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卫生

巴中全面启动12-17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

【2021-07-30】【来源:巴中日报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接种疫苗是预防疾病最好的途径。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从7月29日起,我市全面启动面向12至17岁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恩阳区登科社区新冠疫苗接种点的工作人员正在为适龄人群接种疫苗。李忠良 摄

  “接种的时候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我在留观区休息了一会儿便回班级上课了。”当天,刚接种完新冠疫苗的巴中中学兴文校区13岁初二学生杨鹏文分享了自己的感受。

  “在接种过程中,我们严格执行预检分诊制度,明确体温测量、健康码扫描、健康询问等固定流程。接种后,学生需在留观区留观30分钟。”巴中经开区兴文中心卫生院接种人员喻绍聪说,为保障接种安全,现场配备了急救物资和120救护车。

  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张立泉介绍,此次面向12-17岁的接种人群(接种时需年满12周岁),含在校学生(包括小学、普通中学、大学、中专学校、职业高中、技工学校、工读学校、特殊教育学校等教育机构的学生)及非在校适龄人群。在无禁忌症的情况下,都要进行新冠疫苗接种。

  张立泉说,12-17岁人群在接种时,要在家长或者其他监护人陪同下接种,准备好个人身份证或家庭户口簿,以及监护人身份证,并由监护人签署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接种现场要做好个人防护,保持一定距离。接种后一定要在接种现场留观30分钟,如出现不适,请及时联系留观现场的工作人员。

  “未成年人接种后要清淡饮食,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建议多喝水。”张立泉说,暑假期间,很多学生喜欢打篮球、游泳等,学生们接种疫苗后应暂缓剧烈运动,接种当天不要让接种部位碰水,尽量保持干燥。

  防疫小知识

  德尔塔毒株到底有多“毒”?

  德尔塔病毒特点在于,一旦感染,德尔塔毒株在人体里的病毒载量100倍于普通株,因此传播力更强;在身体里的潜伏期较短,一般只有1-3天即发病;治疗后核酸转阴时间长。

  因德尔塔毒株传染性极强,过去我们强调1米之内算是密切接触,现在在同一空间、同一单位、同一栋楼,发病前4天跟这些病人接触都算是密切接触。

  新闻链接

  警惕传染性更强的德尔塔毒株

  钟南山呼吁:尽快提高疫苗接种率

  日前,世界卫生组织表示,传染性更强的德尔塔毒株正在越来越多国家导致病例激增,全球抗疫形势仍严峻。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德尔塔毒株是迄今发现的传染性最强的新冠病毒,已有至少85个国家和地区发现了这一变种毒株,而且正在未接种疫苗的群体中迅速传播。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广州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经过一个月的各方努力,广州此轮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在全国率先面对德尔塔变异毒株新冠病毒的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取得了第一阶段的重大成果。钟南山提醒:下一步为尽快形成有效的群体免疫,当务之急是尽快提高疫苗接种率。从目前的实验结果来看,我国国产疫苗在预防德尔塔变异毒株新冠肺炎上,无论是预防感染、阻断发展成肺炎还是重症上,都有明显的效果。

  针对接下来的疫情防控,钟南山称,对于可能再出现的德尔塔变种病毒感染,由于其感染强度极高,医院的发热门诊要加强管控措施,隔离场所也要更加规范。钟南山还指出:“目前国产常用疫苗对德尔塔变异毒株还是有效的,大家应尽早接种。”

  值得注意的是,7月27日,据成都市卫健委发布通报称,成都市新增确诊的3例新冠肺炎本土病例,均为感染德尔塔变异毒株。

【编辑:朱富春】【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