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技

防“溺”于未然!巴州区各中小学校这样做

【2022-04-24】【来源:四川教育发布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酷暑将至,4月15日,巴中市巴州区第四小学教室课桌上摆满了装满水的脸盆。一声号令,老师计时,学生将整个面部浸入水中,现场体验“溺水”,敲响全区防溺水安全教育警钟。为进一步防范和减少学生溺水事故发生,巴中市巴州区认真落实省、市工作部署,牢记“再忙不要忘了抓安全”的嘱托,强化校园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把防溺水教育作为创建“平安校园”的重中之重,坚持统筹联动、宣传引导、实践体验、排查监管“四向”发力,在全区集中开展为期20天的学生防溺水专项整治行动,构筑了学生安全成长的坚实屏障。

  △巴中市巴州区第四小学(晏阳初实验小学)

       一、统筹联动,压实三方责任

  压实学校责任。实行晨、午、晚“三检”和请销假制,随时了解、掌握学生去向;实行“路队”管理和回家、返校双向报告制,确保上放学和假期管理无盲区。

  △巴州区三江初中召开防溺水家长会

  压实家庭责任。学校与家长签订《安全管理责任书》,通过家长会、家访、微信、短信通知等形式,提醒、告知家长履行好监护责任。

  △巴州区三江初中召开家长会宣讲防溺水知识

  压实属地责任。召开全区性防溺水工作会3次,印发《关于做好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的通知》等文件6个,明确了属地党委、政府、社区(村)两委及相关部门、单位的责任,力争实现学生零溺亡、零事故“双零”目标。 

        二、宣传引导,实现三个覆盖

  学生全覆盖。落实开展“十个一”活动要求,通过召开动员会和主题班会、开设宣传栏、创作主题画、撰写主题作文、开展知识竞赛等形式,深化防溺水工作宣传,学生全员参与。

  △巴州区关渡小学开展防溺水主题班会

  家长全覆盖。定期召开家长会、家委会宣讲防溺水知识,印发《致家长的一封信》10万余份,每周通过微信、短信等进行安全警示提醒,确保家长对孩子外出动向做到“四知”,家庭重视程度和监护力度大幅提高。

  △巴州区四小防溺水宣传展板

  社会全覆盖。在人员密集场所、社区(村)出入口和重点水域悬挂宣传标语300余幅、张贴海报500余张,向干群发放宣传单20余万份;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媒体作用,及时宣传发布防溺水知识和工作动态,在线推送防溺水安全信息150条,累计浏览量达30.2万人次;利用村应急广播、志愿服务小喇叭、流动宣传车定期播放防溺水有关内容,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巴州区光辉小学防溺水宣传标语

       三、实践体验,开展三项教育

  “闭气式”体验教育。组织全区中小幼学校开展“一盆水闭气式”体验活动135场次,参与学生10.2万人次。学生将面部浸入装满水的水盆里“闭气”,模拟演练溺水场景,切身感受溺水憋气和不能呼吸的恐惧与绝望。

  △巴州区第四小学(晏阳初实验小学)一盆水闭气体验活动

  防溺水警示教育。以班级为单位组织观看防溺水教育警示片,让学生知道溺水的严重后果;密切关注学生异常行为,及时开展心理疏导,积极举行各类文化体育活动,丰富课余生活,引导学生释放压力,建立学生互知、互爱、互学、互警的“防溺水”机制。

  △巴州区福星小学组织师生观看防溺水警示教育片

  △巴中市巴州区第四小学(晏阳初实验小学)组织师生观看防溺水警示教育片

  溺水自救和科学施救教育。开展防溺水科普进校园活动,协同卫健、应急等部门宣讲溺水自救和科学施救知识,鼓励学生假期在家长的带领下学会游泳,切实提高学生识别险情、紧急避险、遇险逃生和科学救援能力。 

       四、排查监管,落实两大机制

  监测预警机制。强化监测预警预报,气象、应急等部门发布预警、提示信息15条;结合“河长制”工作,学校、乡镇、社区(村)两委等多方联动,落实人员对重点水域和事故易发区域实行分片挂包、网格化监管,收到反馈信息12条。

  △巴州区枣林小学值周教师护送学生经过危险水域

  排查整治机制。学校协同相关部门、单位对辖区所有涉水区域开展全面排查,排查整改隐患35处,设立安全警示牌200余个,设置安全隔离带、防护栏23处。

  △巴州区三江小学防溺水警示标牌

【编辑:朱富春】【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