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一个外省人在巴中当村支书的365天

【2022-01-18】【来源:川观新闻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近日,四川一批拟命名为省级乡村振兴先进县、成效显著县、重点帮扶优秀村的名单正在公示,巴中市巴州区狮子寨村进入了大名单。

  余安波查看村民家门口新装的水表

  住在村委会办公室门口的老李认为,这份荣誉和村支书余安波的努力分不开。

  余安波是重庆市梁平区人,是巴中首位外省籍村支书。因为这个名头,他是巴中村支书里的“名人”,引来了不少关注,也因此倍感压力。

  2022年1月15日,余安波到任整整一周年。在这365天里,他至少有350天都泡在村里,这个小村庄,一天天变得好起来。

  为啥选个外省人当村支书?

  时光回溯到2021年1月15日。

  这天,狮子寨村举行党支部换届选举,余安波全票通过,当选为狮子寨村党支部书记。本地选了个不沾边的外省人当村支书,一时间,这则新闻传遍十里八乡。

  为啥选了个外省人当村支书?

  起因还在村子本身。狮子寨村地处巴中市巴州区天马山镇,是当地人口数量较少的脱贫村。全村总共249户、781人,常住人口几乎都是老人和小孩,没有年轻人愿意回来。日积月累,这个村子最终“熬”成了全镇村干部老龄化最严重的村庄,连村支书的后备人选都没有。

  狮子寨村村委会

  2020年下半年,村两委换届选举迫在眉睫。选不出村支书可不行,村里找不到,那就出去找。

  翻遍了整个天马山镇的“适龄”青年,镇上相看、村里考察,外地来的“茶老板”余安波进入了大家的视线。

  余安波出生于1987年,是重庆市梁平区人。2018年,他和一个浙江朋友来到天马山镇建了上千亩茶园,吸引附近数十人就地就业。

  能带来资金、人才、技术,能带动群众致富,余安波的能力大家有目共睹。“不仅如此,通过走访老党员、村社干部、部分群众了解到,余安波熟悉基层工作,能和群众打成一片,大家对他评价很高。”天马山镇党委书记龚毅说。

  前期考察结束后,天马山镇党委、政府便找到余安波本人谈心谈话,准备将他纳入狮子寨村党支部书记的候选人名单。

  此时的余安波,吃惊之余,也动了心。原来他也出生在农村,上大学后就很少回到家乡,“以前,我是真的想过,年纪大了就回老家竞选个村支书,为农村做点贡献。”在征求家人意见后,他答应试一试。

  这一试,余安波全票当选,成为巴中历史上首位外省籍村支书。

  “摸着石头过河”的一年

  虽然经常和基层干部打交道,但如何当好一名村支书,起初余安波心里也没谱。

  一夜辗转反侧后,他便开始了长达55天的走访。从2021年1月16日到3月12日,余安波独自跑遍了全村249户人家。大到村里的饮用水季节性短缺、电压不稳,小到聚居点上的“菜园之争”,在基本掌握了村情民意,他将所有问题梳理成“民情台账”,逐个销号。

  村里即将开业的第一家民宿

  从完善基础设施开始,他联系到对口帮扶企业中石化四川分公司,协调到50万元,挨家挨户接通了自来水管道,村民们终于用上了期盼已久的自来水。通过农网升级改造,村民们的用电问题也得到了解决。近日,村里第一批天然气管道也陆续接通,村民们春节前就能用上。

  如何发展村集体经济,是另一个“难啃的骨头”。其实,早在2019年,通过余安波的引荐,巴中本地一家企业已经在狮子寨村建成了330亩茶园。如今,茶园每年可给村集体带来12万元的收益。在此基础上,余安波打算再办一家属于村集体的农产品加工厂,“到时候,香肠腊肉、萝卜白菜都能直接变成商品,大家在家门口就能挣钱。”

  原来,狮子寨村紧邻天马山国家森林公园,去年村里刚建成一条穿村而过的旅游骑步道。余安波因此产生了“农旅”融合发展的想法,打算鼓励一些村民返乡开办农家乐、民宿,带领大家规模种植粮油、果蔬。

  渐渐赶上“潮流”的村民

  “这些莲白、萝卜是哪家的,卖不卖?”前些日子,气温骤降,李子树刚修完枝,到狮子寨村看雪的游客一茬接着一茬,过路游客“随地买菜”的做法让73岁的村民李定国感到新奇。

  这让他想起余安波在坝坝会上提到的“一斤土豆十块钱”的设想。“当时完全觉得不可思议,现在回过头来想,以后游客多了,弄个烧烤摊,还真能把土豆卖上肉价钱。”毕竟,去年一年,连李定国的老伴儿都学会了用抖音售卖土鸡蛋。

  余安波看村里老人玩抖音

  不仅如此,余安波化解村民矛盾也很有一套。为体现新一届村委会风清气正、公平公正的办事态度,在他的建议下,村两委会议一致通过,村委会的院子里装上5台视频监控设备,狮子寨村自此实现了“透明化”办公,一举化解村民多年来的不信任,村民矛盾少了,笑容多了。

  同样,他也把“新潮”思想带给了村里的孩子们。去年夏天,在余安波的带动下,狮子寨村举办了首场夏令营,7名来自四川外国语学院成都学院的大学生们进村授课,陪伴村里的43名留守儿童度过了难忘的一周。

  村民们渐渐喜欢这个办事公道、眼界开阔的年轻人,家家户户杀年猪都请余安波去喝“疱汤”。

  他曾带着无人机在村里飞了一圈,记录了狮子寨村“最初的模样”,打算几年后再来对比。

  村支书不必都是本村人

  但党组织关系要在本地

  实际上,巴中的村“官”不是本村人早在2018年就有“先例”。

  2018年,巴中市南江县在农村基层党组织普遍存在年龄结构老化的情况下,就曾探索过村党组织书记异地选任和实行“职业化”管理,选拔了8名在职村两委干部、11名村级后备干部、3名退伍军人、5名产业“能人”异地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有效解决了“头雁难选”的问题。不过,这次尝鲜,各种原因,选的还是巴中本地人。

  余安波用无人机拍摄的狮子寨村(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去年,巴中集中开展全市的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时也是如此,除余安波外,还从省市外回引优秀人才任村党组织书记3人、跨镇村任职59人、退伍军人230人,不过,除余安波外,其他人也都是巴中本地人。

  记者从巴中市委组织部了解到,村支书的候选人对户籍是没有严格限制的,但要求此人的党组织关系必须在本地。如余安波,早在2019年因发展产业需要,已将党组织关系转到了天马山镇,他本人常住地也是天马山镇。在《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指导书册(2020年版)》中也提到,“对本村暂时没有党组织书记合适人选的,可从上级机关、企事业单位优秀党员干部中选派,有条件的地方也可以探索跨村任职。”

  既然没有户籍限制,那为何外省籍的村支书如此稀少?“村支书是农村的带头人,五年一届,必须扎根农村,需要看这人的年龄、能力、学历、品行等条件是否符合,同样得征求本人意见。”据巴中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综合所有因素,多年来确实难以遇到所有条件都满足的外省籍人员。

  如今,在乡村振兴的时代浪潮下,选好农村“头雁”更加关键。对此,巴中接下来将进一步优化村“两委”班子结构,深入实施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工程,持续选拔优秀农民工、退役军人、致富能手等进入村“两委”班子;实施“大学生进农村计划”,每年选聘一批大学生到村任职,逐步实现每个村至少有一名大学生村干部。

【编辑:朱富春】【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