费提高百分之二到百分之五,教育事业就能更快发展,人才就多了,科学事业也就能更快发展。如果再抽出适当的比例来搞国防现代化,国防发展也就快了。人民的生活也会因此逐步提高。

2015年7月18日

  习近平视察第16集团军时强调,要坚持思想领先、坚持练兵备战、坚持严字当头、坚持以身作则,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管好部队带好兵,着力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推动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他强调,要坚持思想领先,在固本培元、凝魂聚气上下功夫。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建连育人,深入抓好军魂教育,引导官兵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防线、增强政治免疫力,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牢牢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指挥。要坚持练兵备战,在提高本领、砥砺血性上下功夫。针对不同作战任务从难从严抓训练,在实战条件下摔打磨练官兵,砥砺过硬的军事素质,培养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要坚持严字当头,在从严管理、依法带兵上下功夫。严才能正纲纪,严才能肃军威,严才能出战斗力。要强化法治思维,依据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办事,提高依法带兵的能力和水平。要坚持以身作则,在修身养德、正风肃纪上下功夫。各级带兵人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带头反对腐败,树起好形象,立起好样子。

党史回眸

1994年

  7月18日 国务院作出《关于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的决定》,明确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的基本内容,其中包括把住房实物福利分配的方式改变为以按劳分配为主的货币工资分配方式、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等。

2001年

  7月18日至21日 朱镕基在安徽考察工作。他指出:进行农村税费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大决策,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这项改革的重大意义;同时又要清醒地看到,农村税费改革是一项十分艰巨和复杂的任务,必须积极而稳妥地推进。当前,要着重研究试点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不断完善政策,扎扎实实地搞好改革试点,为在全国进行农村税费改革探索和积累经验。

历史瞬间

  卢沟桥事变后的第11天,1937年7月18日,延安召开群众大会,毛泽东发表演说。据当时报载:“演词激昂,听众均摩拳擦掌,热血沸腾,愿赴抗日战场,与日寇决一死战。”

  卢沟桥事变后的第11天,1937年7月18日,延安召开群众大会,毛泽东发表演说。据当时报载:“演词激昂,听众均摩拳擦掌,热血沸腾,愿赴抗日战场,与日寇决一死战。”

【编辑:朱富春】【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瓜果飘香迎客来,乡村振兴添活力”瓜果飘香迎客来,乡村振兴添活力

瓜果飘香迎客来,乡村振兴添活力

“枣想你来·相约灵山”第一届避暑节暨灵山云雾茶博览会开幕”“枣想你来·相约灵山”第一届避暑节

“枣想你来·相约灵山”第一届避暑节暨灵山云雾茶

余斌率队赴北京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率队赴北京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率队赴北京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喜讯!巴州区运动员在省运会已斩获3金2银2铜”喜讯!巴州区运动员在省运会已斩获3金2

喜讯!巴州区运动员在省运会已斩获3金2银2铜

最高3万元  巴中市出台购房补贴实施细则”最高3万元 巴中市出台购房补贴实施

最高3万元 巴中市出台购房补贴实施细则

最新!成都市来(返)巴政策公布”最新!成都市来(返)巴政策公布

最新!成都市来(返)巴政策公布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2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