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滚动快讯

暑假来了!远离溺水,这“三个四”要牢记!

【2021-07-31】【来源:健康中国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暑假,游泳是儿童青少年喜爱的运动项目。如何安全游泳及预防溺水伤亡事件发生,必须引起社会、学校、家庭,以及儿童青少年自身的高度重视。”

  在中国,意外溺水是儿童青少年意外伤害的首要死因。在0~14岁人群中,因意外伤害而死亡的,有近六成是因为溺水身亡。

  当儿童青少年溺水时,2分钟后便会失去意识;4~6分钟后身体便遭受不可逆转的伤害。

  总结儿童青少年游泳时的溺水伤亡事件情况可发现,这类事件往往有如下特点:1.多发生在小学生和初中生中,男生居多;2.多发生在农村地区;3.多发生在周末、节假日或放学后;4.多发生在无人看管的江河、池塘等野外水域;5.多发生在学生自行结伴游泳戏水的过程中,有的是结伴下水游泳溺亡,有的是为救落水同伴致多人溺亡。

  远离溺水,家长和孩子要牢记“三个四”,即“四不要”“四了解”“四确定”。

01 “四不要”

  1.不要在无家长监护的情况下单独或与同学下水游泳。

  2.不要到无安全设施、无救生员的水域游泳。

  3.不要到海、江、河、湖、塘等水下环境不明的水域嬉戏玩耍或游泳。

  4.不要盲目、擅自下水施救溺水者。

02 “四了解”

  1.家长要带儿童青少年去有资质的游泳场馆游泳,了解泳池相关规则,包括游泳场所内深水区、浅水区的位置和深度,以及救生员的位置。

  2.儿童青少年下水前应充分了解做好热身运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空腹、过饱、剧烈运动后,均不应该下水。

  3.儿童青少年要了解水上安全知识,例如不在水中打闹;不做危险行为,如奔跑和推人下水;若出现身体不适,立即上岸。

  4.家长及儿童青少年都应该了解紧急救援和心肺复苏相关知识。

03 “四确定”

  家长带儿童青少年去海滩公共浴场游泳时,除上述游泳的注意事项外,还应牢记“四确定”。

  1.确定在规定的区域和时间内:带孩子在有资质的,可游泳的区域游泳,注意识别浴场开放标志。

  2.确定有救援队:确保海滩附近有救生员或紧急救援队。建议在救生员看管的区域内游泳。

  3.确定公共场所的天气与水温、潮汐变化:了解当地的天气与水温,如果不适宜游泳时,不应该下水。涨潮、退潮时,不建议下水。

  4.确定救生装置合适:孩子应按照年龄、体重,使用符合标准的救生衣和适合的安全救生装置。同时,家长要了解有关海滩浴场的安全信号旗。

  家长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在泳池中会游泳不等于在海中会安全地游泳。家长应帮助孩子了解海中游泳与泳池游泳的不同。家长应有效看护孩子,与他保持一臂距离。

链接:如何施救溺水者

  如果儿童青少年游泳时发生溺水,施救者应立即采取如下方法对其进行心肺复苏急救。

  将溺水者抬出水面后,立即清除其口、鼻腔内的水、泥沙或其他污物,解开衣扣、领口。施救者立即开放溺水者气道,保持呼吸道通畅。

  操方法作:一只手掌向下压迫溺水者额部,另一只手两指上托溺水者下颌骨部位,同步施力从而开放溺水者气道。

  若溺水者自主呼吸停止,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以口对口人工呼吸为最佳。

  操作方法:施救者位于溺水者一侧,在上述开放气道基础上,托起溺水者下颌,捏住溺水者鼻孔,深吸一口气后,往溺水者嘴里缓缓吹气,见溺水者胸廓有抬起为有效,然后放松其鼻孔呼气。

  若溺水者自主心跳停止,现场心肺复苏主要做好持续胸外心脏按压。

  操作方法:使溺水者平躺于硬地面上,施救者跪在溺水者身体一侧,膝部平溺水者肩部位置,双手手指交叉、双手掌叠放在溺水者胸部按压部位(在溺水者胸部中部胸骨中下三分之一交界处,或胸骨两乳头连线中点处),双上肢垂直。施救者上半身施压,对溺水者进行持续胸部心脏按压;按压频率100~120次/分;按压深度为胸骨下陷5厘米;按压后双手不离开胸壁,让胸部回弹。人工呼吸与胸外心脏按压以2∶30次数比例协同配合心肺复苏。施救者连续按压2分钟后,应由其他人接替继续按压。两人持续按压,直至专业急救人员到现场。

  若溺水者呛水严重,施救者也可尝试帮其倒水。

  操作方法:施救者取半跪位,将溺水者的腹部放在急救者腿上,使其头部下垂,并用手平压背部进行倒水;也可抱起溺水者的腰腹部,使其背朝上、头下垂进行倒水;或者抱起溺水者双腿,将其腹部放在施救者肩上,快步奔跑使积水倒出。但不可以长时间操作,以免耽误心肺复苏急救。

【编辑:朱富春】【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