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十年间⑤|黄强:四川牢记嘱托,打赢了一场艰苦卓绝可歌可泣的脱贫攻坚战役

【2022-08-29】【来源:川观新闻 文露敏 欧阳杰】【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四川特别是凉山彝区脱贫工作,如今,四川已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正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十年来,从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到推进乡村振兴,四川有哪些重要举措,取得了哪些成效,未来有什么打算?”

  8月18日,中共四川省委“中国这十年·四川”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发布会上,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四川省人民政府省长黄强回答了四川日报·川观新闻记者的提问。

  黄强说,四川是全国扶贫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2018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冒着严寒、翻山越岭,深入大凉山腹地看望贫困群众、指导脱贫攻坚工作,给我们极大鼓舞和鞭策。我们牢记嘱托,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打赢了一场艰苦卓绝、可歌可泣的脱贫攻坚四川战役。

  黄强介绍了四川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和成效。

  全省“总动员”。牢牢扛起政治责任,立下军令状,五级书记一起抓。一方面,组织379个省级单位全覆盖帮扶88个贫困县,7个市35个县帮扶45个深度贫困县,10.7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奋战在一线。另一方面,在党中央统一部署下,24家中央单位定点帮扶36个贫困县,广东、浙江两省17个市61个县对口帮扶68个贫困县。

  下足“绣花功”。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围绕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等问题,因村因户因人精准施策。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住房难、饮水难、出行难等问题。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实施产业、就业等22个扶贫专项,创建“四川扶贫”公益品牌,助力扶贫产品走出深山、惠农富民。2020年,四川全省贫困家庭人均纯收入达9480元,是2013年的3.4倍。

  啃下“硬骨头”。凉山彝区是四川脱贫攻坚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有贫困人口88万、贫困发生率高达19.8%,易地扶贫搬迁35万人、超全省四分之一。四川举全省之力,集中攻坚,选派5700多名干部长驻帮扶,三年新增资金超280亿元,统筹解决好“控超保学”等特殊难题,斩断贫困代际传递,一鼓作气攻克深度贫困的堡垒。

  黄强介绍,如今,三河村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旧址完整保留下来,成为脱贫攻坚“实景博物馆”;“悬崖村”藤梯变钢梯、钢梯变楼梯,村民易地搬迁过上幸福的新生活。

  “在‘一步跨千年’的凉山彝区,群众常说‘共产党瓦吉瓦、习总书记卡莎莎’,发自内心的感恩和感谢!”黄强说。

【编辑:朱富春】【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