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旅游

清江镇巾字村:打造主题院落 文化浸润心房

【2022-12-13】【来源:掌上巴中 】【字体: 】【颜色: 绿 【点击举报】

  日前,省委宣传部公示了2022年乡村文化振兴省级样板村镇拟命名名单,其中,巴州区清江镇巾字村入围2022年乡村文化振兴省级样板村。

  清江镇巾字村 打造主题院落 文化浸润心房

  走进巴州区清江镇巾字村,宽阔整洁的马路两旁,三合院、四合院模式打造的聚居点错落有致,走近一看,法治院、富强院、文明院、和谐院、友善院等12个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命名的院落成为巾字村最靓的风景线。

  “我们院子里有一对老夫妇,照顾智力低下的一双儿女50多年,院子里的其他村民平时都会帮忙,所以命名为友善院。”97岁的老红军、老党员李留芳说。

  村民冯仕宽是村里的守法示范户,所居住的院子叫法治院,“我们这个院的村民遵纪守法,只是在学法律常识、用法律知识程度上有些不同,我也为挂上这块牌子而感到自豪。”冯仕宽说,“这份荣誉,我们一家人都很看重,以后会越做越好。”

  “近年来,我们在村里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主题活动,最大的特色就是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院落,从而促进核心价值观广泛知晓、深入人心,以乡风文明促进乡村振兴。”村支书李国军介绍,在主题院落的带动下,巾字村村里好人好事多了,邻里关系融洽了,人们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文明村变得更加文明。

  “以前村上盲目攀比、大操大办之风非常盛行,不管是大事小事,村民都要摆个席请客吃饭,桌上还要摆满高档烟酒,一次下来就是几万元左右。”李国军说,如今通过主题院落的潜移默化影响,村民们不仅告别了过去的陋习,还纷纷参与到文明村镇的创建中。

  “以前大家只扫‘门前雪’,现在走在路上,碰到游客掉落的垃圾都会主动捡起来。”村民苟小燕表示,自己住的是文明院,一言一行都要以文明为标准。

  巾字村在建设聚居点时,依托“新居+特色农业+生态旅游”的思路,坚持“一个新村就是一个旅游景点”的打造理念,建成一批三合院和四合院。

  这种新居建设模式既满足了村民住进好房子的愿望,更让村民们过上了好日子。依托独特的新居模式,巾字村多方引进业主,还打造了集观光旅游、特色农产品种植、前沿农科研发推广的综合生态景区——七彩佛龛景区。

  景区建好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选择回乡就业,村子也变得热闹起来。村民杨秀栋和王树刚之前一直在外打工,看到家乡旅游产业发展如此的好,便在景区内开了一家农家乐,一年盈利额可达28万元。还有近100余名村民在该景区担任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普通工人。

  “我们村的游客第一次来是看风景、尝美食,第二次来就会带着孩子一起参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院落,讲每个院子里村民的故事,我们村的乡村旅游也因此越来越旺。”李国军说。

【编辑:刘思影】【 页面功能:打印 关闭
  • 巴州民生
  • 旅游美食
  • 招商引资
  • 文化教育
  • 居家房产
  • 健康卫生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

村企“联姻”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增收日子有奔头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热”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

真人版“猫”和“老鼠”!创新玩法让城市近郊游更火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余斌赴广东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

平梁小学:落实“双减”提质量 作业展评促成长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修建老宅需要申请吗?一户多宅怎么处理?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

预防冬春流行病 市中医院专家为您支招→

  • 评论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COPYRIGHT © 2008-2023 WWW.SCBZXW.CN INCORPORATED. ALL RG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7014898号-1
网络谣言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电话:0827-5227307 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 信函地址:巴中市巴州区西华街2号
设计制作: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新闻热线:0827-5188176 投稿邮箱:bzqxwfb@163.com
建议使用IE8.0版本以上浏览器及1400*900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公安备案号:51190202000144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四川省互联网举报中心261017479@qq.com涉未成年人专用投诉举报邮箱261017479@qq.com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巴州新闻网网络信息投诉举报受理方式 电话:0827-2225190