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巴州区举行区级领导和乡科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2022-04-23】【来源: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杨坤 余秋柏】【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4月22日,巴州区举行区级领导和乡科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区委书记余斌在开班式上作主题报告,主持结业式并作结业讲话。他强调,要胸怀“国之大者”,抢抓机遇、珍惜岗位、不负使命,以大作为和大担当开启新塑造,以大格局和大发展促进新跨越,在新的赶考路上攻坚克难、接续奋进,努力交出新时代巴州高质量发展满意答卷,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宏,区政协主席蒋军辉出席,区委副书记吕国梁主持开班式。

  余斌在主题报告中指出,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重视战略策略问题、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等5个问题,对于我们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科学把握发展规律,沿着正确方向笃定前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省委、市委相继召开读书班,分别围绕“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抢抓‘双碳’重大机遇推动绿色崛起”主题,上了生动的党史大课、理论大课,为奋力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加快建设“三市两地一枢纽”注入了更加强劲的动能。

  余斌指出,区委举办本次读书班暨中心组学习会,目的是学习贯彻中央研讨班、中央政治局第36次集体学习和省委、市委读书班精神,聚焦“紧抓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契机,加快推动巴州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主题,在学中思、在学中悟、在学中干。全区上下要凝聚思想共识,夯实理论基础,集中智慧和力量,全面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余斌强调,要深刻认识“双碳”战略重大意义,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双碳”战略是新发展阶段的基本特征,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体现。要弄清“双碳”目标的历史背景,把握本质要求,准确审视自身,有的放矢争取工作主动、推动工作落实。各地各部门必须以新发展理念为理论指引,坚持系统观念,找准方位、提升能力,推动巴州在新一轮变革中“弯道超车”“换道超车”。

  余斌强调,要找准落实“双碳”部署的切入点,全方位推动巴州绿色崛起、跨越发展。

  要实现绿色价值。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走转型发展之路,真正塑造绿色新优势、实现发展新跨越。一是围绕“多贡献”,提升现代农业价值。转变传统农业观念,围绕“三线”布局,统筹规模与效益、品质与价值、供给与需求,提升工业参与度,延伸产业产品链,最终实现产品价值和经济效益最大化。二是围绕“打主力”,彰显绿色工业价值。利用碳达峰十年窗口期,用活义巴东西部协作、省直部门定点帮扶政策,围绕“三园”建设,聚焦主导产业,积极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大力招引、实质落地一批支撑力强的优质企业,持续做优营商环境,全力建设绿色工业发展示范区。三是围绕“扛大旗”,增强现代服务业价值。充分发挥主城区优势,以发展绿色酒店、物业、商业等为重点,打造一批富有文化底蕴、折射历史厚度、兼具时尚气息的消费街区和城市“未来社区”,更好满足多层次多样化消费需求。四是围绕“塑品牌”,挖掘文旅康养首位产业价值。各地要结合自身资源发展生态畅游、民宿闲游、研学旅游、文创漫游,推动形成消费模式新、区域带动强、影响范围广的文旅消费业态。五是围绕“抢先机”,厚植新兴业态价值。要在碳汇交易、绿色金融两方面下足功夫,精准跟进、有效对接“全国统筹”具体措施,下好“先手棋”、打好“提前量”。六是围绕“做表率”,创新生态文化价值。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载体,大力挖掘和弘扬以绿色为本底、红色为基因的特色生态文化,努力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上体现首善之为、作出先行示范。

  要创建绿色品牌。各领域各行业各地方要开阔视野、明晰思路、迈开步子,解决好区域产品“无名无市”“有市无名”“有名有市无量”等问题。要坚持“引进优秀品牌”与“培育自主品牌”双管齐下、双向发力,以“钉钉子”精神大力宣传推介巴州品牌,不断提高“巴州产”“巴州造”的知名度、美誉度。

  要践行绿色生活。大力提倡低碳生活方式,让“绿色达人”成为潮流、低碳生活蔚然成风。坚持绿色建设理念,紧扣“智慧、韧性、绿色”目标,继续推动城市功能疏解提升,为建设新时代城市蓄势聚力。形成节能减排新风尚,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节能型机关建设,增强公众绿色低碳意识和理念,共同营造绿色低碳的社会氛围。

  余斌强调,要夯实“双碳”基础工作,为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新跨越赢得未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项系统性工程,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要廓清认识误区,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发展与减排、短期与长期的三个关系,把“家底”摸清、把路径夯实,建立完善好统筹调度、专班推进和考核评价机制,确保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学习会邀请了原四川省环境保护厅党组书记、厅长,现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姜晓亭作专题辅导。姜晓亭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设绿色美丽巴州”为主题,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生态文明体系两方面对“生态文明思想”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及剖析。

  余斌在结业讲话中强调,本次读书班有效解决了“双碳”认识肤浅问题,深入分析了“双碳”带来的形势利好,积极探索了“双碳”实施的明晰路径,达到了凝聚思想、明确方向、推动发展的预期目的。各级各部门要珍惜学习收获,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本次读书班精神上来,紧抓“双碳”战略契机,加快推动巴州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要坚持学以致用,扎实抓好学习贯彻,做实前期基础工作,不断提升履职能力,结合实际找准切入点、承接点、着力点,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要善于工作统筹、紧盯重点关键,全力稳定经济增长,狠抓项目招商工作,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全力实现发展新跨越。

  读书班期间,进行了自学和分组学习研讨。结业式上,区领导张宏、蒋军辉、张艳、唐忆围绕读书班主题作了发言。

  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乡镇长(办事处主任);区委各部委负责同志、区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区属国有企业、学校、医院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编辑:朱富春】【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