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乡镇动态

梁永镇园堡山村:一条烘干线 烘“热”高粱种植信心

【2022-09-07】【来源:巴中日报 严波】【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9月2日,在巴州区梁永镇园堡山村的烘干房内,一座大型烘干机连续多天作业后,园堡山村副主任何明刚终于有空对机器进行检修。今年,园堡山村积极治理撂荒地,种植高粱200余亩作为村集体经济,收获高粱20000余公斤,并建设烘干线,同时对外开展烘干社会化服务,村集体经济预计收入超过10万元,一举开创致富强村新局面。

  解难题

  烘干线让高粱晾晒不再“看天气”

  距离巴城约40公里的园堡山村曾是贫困村,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和大多数脱贫村一样,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成为摆在村“两委”和帮扶单位面前的一道课题。高粱曾是该村的传统优势产业,但2018年、2019年高粱收割时恰遇梅雨导致霉变损失达5万元。

  此次事件后,作为帮扶单位的市农业农村局驻村工作队深入调查研究后决定,兴建粮食烘干线,解决园堡山村高粱烘干难、农民致富难、集体经济薄弱等问题。

  说干就干。园堡山村党委书记王小军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全村抓住治理撂荒地的契机,整治撂荒地200余亩,采取高粱套种大豆的复合种植模式,今年8月村集体收获高粱20088公斤、大豆8000公斤。为解决高粱销路,早在去年12月,园堡山村就与平昌县小角楼酒业有限公司签订了按保护价每公斤4.6元的高粱订单产销合同。

  更让王小军没有想到的是,因烘干机投入运行,园堡山村今年交售的高粱水分低、易储存,深受小角楼酒业有限公司欢迎,按每公斤0.1元进行了二次返利,村集体额外增收2000元。村集体还与小角楼酒业有限公司签订了2023年高粱收购合同,为明年继续将高粱作为村集体经济主要发展产业吃下“定心丸”。

  烘干线的建成不仅为集体经济带来增收,也造福了周边农户。67岁的园堡山村村民罗志强今年种了2.2亩高粱,收获2600斤,他告诉记者,如果请人晒和筛,天气好至少要用6个工,开支480元工钱加上烟酒开支150元,至少要630元;而拉到烘干房只需半天就烘干了,才收200元。

  促增收

  烘干线为村集体经济带来“兼职收入”

  9月2日上午,位于园堡山村村委会办公室不远处的烘干房在连续多日作业后,迎来了短暂的“休息”。“机器是全智能化的,操作起来非常简单。”作为操作手,何明刚笑着说,烘干机满负荷运转,一次可装载20000余斤高粱作业,8小时后就可烘干,十分方便。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台烘干机犹如一个巨大的铁盒子。在烘干机的底部有一个“窗口”,随着机器启动,只需将要烘干的粮食倒进“窗口”就可,操作很简单。而在“铁盒子“的另一侧,则是添加燃料的“窗口”,黑褐色的生物颗粒燃料,将为烘干机提供热能。何明刚特别说明,烘干机主要用电能控制开关,但在提供烘干的动能上,则主要是依靠燃烧木材或者生物颗粒燃料,成本也较为低廉。

  王小军也告诉记者,烘干线今年刚建成就见成效。村集体按每斤0.1元对外开展烘干业务,由于烘干效果好,成本低,附近种粮大户纷纷预约烘干,预计村集体增加加工增值收入2.8万元。在王小军看来,从曾经的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到现在收入一举超过10万元,园堡山村的华丽蝶变正是坚持发展主导产业、积极建设烘干线的结果。

  驻村干部陈明伟也算了一笔账,烘干机可以烘干水稻、小麦、玉米、大豆、高粱、油菜等多个品种,使用生物质燃料,从上粮、添料到温控、湿控、出仓全程电脑自动控制,自动吹尘、除壳,根据粮食产量确定开启烘仓数量,一次性满负荷12吨,烘时8—12小时,实地测算烘粮成本仅每斤0.03元左右,折算为每吨60—80元。与人工晒干相比,亩均节约人工成本130元,减少劳动力3个。

【编辑:朱富春】【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