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专栏 >> 防骗反诈 你我同行

“党委书记”搞诈骗,老板“慧眼”识骗局!

【2021-07-22】【来源:熊猫反诈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近期,四川省内发生多起冒充乡镇领导实施诈骗的案例,诈骗分子利用基层党政领导微信头像,以企业法人和村居干部为主要目标,主动添加微信好友,先假装关心企业发展或前途以获取信任,然后以亲朋好友或者上级领导急需资金周转,自己不便直接转账,让其帮忙转账来实施诈骗,并再三强调受害人一定要保密。今天我们来揭秘一起以“乡镇领导”的名义主动添加当地私企老板微信,通过嘘寒问暖博取信任,然后以上级领导需要资金周转、自己不便直接汇款为由,请求对方帮忙转账的骗局……

冒充领导 添加微信

  绵阳市三台县的袁总经营房地产行业多年,这几年,他在三台房地产这块由于信誉度高、口碑好,生意也经营得还不错。2021年7月4日下午,袁总的微信意外收到了“当地乡镇领导”的好友申请,并备注有:我是“北坝镇镇党委书记程蒲某”,并称这是他的新微信,是政府对各个企业的督导专门申请的一个微信号。

  (好友申请)

嘘寒问暖,取得信任

  “北坝镇党委书记确实叫这个名字,而且对方还知道我的真实名字。”袁总当时没有多想,便添加了对方。随后,该“书记”开始与袁总寒暄,询问其最近生意如何。“他还跟我说,疫情期间,各企业对抗击疫情做的非常到位,经开会研究决定,由他代表镇政府对我们进行分别慰问。”

  (微信已提示核实对方账号)

  第二天7月5日,该“书记”又发来消息称,这是他工作上政府对各个企业的督导专门申请的一个微信号,让备注一下,并表示如果公司遇到困难,可以直接去找他,将尽可能帮忙解决。最后,以还有工作要处理为由,结束聊天。

  (骗取信任)

  “之前因疫情关系,生意影响还是很大,当时听到这么说,袁总还有点感动。”但是袁总与北坝镇党委书记从没有过交集,当时袁总对微信上这个“书记”的身份开始有点怀疑。

  事情过了大概一周,在7月13日上午10时左右,“书记”再次发来消息给袁总称:“等下有个会议,有件事情来不及处理,拜托帮忙一下”,一个”老领导”急需用钱,自己不方便出面。想请袁总帮忙汇钱给“老领导”,并称自己先将钱汇过来,叫袁总发一张银行卡号给他。这位“书记”没有想到的是,袁总因为已经有所怀疑,所以在给他提供银行卡号的时候多了个“心眼”,发的卡号和收款人不是同一个人的,但居然不一会儿,一张到账45万的汇款明细单截图就发到了袁总的微信上。袁总当时并没有戳穿事情的真相,任由“书记”开始他的表演。

  (虚假转账凭证)

骗术揭秘

  不法分子将自己的头像与昵称设置成乡镇党政领导,主动添加受害人微信,待添加好友后,便模拟乡镇党政领导的口吻与受害人联系,假装关心企业发展或前途以获取信任,然后以亲朋好友或上级领导急需资金周转,并谎称自己因身份不便的原因,要求受害人帮忙转款行骗。并再三强调受害人一定要保密。

       警方提醒:该类案件是典型的冒充领导实施诈骗的网络电信诈骗案件。请广大群众务必提高警惕,转账汇款前莫要轻信,须认真、准确核实对方身份,不要轻易以任何方式转款。怀疑正在被电信诈骗或已经受骗的,请立即拨打110报警。

【编辑:朱富春】【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