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在线

脱下军装换工装,老兵退伍不褪色

【2022-08-01】【来源: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王灼华 刘晓慧】【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曾经,他们戎装在身,飒爽英姿,保家卫国;现在,他们穿上工装,容光焕发,爱岗敬业。在“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巴州融媒推出特别策划《脱下军装换工装 老兵退伍不褪色》,讲述“老兵”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在平凡工作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的故事。

  “现在准备操作,拉开龙腾苑箱变一号开关……”见到孙伟的时候,他正在指挥同事拉电闸,一身黄色工装在白色电箱映衬下格外醒目。

  酷暑的早晨冒着热气,直至上午9点左右,孙伟已经干了4个多钟头。不舍昼夜、不避寒暑,服从与恪守、严谨与坚韧,孙伟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军人本色。

  2000年退伍后,孙伟被分配到了国网巴州供电公司,从事电网抢修工作。刚到公司,孙伟什么都不懂,“在军营当了两年司机,从来没有接触过电路。”

  不懂,就学!不会,就问!

  电网发展迅速,技术日新月异,服务要求也越来越高。孙伟深谙落后就会被淘汰的道理,下定决心钻研电工知识。靠着一股子韧劲,孙伟从一名“一问三不知”的普通工人成长为如今的城市配电运检班安全专责。

  本着“有呼必应,有难必帮”的服务信念,在电力建设需要人手时,孙伟主动请缨,率队紧急驰援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突击工程,夜以继日、攻坚克难,助力完成34户贫困户的终期用电施工。在近年的创文工作中,孙伟也积极配合,加班加点对城区6个街道、31个社区的电力设施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和整治,完成林业局家属院等87个老旧小区电缆设备整理加固工作。踏实苦干,这是周围人对孙伟的评价。

  “他离开部队进入电力公司,经常起早贪黑,从不叫苦叫累,永远冲锋在保供电的第一线。”国网巴州供电公司城市配网中心副主任冯显林赞叹道。

  2011年度巴州供电有限责任公司“安全生产先进个人”、2013年度国网巴中供电公司“优秀工作负责人”、2019年度国网巴中供电公司“最美巴电人”……日升日落、春去冬来,默默躬耕,凭着热爱与忠诚,一份份荣誉接踵而至。

  面对赞誉,他直言:“入伍期间部队严格要求,军事化作风,为我参加工作、完成各项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这份工作虽然很累,但是很值得。每一次为老百姓带来光明的时候,心里就油然而生一种自豪感。”孙伟承诺,在以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发扬退伍军人的优良作风,勇当排头兵,为老百姓守护好光明。

  在国网巴州供电公司,与孙伟一样从“军装”到“工装”的员工很多,李本兵算得上是年纪最长的一位。

  1984年10月入伍,1998年8月退伍,14年的军旅生涯,李本兵从初出茅庐的稚嫩少年蜕变成一名不怕苦、不畏难的铮铮铁汉。

  “每天6点半出门,带几个包子,骑着小摩托,挨家挨户上门了解情况,一直跑到晚上。”回忆刚退伍的日子,李本兵说道:“那会还没有电子地图,对台区供电客户也不了解,我就随身带着纸和笔,根据变压器和线路自己画地图。”两个月时间,李本兵基本摸透了线路的负荷分布及每一家客户的用电情况。如今的他管理着9个村18000余户的用电。“我可能是全中国管理村户最多的台区管理员。”李本兵自信地说。

  基层工作繁琐,李本兵却干得起劲。疫情暴发初期,面对毫不了解的病毒,大家都手足无措。为保障群众正常生活生产,电力工人需坚守在保电现场。李本兵不拖后腿,连续长时间值班,为客户保电,发放安全用电宣传通知书;主动到客户家中检查用电设备、更换漏电保护器;协助班长到村、社检查和指导客户调试设备……五十几岁的年纪,比年轻小伙子都给力。

  2021年7月16日,巴州区普降大雨,李本兵所就职的辖区部分供电设施遭到严重损坏。面对大量电线杆倒杆、断线,李本兵服从安排,奔赴各个受灾点抢险保供电,一个村一个村、一座山一座山地查看灾情。公路不通,他就走山路,每天起早贪黑,上坡下坎,一走就是15公里,一干就是3天。

  为了让老百姓用上安心电,他不辞辛劳。“有时候半夜12点电路跳闸,他都要骑着电瓶车到现场合闸。”对此,巴中经开区兴文街道办事处红花村一社村民杨芝兰最有发言权:“平时我们家里的线有问题,不管多晚,一个电话他立马就来了,处理得也让我们很满意。”

  一个电工包、一顶安全帽、一辆小摩托,一晃就是25年。挺拔的身姿渐渐佝偻,黝黑的脸上也多了岁月的雕刻,李本兵仍旧豪情满志:“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发扬不怕吃苦的精神,严保军人作风,对我们辖区的每个客户负责,让他们用上安心电、放心电。”

  穿上军装,他们是卫勤战士;脱下军装,他们是“光明使者”。从军营“绿”到国网“绿”,变的是角色,不变的是守护万家灯火的初心。这一切,身为同事的杨文平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毫不吝啬自己的赞美之词:“他们离开部队后依旧保持军人的品格,在平凡的岗位上数十年如一日,长期扎根基层一线,有险他们抢、有忙他们帮,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榜样。”

【编辑:朱富春】【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