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国际

“疫”案说法 | 违反“入川即检”疫情防控措施,可能承担什么法律责任?

【2022-05-08】【来源:川观新闻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疫”案说法

  2022年4月23日18时55分,成巴高速恩阳出口健康服务站工作人员在值守期间,发现2人从高速公路穿越绿化带,随即上前排查询问,经查,上述2人系上海返恩人员,搭乘私家车自上海市嘉定区返乡,在高速公路下车后自行穿越绿化带到达地方公路,企图逃避核酸检测。上述2人已被负压救护车闭环转运至集中隔离点,截至4月29日,经多次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巴中市公安局恩阳区分局已于4月28日对上述2名涉嫌违反防疫规定的当事人给予警告处罚。

  四川省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将来(返)川人员风险排查管控关口前移,从4月20日起,为所有来(返)川人员提供免费核酸检测工作,实行应检尽检、分类管控。违反“入川即检”疫情防控措施,可能承担什么法律责任呢?

  01第一,可能承担民事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第七十七条规定,单位和个人违反本法规定,导致传染病传播、流行,给他人人身、财产造成损害的,应当依法承担民事责任。

  02第二,可能受到行政处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第六十六条规定,单位或者个人违反本法规定,不服从所在地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发布的决定、命令或者不配合其依法采取的措施,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处罚。

  03第三,可能受到刑事处罚。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拒绝执行卫生防疫机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提出的预防、控制措施的,引起新冠病毒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构成犯罪的,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三十条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定罪处罚,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法律评析: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每一个公民都有义务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积极主动参加。不能因为一己私利,给疫情防控整体工作造成负面影响。否则,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编辑:朱富春】【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