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今日头条

区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2022-04-29】【来源: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杨坤 余秋柏】【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4月29日,区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新形势下巴州区人大工作。区委书记余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宏,区政协主席蒋军辉出席会议。区委副书记吕国梁主持会议。

  余斌在讲话中代表区委向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近年来,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不负厚望、不负重托,牢牢坚持党的领导,依法履职尽责,始终保持与区委同心同向、与发展同频同步,做到了政治站位有高度、依法监督有力度、服务中心有广度、代表履职有温度、自身建设有强度,区委对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是满意的。

  余斌指出,全区各级人大机构要紧扣区委中心和全区大局,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发展全过程民主,在新的赶考路上展示作为、彰显价值。

  余斌强调,要坚定制度自信,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责任感。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是贯彻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保证,是深化依法治理的根本途径,是建设现代化巴州的有力保障。全区各级党组织要深入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科学内涵,坚定用当代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引领人大工作;要不断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的有效监督,保障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要充分发挥人大独特政治优势,增强工作主动性、前瞻性、创造性,更加自觉地紧扣中心大局谋划人大工作,切实为区委分忧解难,同时要发挥好人大代表来自群众、联系紧密的组织优势,把各方面智慧力量凝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持续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余斌强调,要突出依法履职,不断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崭新局面。要在服务好中心大局上有新贡献。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着力服务和保障全区发展稳定大局;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推动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地把生态环保、食品安全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诉求解决到位;必须坚持依法履职,着力推进依法治理,抓实抓细“八五普法”“法律七进”“一月一主题”等活动;必须坚持总结继承完善提高的原则,着力健全完善有效工作机制,更好地将地方人大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深度融合。要在行使好权力上有新突破。要聚焦基层突出问题,多提针对性建议,推动形成一批特色鲜明、切实管用的地方法规;要行使好监督权,做实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国家工作人员监督,确保“督”到关键,“监”在要害;要行使好决定权,抓住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及时作出决议和决定,督促“一府一委两院”认真组织实施;要行使好任免权,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选举任免相统一,加强履职过程监督,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忠于宪法法律,依法履职、担当作为。要在推动代表履职上有新作为。要提高履职能力,深入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承诺;要畅通“双联”渠道,更好引导人民合理表达意愿、有序参与政治;要强化正向激励,建立周末“议事”机制,探索代表履职积分管理制度,大张旗鼓激扬先进,不断增强代表的责任感荣誉感。

  余斌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为人大履职提供坚强保障。要进一步完善好党委领导人大工作机制。区委将一如既往支持人大工作,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督促重点工作落实,始终关心关注人大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持续配强人大工作力量。要进一步协调好人大与“一府一委两院”关系。“一府一委两院”及其工作部门要切实加强与人大常委会及相关工作机构的联系沟通,主动报告工作,认真听取意见,齐心协力做好各项工作。要进一步优化好人大履职环境。要高度重视、规范和加强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办理,建立社情民意绿色通道,全力支持和保证人大代表闭会期间高效履职。要进一步落实好加强自身建设要求。严格落实“四个机关”建设要求,自觉接受区委领导,破除人大“二线养老”思维,发挥“一线率带”作用,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重大任务中传经送宝,善谋善为、善作善成。

  张宏在发言中表示,区人大常委会将秉承求真务实的态度,进一步加强对中央、省市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理解,力争用新思想指导全区人大工作新实践;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区委的正确领导,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紧扣区委决策部署,抓重点、议大事、作决定,努力为清爽奋进幸福巴州建设凝智聚力;将以“四个机关”建设为抓手,以更严更实的要求加强自身建设,提升依法履职能力本领,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会上,枣林镇党委、大和乡人大主席团作了发言。

  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在家领导,区人民武装部政委,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参加会议。

【编辑:朱富春】【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