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6天往返3000公里 巴中500吨爱心蔬菜送达西安

第三批蔬菜正在紧急分发中,西安市民称解封后到巴中“回谢”

【2022-01-12】【来源:巴中日报 陈杨】【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快看,巴中的蔬菜送来了”“巴中好样的”“感谢巴中”……1月10日上午9时许,当看到满载蔬菜的货车徐徐驶进小区,西安市雁塔区四季西巷馨园壹号社区瞬间沸腾了,封闭管理的居民纷纷在阳台上观看、拍照。大家期盼着赶快吃到巴中新鲜蔬菜的同时,还在业主群讨论着巴中的特点、景点,相约疫情结束后去“溜一圈”以表谢意。

  从上月底开始,西安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市民的物资供应牵动人心,与陕西毗邻的巴中立即行动起来。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紧急采购500吨本地时令蔬菜等物资驰援西安。1月5日、7日、9日,爱心蔬菜分三批、共计48车次启运,运输车队在6天时间往返3000公里,将500吨物资全部送达。目前,前两批物资已经分发到西安市民手中,第三批物资正在紧急分发中。

  心意实诚 装满蔬菜后硬塞水果方便面

  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市商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政府驻西安办事处、市农副产品交易中心等部门和单位通力合作,分别负责爱心物资的采购、运输、对接分发等。

  “这些刚从田间地头采摘的蔬菜,还带着露珠。”市商务局一负责人说,在接到任务后,他们立即组织采购人员连夜到全市各地采购物资。采购的萝卜、莴笋、莲白、大白菜等,都是巴中本地的时令蔬菜,在兼顾易于保存的同时,什么新鲜采购什么。在平昌,当采购人员连夜到村后,村民们顾不上冬夜的寒冷,闻讯自发前来给蔬菜打包装车,村民们说:“想为西安出把力。”

  1月5日下午,第一批爱心蔬菜装满15辆大货车,从巴中市农副产品交易中心启运后,还留下了不少“遗憾”:虽然货车装满了,一些爱心物资没能装上车。巴中蔬菜、水果种植户在巴中日报微信公众号和抖音号留言,希望捐赠更多的蔬菜、水果搭上去西安的“顺风车”。

  当第一批物资送达后,在了解到西安市民想吃水果的需求后,我市驰援西安的第二批、第三批物资除了蔬菜外,还增加了水果、方便面等。参与采购的工作人员介绍:“去西安的货车都是装得满满当当的,先把蔬菜装上车,然后往缝隙里塞水果、方便面,直到再也塞不下为止。”这种务实、踏实的作风,在送达后,卸货的西安志愿者直呼“心意实诚”。

  战冰雪送爱心 500吨蔬菜分三批全部送达

  爱心物资完成采购、筹集并顺利装车,接下来的难题是如何顺利地运抵西安。巴中距离西安500公里,途经区域存在天气寒冷、多降雪、地面结冰等不利因素,特别是在秦岭南部隧道群路段,道路常有暗冰,给交通运输组织带来更大的挑战。

  在接到承担爱心物资驰援西安的押运任务后,市交通运输局迅速行动起来,在全系统内挑选思想素质过硬、熟悉运输线路及情况的业务骨干参加押运任务。为确保运输车辆安全有序行驶、按时运达指定地点,市交通运输局针对严寒天气、大雪暗冰及道路情况,制定详细押运预案、精心规划行驶线路、落实车辆行驶编队,并为驾驶员做好防护衣、口罩、消毒水的发放和防疫工作。

  据了解,第一批物资走的是汉中方向到西安,后来发现该路线道路情况较为复杂,秦岭山区气候变化大,常伴随大雪暗冰路段。所以从第二批物资开始,车队从巴中出发经通江、安康方向到西安。物资运抵西安卸车后,立即返回装车再出发,就这样在巴中和西安之间循环往返,历经6天3次往返3000公里,500吨爱心蔬菜先后送抵西安。

  爱心物资运送过程中,按照疫情防控规定,原则上车队人员不下车,与外界除非必要工作人员与当地有限对接,其余人员完全闭环管理。第一批物资历时36个小时,所有人员吃睡完全在车上;此后通过优化线路、卸货分发环节,第二、三批物资往返时间缩短至30个小时。所有人员实行闭环管理,10日晚8时,第三批人员回到巴中后,立即按照疫情防控规定开展隔离及核酸检测等。

  在靠近西安城区后,车队持巴中市政府开具的证明材料下高速。车队除司机外,其余人员调头上高速在事先确定的集合点等待;随后每辆车的司机身穿全套防护设备,将车辆分别驶往西安市确定的社区,由当地社区组织志愿者开展卸货,司机全程不下车,卸货后立即返巴。

  物资连夜分发 西安居民业主群“满屏的激动”

  爱心物资运抵西安后,是怎么送到西安市民手中的?市政府驻西安办事处负责人介绍,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驻西安办事处与其他部门、单位一起开展物资采购组织、装车运输的同时,与西安有关部门对接,确保巴中的爱心物资送到有急切需要的西安市民手中。

  据了解,在高速路口完成物资交接后,每辆车按照指定的地点分别送到对应的社区、小区、学校等地。巴中驰援的第一批物资送到了西安市碑林区,第二、三批物资送到了雁塔区。

  “昨(10)日上午,巴中的蔬菜在楼下卸货的时候,居民们在微信群里留言,满屏都是感谢。”11日上午,西安市雁塔区四季西巷馨园壹号社区居民高女士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对于封闭管理十几天的居民们来说,生活物资特别紧缺,蔬菜成了稀缺物资。“市民都在阳台上远望,看着卸下的蔬菜这么新鲜,大家在业主群催促物业赶紧分发,别让蔬菜露天冻坏了,辜负了巴中的一番美意。”高女士说,在巴中蔬菜送到的当天,小区内的老人、残疾人等特殊家庭优先领到了社区分发的巴中爱心物资。该小区居民李先生说,大家都在业主群里感谢巴中,为巴中的雪中送炭、守望相助而感动,大家还通过网络了解巴中、查看巴中的景点,相约疫情结束后来巴中旅游“以示感谢”。

  “巴中的蔬菜特别新鲜。”西安市雁塔区四季西巷馨园壹号社区居委会委员张宁说:“10日上午9点过,9号车给我们小区送来了10吨蔬菜,还有橘子和方便面,目前还在紧急分发中,非常感谢巴中的无私帮助。”

  从1月5日首批物资启运至今,大量西安市民在微信公众号“巴中全搜索”、手机客户端“掌上巴中”和本报抖音号留言表示感谢,雁塔区花都小区全体业主专门发来感谢信,信中说:“巴中的无私帮助,为我们增添了战胜疫情的勇气和力量,请接受小区全体业主对巴中支援由衷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不少西安市民表示,不管自己是否收到巴中的爱心物资,巴中这个朋友值得交。

  参与爱心驰援 为巴中而自豪

  守望相助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巴中驰援西安500吨物资圆满送达,给这个寒冬里带来了浓浓的情意和暖意。在这个过程中,有西安市民的感谢,更有身为巴中人的自豪。

  参与第三批物资运输押运的队员、市交通运输局综合服务中心安全科负责人范昌昊介绍,第三批物资1月9日下午2点从巴中启运,10日上午8时到达西安。所有人员已于10日晚上8时许返回巴中,目前正在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进行隔离。“作为一名在巴中工作的陕西人,我有着更为特别的感受。押运沿途感受的感谢与鼓舞,让我更为巴中感到骄傲。”

  “特别自豪!”参与第一批、第三批爱心物资运输和协调工作的市政府驻西安办事处招商科科长姚亚东说,巴中援助的三批物资均通过西安市的主街长安街入城,沿途的居民在楼上看到后纷纷惊叹:“又是巴中送来的!”“还特别的多!”

  姚亚东说,他的手机快要被感谢短信挤“爆”了,还有很多巴中老乡表示骄傲之情,“很多西安市民表示知道了有一个在困难时刻无私帮助的巴中邻居,还有不少西安市民表示疫情结束后去巴中‘溜一圈’以表感谢。”

  据了解,市政府驻西安办事处也处于封闭管理区域,在此情况下,办事处利用网络等手段开展工作。先期回到巴中汇报工作的办事处负责人和两名工作人员在隔离结束后,就地开展各项工作,助力物资顺利送到西安市民手中。

  参加爱心物资驰援的巴中各部门、单位的工作人员纷纷表示:在市委、市政府部署下,个人做了一点微不足道的分内之事。感谢是给予全体巴中人,骄傲也属于全体巴中人。

【编辑:朱富春】【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