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技

速看!巴中2022年普高招生政策解读

【2022-06-07】【来源:巴州区人民政府网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根据《巴中市2022年普通高中招生实施办法》,主要有以下内容。

  普职统筹,分4个区域招生

  巴中市2022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坚持普职统筹、公民同步、多元特色发展原则和尊重志愿、择优选拔、阳光公正的录取原则,全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由市教育和体育局统一安排部署、统一发布信息、统一下达计划、统一填报志愿、统一组织录取,统一注册学籍。

  招生计划基于全市高中阶段新一轮校点布局调整,结合高考综合改革保障条件要求,按国家规定班额和学校办学条件兼顾区域普职协调发展科学下达,市内初中毕业生按5.1:4.9确定普职招生计划。省级示范普通高中招生计划的55%按比例均衡定向分配到服务区内生源学校。

  坚持属地招生原则,任何普通高中学校不得跨市(州)开展招生工作。全市划分4个招生区域,市直属、巴州区、恩阳区和经开区整体为一个区域,南江县、通江县、平昌县各为一个区域。市直属公办普通高中主体面向市直属、巴州区、恩阳区和经开区招生,各校另单列计划90人面向南江县、通江县、平昌县招生。巴州区、恩阳区内公办普通高中面向市直属、巴州区、恩阳区和经开区招生。南江县、通江县、平昌县内公办普通高中面向县域内招生。民办普通高中,公办高中艺体特长生可面向全市招生,普职融通班不受区域限制。

  中考成绩发布后划定控制线 艺体特长生统一测试

  所有高中学校实行基于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录取模式,同标准、同方式、同步骤招生,所有学校一律不得自主招生、掐尖招生、提前招生。中考成绩发布后,市教育和体育局将结合招生计划、中考成绩划定普通高中和普职融通最低录取控制线,低于最低录取控制线和综合素质评价为D的考生不得报读普通高中和普职融通班。

  公、民办学校艺体特长生必须参加统一测试,按照“文化上线、专业优先”原则实施录取,由市教体局统一组织。艺术特长考生(含民办)专业考试时间为6月18日至19日,统一在巴中市高级中学北龛校区进行。体育特长生招生考试专业测试时间为6月17日。

  全市普通高中新生录取工作由市教育和体育局组织县(区)教育行政部门统一实施,其录取顺序为:提前批第一阶段(民办高中志愿)→提前批第二阶段(川音基地班)→提前批第三阶段(艺体特长生)→第一批(公办重高志愿)→第二批(公办普高志愿)→第三批(普职融通)→民办学校计划内未招满名额及返乡农民随迁子女安置录取。所有正式录取的新生将在录取系统中自动生成《录取通知书》,考生报到、学校接收、学籍注册都必须以《录取通知书》为依据。

  录取标准为分数优先遵循志愿

  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于6月底分区域分批次依次录取,同批次志愿填报两个以上的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平行志愿录取办法实施。直属公办中学面向三县指标纳入市、区同批次从高到低依次录取。巴中中学指标到三县录取分数线不得低于该县省级示范高中录取线(南江县参照南江中学执行)。

  未完成招生计划的民办普通高中学校,待公办学校录取结束后可在计划内协议录取未被其他任何市内普高学校录取且中考成绩在普高最低控制线上的学生,录取结果报市教育和体育局备案核准后予以注册学籍。

  优质高中面向服务区内切块定向生最高可降低10分录取。享受定向分配指标的学生,必须是在本校初中一年级入学并有正式学籍的学生,正常转学的学生,必须是读满2个学年以上的应届毕业生(军转干部子女不受此限)。

  返乡初中毕业生和随迁子女异地参加中考需就读我市普通高中的,需在8月15日前持学生身份证、毕业证、准考证、中考成绩证明(网上可查询中考成绩的,登记时现场查验成绩,网上不能查询中考成绩的需提供毕业学校教育主管部门盖鲜章的成绩证明)到市教育和体育局基础教育科登记,8月20日前依据学生志愿和折合分数统一录取到相应普通高中学校就读。

  符合条件的烈士、现役军人、公安英模、消防救援人员、高层次人才、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等优抚群体子女入学,按照相关文件精神严格落实好优待政策。

  注意报到注册时间 逾期视为自动放弃

  录取结果发布后,考生可到原就读初中学校、当地教育部门查询录取结果,也可通过市教育考试院官方网站(http://zk.bzszb.cn)和搜索并关注市教育和体育局微信公众号(巴中教育体育)查询并打印《录取通知书》。新生凭《录取通知书》、中考准考证或其他有效证件自录取结果发布5个工作日内到录取学校办理报到注册手续。无故逾期未报到注册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入学资格。公办学校空缺名额主要用于返乡初中毕业生或随迁人员子女安置。

  “九个严禁”“三个一律不得”规范招生纪律

  严禁封锁招生信息;严禁强迫、误导和篡改考生志愿;严禁无计划、超计划招生;严禁招收已被其他学校录取或招收控制分数线下的学生;严禁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混合招生、混合编班;严禁虚假宣传、弄虚作假、以高额物质或经济奖励等不正当手段招揽生源;严禁出现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等现象;严禁任何学校以任何名义、任何形式提前组织报名、安排招生,变相“掐尖”选生源;严禁任何学校、任何机构、任何组织及个人为违规招生提供支持。

  所有志愿必须经网络填报,凡填报时间截止,所有志愿一律不得作任何更正;所有考生必须遵守招生规则,尊重志愿、履行志愿,凡通过志愿填报且被正式录取的一律不得更改录取结果;对超计划、违规选拔、违规跨区域招生、破最低控制线招生和违规转学的学生一律不得办理学籍手续,并严肃追究违规学校或个人责任。对因父母工作调动、住房搬迁、户籍迁移、随父母到务工地就读和省厅批准的海空军航空实验班录取等需跨市(州)入学的可以办理学籍手续。

  市教育和体育局设立规范招生行为投诉举报电话:0827-5260311、5270015、5263783。

【编辑:朱富春】【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